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國安亞冠出局因板凳太淺 曼薩諾缺乏應變能力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5日 09:49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法制晚報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法制晚報訊(記者 楊陽) 儘管老將拖著疲憊的雙腿不停地奔跑,儘管于洋在比賽臨近結束時攻入一球,但這都無法挽回國安遭遇亞冠小組賽出局的後果。

  昨晚,國安客場1比2不敵首爾FC,在亞冠小組賽中6戰僅積6分,被淘汰出局。雖然亞冠小組出線的目標沒能完成,但國安結束了雙線作戰,隊員們的疲勞狀況會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但要想守住國內賽場的陣地,國安仍需要解決好客場戰績不佳等問題。

  曼帥復盤 關鍵機會把握不住 需儘快恢復戰鬥力

  上任之初,國安主帥曼薩諾將執教目標定為聯賽在第三名的基礎上更進一步;亞冠在小組出線之後力爭走得更遠;足協盃能闖入決賽。如今,亞冠小組賽出局無疑給曼帥澆了一盆冷水。

  “對於我和北京球迷來説,這都是一個很不開心的夜晚。”曼薩諾賽後説,“在亞冠的比賽中,關鍵時刻的關鍵機會總是把握不住,這是我們需要吸取的教訓,在之後的比賽中希望能夠按照想要的方式去做好。現在我們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我們還有中超和足協盃,要向前看,要儘快把球隊的戰鬥力恢復好。”

  曼薩諾執教初期,他所率領的國安隊一度被譽為中超狀態最好、整體性最強的球隊,但隨著上輪中超在與魯能的強強對話中遭遇慘敗,亞冠中又客場輸給首爾FC出局,曼薩諾遭遇了他執教國安後的第一道難關,此時,他接手這支球隊還不足70天。

  2個多月前,曼薩諾正式成為國安新任主帥,他也是中超16支球隊中最後到位的主教練。翻開他的履歷,曼薩諾似乎並不擅長救火,或許國安應該多些耐心,給曼薩諾更多的時間改變球隊。

  板凳太淺 雙線作戰主力疲勞 替補席上無人可用

  與首爾FC的比賽末段,當看著邵佳一、徐雲龍、周挺等老將在體能透支的情況下仍在拼盡全力地奔跑,很多球迷在感嘆國安出局之餘,也對球員有些心疼。

  聯賽和亞冠的雙線作戰已經使得國安隊中拉起了長長的傷病名單,陳志釗、張呈棟、張辛昕、郎徵、宋博軒本賽季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傷病侵襲,其他主力隊員即便沒有傷病,也都受到連續作戰帶來的疲憊影響。

  本場比賽之前,國安所有的失球中,九成以上出現在比賽的最後30分鐘,這也能從一定程度上反映隊員的體能狀況。隊長徐雲龍就直言不諱地表示:“歸結為一個字就是累,短時間內打三場比賽,擱誰都受不了。”

  結束了雙線作戰,專心應對聯賽,至少會使得國安隊員在體能上有所保障,此前的疲勞狀況也有望得到緩解。

  中超四強本賽季獲得亞冠小組出線權的只有恒大,而他們的板凳深度是其他球隊可望而不可即的。為了備戰與橫濱水手的比賽,他們在聯賽中派出了全華班的陣容,依舊取得了勝利,亞冠也得以高奏凱歌。

  相比之下,國安的大部分主力只能連續作戰。本場比賽替補登場的王皓此前只在與長春亞泰的比賽中出戰了3分鐘,張曉彬更是本賽季首次出戰。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國安替補席上無人可用的窘境。

  回歸聯賽 週末對陣“升班馬” 客場取勝依然不易

  客場負於首爾FC之後,本賽季亞冠4個客場,國安僅僅拿到了2分。邵佳一賽後直言:“如果想要成為一支強隊,我們必須要學會在客場贏球。”其實不僅是在亞冠,要想在中超的賽場上成為強隊,客場也是不能丟的陣地。

  本週末,國安將在中超客場對陣哈爾濱毅騰,這也是國安亞冠、中超雙線作戰中經歷的最後一次一週雙賽。按計劃,國安今天將從首爾直接飛往瀋陽,然後轉機前往哈爾濱。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主場需要改造等原因,哈爾濱毅騰申請了七個連續的客場之旅,與國安的比賽將是他們本賽季的首個主場。上一輪聯賽中吃到紅牌的格隆本場將無法出戰,這也會給國安造成一定困難。作為“升班馬”,毅騰在客場遭遇了七連敗,但國安面對這樣的降級熱門絕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對手勢必要在首個主場拼盡全力。

  上賽季聯賽主場保持不敗的國安,在客場比賽中卻只得到了18分,僅佔總得分的35%。本賽季國安雖然在已經進行的3場中超客場比賽中取得了2勝1負的成績,但戰勝的兩個對手大連阿爾濱和貴州人和都在一定程度上處於內亂期間。

  本賽季到目前為止,國安沒能戰勝過一支真正意義上的強隊。如今國安沒有了雙線作戰的拖累,如果還無法在強強對話中打出讓人滿意的比賽,曼薩諾就得小心自己的帥位了。

  逆境作戰 主帥缺應變之策 中超不可再犯錯

  昨天的比賽中,擔任央視解説嘉賓的前國安隊員周寧表示:“我們的隊員在前場一拿球,幾乎都會遇到對手兩三名球員的防守,可面對這樣的情況,國安顯得沒有什麼辦法。”

  本賽季的亞冠比賽中,國安3次在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扳平,兩場被對手先進球的比賽都以失利告終。客場面對廣島三箭時,進球之後過於保守使得對手扳平了比分;主場2比0領先的情況下,繼續壓上進攻使得廣島三箭三分鐘內連入兩球扳平。

  兩場失利的比賽,曼薩諾在丟球之後的換人和調整都沒能改變場上的不利局面。但曼帥卻往往在賽後把失利歸結到裁判判罰、球員犯錯、運氣不佳等原因上,從未提及自身佈置和指揮中的失誤。

  國安不善打逆風球的問題已經暴露無遺,作為賽場上的指揮者,曼薩諾多少要負些責任,要想在聯賽中不繼續犯錯,他更要拿出解決之道。

  本版文/記者 楊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