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李娜宣佈退出美網 連續22項大滿貫參賽紀錄終結

體育資訊中國新聞網 2014年08月01日 07: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中新網7月31日電 今晚,李娜通過微博宣佈,由於從3月開始膝傷復發,她被建議休賽幾場,因此將錯過蒙特利爾網球大師賽,辛辛那提網球大師賽和美網。這也就意味著李娜從2009年法網開始的連續22項大滿貫的參賽紀錄終結了。而她自05年開始,已連續在大滿貫的賽場上征戰了9年。

  人生首場大滿貫正賽從2005年澳網開始

  2005年的澳網公開賽是李娜首次參加的大滿貫正打賽事,中國金花絲毫沒有怯場,一口氣闖進第三輪,追平由前輩李芳和易景茜共同保持的中國選手戰澳網最好成績。李娜那一年第三輪的對手是莎拉波娃,當時世界排名第三,狀態出色,最終李娜以0-6/2-6的比分告負,無緣16強。

  06-09年期間:兩進八強 年年能進第四輪

  2006-2009年的16次大滿貫賽事,李娜參加了12次。這期間最好的成績是八強,分別是2006年的溫網和2009年的美網,阻擋李娜進四強的都是克裏斯特爾斯,比利時人都是直落兩盤淘汰李娜。除了這兩次晉級八強的表現,李娜在這四年間每年都能在四大滿貫其中一項賽事上晉級第四輪(2006年美網、2007年澳網、2008年美網、2009年法網)。這四年間,李娜成績較為穩定,年終排名都在前30以內,但兩次衝擊四強失利還是讓不少球迷感到遺憾。

  2010年是成績顯著提升一年 首次進四強

  2010年,澳網賽場上演 “中國神話”,李娜和鄭潔分別淘汰大威和基裏連科晉級四強。其中,李娜當時是首次闖進大滿貫四強,她以2:6/7:6/7:5的比分擊敗了賽會6號種子大威。半決賽面對小威,李娜也毫不示弱,最終只是以兩個6:7落敗,未能續寫神話。當年的溫網,李娜闖進了八強,但在1/4決賽中她又一次倒在小威拍下,未能將2006年創造的溫網最好成績更進一步。

  2011年大滿貫一冠一亞 女選手無人能比

  2011年是李娜大豐收的一年,在這一年,李娜獲得澳網亞軍和法網冠軍。在澳網決賽中,李娜與克裏斯特爾斯苦戰三盤,6-3/3-6/3-6遭到對手逆轉,無緣問鼎澳網冠軍,但亞軍當時已經創造了中國球手的大滿貫單打賽事中的歷史最佳戰績。在當年的法網比賽中,李娜捲土重來,她戰勝了衛冕冠軍斯齊亞沃尼,成為中國乃至亞洲首個贏得大滿貫單打冠軍的選手。當年只有7人站到了四大滿貫女單決賽舞臺上,李娜是唯一一位出現過兩次的選手。

  法網奪冠後成績慘澹 2013年出現回升

  法網奪冠後,李娜的狀態出現下滑,整個2012年,李娜沒有進入四大滿貫中任何一項比賽的八強。其中,李娜在澳網第四輪比賽中再次遭到克裏斯特爾斯逆轉,堪稱2011年澳網女單決賽的翻版。2013年,在新教練卡洛斯的調教之下,李娜的狀態出現回升,當年澳網即闖進決賽,只不過在首盤獲勝的情況下6:4、4:6和3:6遭衛冕冠軍阿扎倫卡逆轉,無緣冠軍。當年的溫網和美網她還分別進入八強和四強,但作為衛冕冠軍,她的法網成績慘澹,在第二輪就被世界排名第67的馬泰克逆轉淘汰。

  事不過三 李娜四年三進澳網決賽終奪冠

  不得不説,澳網是李娜的福地,今年是她四年內第三次進澳網決賽。而且,今年她的“運氣”出奇地好,幾乎可以媲美巴托麗法網奪冠時的“運氣”,法國人七輪比賽未曾遭遇過世界排名前15位以內的種子球員。李娜的賽程“有過之而無不及”, 7場比賽竟沒有一個對手的排名在前20位以內,遇到的排名最高的選手就是決賽對手、20號種子(世界排名第24位)齊布爾科娃。李娜也沒有浪費這樣的好運氣,一舉拿下齊布爾科娃奪得最後的冠軍。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