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曼薩諾不知己更不知彼 推倒重來or繼續信任?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5日 09:32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體壇週報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史無前例高投入的北京國安,2014亞冠征程就這樣結束了,縱觀國安整個小組賽過程,抱憾兩個字貫穿其中。

  賽季開始階段,國安曾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一度在聯賽和亞冠雙線登頂,一切看起來很美。然而,最近三周左右,國安接連遭到重創,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這或許並不是什麼意外。實際上,在賽季前國安倉促換帥,留給新帥曼薩諾的時間完全不夠,球隊季前準備的方式和強度和註定跟主帥的戰術思路有不合拍的地方。

  而曼薩諾又從來沒有在東亞執教過,他對球球員、中國文化,包括對亞洲足球的了解,都需要比較長的適應過程。我當時就提出,曼薩諾晚到,國安在今年的賽季初期應該會遇到磨合問題,並將為此付出代價。儘管我並不希望這種局面出現,但最終還是不幸言中。通過曼薩諾一事,我覺得國安俱樂部應該總結一些經驗和教訓。

  雖然之前國安連續取得了好成績,但這些光環背後還是暴露了一些問題,只不過這些問題被表面的光鮮掩蓋了。當然我們應該承認曼薩諾是很有水準的教練,他對國安改造思路進行的有條不紊,國安的風格也正向一支成熟強隊的打法轉換,這些都是積極方面。

  但是,所有教練都不是完人。當四月份雙線作戰進入密集時段,傷病、紅黃牌等各樣因素疊加後,曼薩諾的不足慢慢暴露出來了,以至於國安在多場比賽,特別是在亞冠第四、第五輪遺憾的沒有拿到勝利,曼薩諾都要付一定的責任。

  如果第四輪對中央海岸的比賽還有運氣成分的話,那麼第五輪面對廣島,沒有拿到三分,責任就在曼薩諾對對手還不夠了解。他沒有意識到,國安目前的實力不具備在90分鐘內,面對J聯賽冠軍壓著對方打這樣的一個程度。這兩場球暴露出曼薩諾對知己知彼這兩方面做的都沒有到位。

  國安亞冠沒有出線,非常遺憾。如果説以前沒有出線是因為實力不到的話,那麼今年,國安完全有在這個小組佔據頭名實力的情況下,因為賽季前的準備工作、主教練磨合等問題,沒有達到最好的效果,結果遺憾出局,確實非常讓人扼腕。

  對國安來講,現在有兩條路可走,一是重組球隊。因為我們知道曼薩諾和國安的合同有很多限制條款,包括三連敗可以終止合同、包括亞冠出線是最低標準等,有這些門檻在,國安當然可以選擇在賽季間歇期時,繼續尋求更好的主帥。

  當然,國安還可以選擇繼續信任曼薩諾。如果俱樂部高層和球員對曼薩諾的執教認可,那就應該考慮再給他更多的時間。國安在亞冠被淘汰出局後,只剩下國內賽場的比賽,整體壓力不會那麼大。如果國安真的志存高遠,從今年開始繼續高投入,讓球隊的陣容更有實力,那麼與其臨時換帥,不如讓曼薩諾繼續帶下去,並且給他時間。因為,他現在出現的問題是對自身球隊球員的了解程度不夠,這些錯誤是可以通過時間來彌補的。

  國安應該考慮把2014賽季作為向更高臺階邁進的過渡階段,給球隊重新調整磨合的時間。如果俱樂部管理層做出正確決定的話,相信2015年,國安應會是一個崛起和收穫的時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