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雷霆無緣NBA總決賽 于嘉:不交奢侈稅還想奪冠?

體育資訊央視網體育綜合 2014年06月02日 11: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前任蓋帽王”拿不到總冠軍的魔咒,延續到了12年。“得分王”拿不到總冠軍的魔咒,延續到了14年。“失誤王”拿不到總冠軍的魔咒,延續到了37年……伊巴卡、杜蘭特和韋斯特布魯克縱有通天徹地之能,面對魔咒也只能俯首認栽。

  那麼,雷霆止步西部決賽,除了伊巴卡受傷這個意外,以及全隊戰術簡單這個痼疾,還有什麼教訓需要吸取?比如,小本經營球隊捨不得交稅?“交稅光榮,避稅可恥”這句話,在NBA同樣適用?

  NBA歷史上,有沒有不交奢侈稅奪冠的球隊呢?有的,2005-06賽季的熱火。但那是一支太特殊的球隊,核心巨星韋德還是個拿新秀合同的三年級生,兩位老全明星佩頓和莫寧甘拿底薪發光發熱,前一年還拿1400多萬的胖頭陀沃克降薪一半多加盟,全隊除了奧尼爾拿2000萬其他人連拿800萬的都沒有……包括他們先敗兩場然後連贏四場的總決賽歷程,都充滿了戲劇性和不可複製性。如此戲碼萊利自己都沒能拷貝成功過:5年後三巨頭雖然降薪組團,但在不交奢侈稅的2011年被小牛在總決賽成功復仇,因何大熱倒灶至今也沒人能解釋。難道是傳説中的人品守恒定律?

  能夠無限接近這一標準的,便是去年的馬刺,他們距離總冠軍只差第六場的最後幾秒。但這是因為GDP主動降薪才使得球隊免受奢侈稅之苦,並不具備代表性。另外沒交奢侈稅而打到總決賽的三支球隊,分別是2007年的騎士和2012年的雷霆——兩隊核心球員都處於新秀合同期,可遇而不可求,以及2009年的黑馬魔術——年薪加起來不過1400萬的尼爾森和特科格魯都打出全明星水準,考特尼·李、雷迪克、戈塔特等新秀季後賽屢有閃光表現。總而言之,集體高水平甚至超水平發揮。

  翻查一遍,雷霆似乎沒一個能借鑒的。三少都過了新秀期,不再是高性價比勞動力;三少都拿到了能拿的最大合同,一時間不可能像GDP這种老兵看破紅塵不愛金錢愛榮譽;三少2012年上演大逆轉淘汰馬刺進入總決賽,運氣不能再好了,總不能老指望這個……

  “時機合適時,我們不反對進入繳納奢侈稅球隊的行列。”這是本賽季開始前雷霆管理層的表態。但是,如果説2012年留下哈登都不算是合適時機,那麼什麼時候合適呢?如果去年留下凱文·馬丁,雷霆是不是就不會落到像韋少所言“只有7個人打球”的地步?今年夏天,雷霆是否會提前和雷吉·傑克遜續約,讓其安心為球隊效力而不是上演《超級第六人落跑>第三季?抑或是特赦帕金斯,為三少尋找更強力的幫手?還是大手筆地買斷主帥布魯克斯的合同,再重金聘請能讓球隊整體性更上一層樓的名帥?

  特赦合同還剩一年的帕金斯,就算他再找到工作,現工資與原工資的差價還是要由雷霆負擔;續約合同2015年到期的雷吉·傑克遜,當地媒體都認為雷霆要拿出預期的上限800萬才能滿足對方;布魯克斯兩年前續約時簽了4年,如果雷霆提前解約又少不了要掏一筆;再聯想到2015年又要和杜蘭特談續約,2000萬薪金空間不可避免……

  如果雷霆不能用今年的兩個首輪末選秀權搞來高帥富帕森斯這樣的即戰力,省錢和奪冠兼得——原諒我又不厚道地想起了近十來年為此目標不斷求索的火箭,哪有那麼容易?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