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卡洛斯與李娜解約 團隊僅剩丈夫姜山及體能教練

體育資訊京華時報 2014年07月04日 08: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今後,李娜的球員包廂中,不會再出現阿根廷人卡洛斯·羅德里格斯的身影了。匠心之輪網校董事長丁叮昨天下午向新京報記者確認,該網校校長卡洛斯在溫網結束後結束了與李娜兩年的合作關係,卡洛斯的重心將回到學校教學和管理上。合作兩年來,卡洛斯輔佐李娜拿下第二個大滿貫,排名也來到世界第二位。據卡洛斯稱,溫網失利當晚與李娜談及此事時,李娜一時沒有準備,甚至傷心地哭了起來。

  【解約】

  溫網失利當晚談分手

  昨天下午,有媒體曝卡洛斯與李娜已結束合作關係。隨後,卡洛斯在中國的合夥人丁叮向記者證實了這一消息。丁叮稱卡洛斯主要負責網校教學,而執教李娜佔用太多時間,學校和他本人慎重考慮後做出這個決定。

  年初贏得澳網後,李娜一度看到了衝擊世界第一的希望。但隨著法網首輪、溫網第3輪出局,一切又變得迷茫起來。溫網失利當晚,卡洛斯向李娜談及結束合作一事,“她完全沒有預料到,傷心得哭了起來。這對她來説是個非常難過的時刻,但她最終還是理解了我的決定。”卡洛斯稱。

  卡洛斯接受採訪時透露,離開李娜並非因其法網、溫網過早出局。“我在網校的大BOSS年初就希望我能儘快回歸網校,把重心放到教學和管理上。我當時向她請求,跟李娜再打兩個大滿貫賽事。現在,我不能和李娜一起準備美網了。”

  卡洛斯離開後,李娜的團隊剩下兩人,分別是丈夫姜山及體能教練、德國人ALEX。在前兩任教練莫滕森和托馬斯離開後,姜山均曾短時間內兼任教練一職。

  目前,卡洛斯已返回比利時的家中,預計下周將回到北京,李娜也在溫網結束後回到武漢家中調整。

  【合作】

  卡洛斯助李娜贏澳網

  倫敦奧運會首輪出局後,李娜的經紀公司IMG決定給她找一個教練,海寧的前教練卡洛斯進入視野。是年8月辛辛那提公開賽期間,李娜正式與卡洛斯合作,她隨後打破了近14個月的冠軍荒。

  合作近兩年時間,卡洛斯調整了李娜的發球和網前技術,李娜進攻型打法更為明顯,也一度收到奇效。

  這期間,李娜在大滿貫的成績相當出色,連續兩年打進澳網決賽,並在年初拿下第2座大滿貫獎盃。去年在美網更是首次打進半決賽,最終惜敗小威。歲末的WTA年終總決賽上,李娜也是不敵小威收穫亞軍,之後歷史排名節節攀升,來到了目前的第二位。

  除了技術,卡洛斯更像一位“心理大師”,他教會李娜如何學著與媒體相處。去年法網與媒體交惡後,卡洛斯並未站在李娜一邊,他告訴李娜要把與媒體的關係看做人與人之間的普通關係,如果沒有媒體,李娜也達不到現有高度。

  結束與李娜合作後,卡洛斯也感謝了弟子,“李娜讓我打開了亞洲網壇乃至國際網壇的大門,我成為了另外一個維度的教練。”

  【評價】

  李娜稱卡洛斯像兄長

  卡洛斯稱結束合作時,李娜一度傷心落淚。單飛後,李娜有過3任教練,其中最讓她滿意的便是卡洛斯,她甚至打趣卡洛斯挽救了自己的婚姻。

  年初深圳公開賽接受本報專訪時,李娜稱卡洛斯像是個兄長。深圳賽期間,多次看到兩人在酒店大堂談心,卡洛斯背靠沙發,李娜則端坐著如小學生。

  “場上的角色自然是教練,場下更像是我的兄長。”李娜稱從長輩的角度,卡洛斯會有更多的經驗,在他們談話的過程中,自己不會感覺任何壓力,“我的一些想法可以直接透露給他,他會告訴我一些辦法來解決。他也會給我許多他自己在遇到一些問題時的經驗,讓我可以更相信自己。”

  澳網奪冠後,李娜第一個便感謝卡洛斯,“教練是教練,老公是老公。姜山終於能安心做老公了,這一點上我要感謝卡洛斯,他挽救了我的婚姻。”

  與卡洛斯合作這兩年,也是李娜職業生涯最穩定的兩年,其間拿下4個冠軍、5個亞軍,技術、排名和自信均上了一個臺階。

  現在突遭變故,對正處職業生涯末期的李娜來説並不容易,她需要一段時間的過渡期。所幸離北美賽季尚有時間,李娜和她的經紀公司還有時間尋覓新教練。卡洛斯此前也表態,會給李娜幾個人選做參考。

  專題采寫/新京報記者孫海光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