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2014世界盃《超級世界盃》直播賽程視頻新聞酷圖球隊客戶端版權

“武裝到牙齒”的比賽 看世界盃上亮相的新裝備新技術

世界盃資訊央視網體育綜合 2014年07月13日 14: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桑巴榮耀

  本屆2014年世界盃官方用球“桑巴榮耀”由6塊表皮拼接,堪稱史上最圓足球,這使brazuca球速更快,運行軌跡更加精準。理論上具有更好的控球、觸球、穩定性及空氣動力學性能。即便是在雨天裏,“桑巴榮耀”也依然可以保持完美的圓滑和平衡。球體的摩擦顆粒也從原點、菱形、條形重新設計成波浪曲線排列,達到增強摩擦系數的功能,增強球的弧線。

  “人墻定位噴霧器”

  這種“人墻定位噴霧器”可以在草坪上劃出一條白線,有效防止球員越界,同時裁判也會用噴霧劃定罰任意球時球應放的位置。

  人墻噴霧是一種水性噴霧,不含有任何有毒成分,噴霧被噴到草皮上1分鐘後便會自動消失,不會對球場草皮外觀産生影響。這種噴霧劑的體積很小,方便主裁判挂在腰間,不會影響主裁在場上的跑動和執法。

  外骨骼機器衣

  在本屆世界盃開幕式上,一位28歲的巴西截肢殘疾青年諾平托依靠著特別製作的“外骨骼”機器衣開球。該設備由來自全球各地的156名科學家所聯合開發,這款設備利用機動金屬支撐結構支撐癱瘓青年的大腿,同時幫助他的大腿彎曲。它由植入頭皮或腦內的電極探測大腦電信號,並無線傳輸給身上的一台電腦,後者將信號轉化成具體的動作。

  出於安全考慮,諾平托還將佩戴一頂裝有傳感器的帽子,假肢上還會裝有紅外傳感器,用來感覺接觸足球和“腳”落地時的力量,並將這種感覺利用振動電機回傳給開球者,讓踢球的感覺更為自然。

  回收塑料瓶製作的球衣

  巴西隊對球衣改革有著迷信:其中三屆世界盃奪冠時,都是發生在他們對球衣的大膽改革後。

  這一次巴西隊球衣設計與傳統變化不大,但是材料卻進行了大幅創新。巴西隊的球衣、球褲和球襪均使用提取自回收塑料瓶的再生滌綸,這也是國家隊裝備首次在球襪上使用這項創新科技,每套球衣平均使用了18個回收的塑料瓶。

  除了回收塑料瓶材料製成之外,球衣的生産商耐克還將體溫調節技術融入到製作工藝中,空氣流動效率比此前的球衣高出56%。這款球衣的面料94%是聚酯,只有6%是純棉,既有純棉的舒適度,同時又擁有聚酯的熱量調節性能。

  智慧體育場

  近日,全球能效管理專家施耐德電氣宣佈與合作夥伴一起,馬拉卡納體育場的“大腦”——運營監控室提供通過智慧網絡集成多個系統與應用的自動化整體解決方案。
 
  馬拉卡納體育場是世界僅有的幾個智慧體育場之一,其監控室負責操作與控制一個由3000台照明設備組成的大型照明系統,為17部電梯、12部自動扶梯、292間浴室、60個吧臺、500多個電能儀錶以及體育場館的電氣保護設備提供照明。監控室不僅對體育場的能耗進行實時監測,還同時監測普通區域的照明、通風、排氣以及氣溫調控裝置、發電機和不間斷電源、訪問控制系統、消防系統、水力系統以及閉路電視監控系統。施耐德電氣為該監控室打造的技術架構能夠對多種信息進行實時管理,使決策過程更快速和有效。
 

  中國元素

  繼上屆南非世界盃之後,來自中國的光伏設備生産商英利又和麥當勞、百威英博等全球知名企業一起,成為巴西世界盃贊助商。本屆世界盃全部64場比賽,英利的廣告牌都會出現在賽場周邊,每場比賽至少出現8分鐘。

  據介紹,巴西世界盃上,中國英利將為全部比賽城市的照明信息塔提供27套光伏系統,為6個體育場內的媒體中心和國際媒體大本營設置8至15個太陽能充電站,為世界盃決賽球場馬拉卡納和累西腓的伯南布哥體育場提供太陽能組件。

  預冷背心和套袖

  旨在幫助球員們在炎熱的氣候下降低體表溫度,從而減緩因為高溫而引起的肌肉疲勞。經過研究表面,小臂和後背上部是人體主要的散熱區域,同時也是易出汗的區域。所以這件背心在該區域加入了一些Hyper-Absorbent吸水顆粒,放在冷凍裝置中冷藏之後,可以在15到20分鐘內降低球員的體溫,減少中暑的幾率。

  可以足療的球鞋

  耐克生産的這款球鞋採用了Flyknit技術,提高了觸球感;在前腳掌設計了一對可自動調節的伸縮鞋釘,能夠根據地面和壓力情況實現3毫米的伸縮;動態貼合高幫鞋領讓球鞋成為足部的延展……新型全掌碳纖維底盤有助於從地面獲取反作用力,球鞋腳跟部位新加的鞋釘增強了抓地力。最後的一個創新是加入了“4DArrowbed”鞋墊,可以刺激球員腳部的血液循環,效果等於是隨時在“足療”。

  會按摩的球衣

  這次意大利隊球衣延續了修身貼合設計,連領口大小都是根據每個球員量身定做。而且這款戰袍最重要的是球衣中有幾處專用彈性膠帶,可為身穿球衣的球員提供“微按摩”。上衣前方的膠帶有利於橫膈膜的收縮,促進深呼吸同時能夠刺激腹肌,以保持身體的穩定與平衡;背後的膠帶位於肩胛骨和後腰處,幫助保持體態和增加穩定性。通過這樣的按摩,人體的疲勞度可以隨之減輕,就像有一個隨身按摩師。

  背負式安保機器人

  為了減輕外界的擔憂,巴西政府和足協專門購置了30個由iRobot公司生産的PackBots背負式機器人來輔助安保工作。它們之前曾經被用在伊拉克戰爭和日本福島核電站的搶險任務中,由電池驅動,並且內置了GPS導航功能,在運行中可以自動偵測前方障礙物,傾斜60度爬坡及在1米深的水下工作。通過特殊的傳感器,PackBots背負式機器人可以檢測溫度、伽馬輻射、爆炸性氣體、水蒸汽和有毒化學物質。

  個性圖片應用

  這款名為PipSports的應用可以看成是“世界盃版的Instagram”,這款應用允許球迷在比賽現場製作個性化照片,在照片中添加來自國際體育比賽數據公司Opta的實時數據,球迷可以利用這款應用拍照,並在照片中疊加自己喜歡的“皮膚”。

  每一層皮膚包含Opta的實時數據,例如比分、位置、球隊和比賽統計數據,比賽/事件名稱以及球隊隊徽和LOGO,創建個性化圖像。Opta的統計數據可以在拍照時實時添加,只要用戶接入網絡即可。

 

相關閱讀 新技術 | 足球場
  • 封面人物
  • 世界盃
  • 籃球
  • 綜合體育
體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封面人物世界盃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