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孫楊師徒幾度分合:姐弟戀成導火索 世錦賽後和好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5日 08:21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24日下午3點30分,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召開發佈會宣佈,朱志根教練因身體原因主動向國家體育總局請辭,接下來孫楊的訓練工作將由張亞東負責。過去一年,孫楊與朱志根師師徒二人幾度“分分合合”,孫楊在世錦賽上的三金曾讓兩人的矛盾化為過眼煙雲。如今,兩人以這樣的方式“分手”,不禁讓人感慨萬千。

  姐弟戀成師徒矛盾導火索

  去年1月25日淩晨,孫楊發了一條微博,“在乎我的人,請不要傷害我在乎的人。”微博發出後不久,他就刪掉了這條微博。但是這條有點“玄機”的微博,卻未能逃脫眾人的火眼金睛。果不其然,隨後就有人爆料説,孫楊有個大他5歲的空姐女友。而第二天開始就有媒體報道説,孫楊和該空姐的戀情並沒有得到家人和教練的認同。1月30日,有媒體報道稱,孫楊承認了自己的戀情,還坦言女友確實比自己大了將近6歲。

  隨後,孫楊師徒鬧矛盾、孫楊提出換組的消息傳了出來。與此同時,有媒體報道稱,孫楊當時已經將近40天沒有進行系統訓練。對於缺訓的原因,孫楊解釋稱是因為活動太多而非太戀愛。據悉,孫楊和朱志根的言語爭執發生在當年1月31日。在朱志根批評孫楊的時候,孫楊回敬了朱志根一句:“你的訓練太落後,我不跟你練了。”對於孫楊要求換教練,朱志根傷透了心,當時有消息稱,他已打報告給領導,希望不再帶孫楊。

  浙江體院宣佈處罰孫楊 道歉説成“羅生門”

  去年2月4日下午,孫楊所屬的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宣佈了對孫楊的處罰決定,孫楊將被扣發一個月的訓練津貼,並且被暫停商業活動和個人代言。孫楊和教練朱志根皆沒有參加通氣會,據悉,孫楊當時向隊裏做了檢查,還在學院領導的陪同下去找了朱志根,希望向教練道歉,但沒找到人。

  不過,幾日後,有媒體報道稱,一位杭州市民在杭州解放路海底撈的電梯裏遇到了孫楊,而孫楊抵達的樓層正是一家KTV。市民在爆料中稱,當時還有兩女一男與孫楊同行。不僅如此,之前的道歉説也演變成“羅生門”:孫楊説他道歉了,學院領導説孫楊已從靈魂深處檢討,朱志根則説孫楊沒有做深刻檢查。

  朱志根釋放和解信號 師徒重歸於好

  孫楊受罰後,師徒兩人一度保持沉默。面對這樣的局面,朱志根首先打破沉默,在否認了已經決意不帶孫楊的傳聞後,他主動釋放了和解信號,但前提是孫楊要滿足他提出的三個條件——不能談戀愛、遵守規章制度、作出深刻檢查。

  去年3月2日晚,孫楊在微博上發了一張和恩師朱志根的合影,並配以文字“陽光總在風雨後”。當晚,師徒二人坐在一起吃飯,兩人聊了1個多小時。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透露,孫楊和朱志根談得很愉快,先是孫楊向朱志根承認了錯誤,明確告訴朱志根自己捨不得他,自己也深刻意識到,朱志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好。 翌日,孫楊和朱志根就已經開始進行練習,兩人一起前往游泳館,進行了主要以恢復體能為主的2個多小時的訓練。

  曝朱志根動手打孫楊 孫楊再提換教練申請

  去年6月,有媒體報道稱,國家游泳隊選手到北京集中備戰,抵達北京的浙江游泳隊朱志根組隊員中,依然沒有世錦賽、奧運會雙料冠軍孫楊的身影。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張亞東證實,孫楊在學院蕭山基地單獨訓練。據報道,孫楊之所以缺席高原訓練後繼續缺席北京集訓,是因為他已經向學院提交了換教練的申請。

  據多家媒體報道,“知情人士”透露,朱志根脾氣不好,長期動不動打人,尤其會為一些生活瑣事向孫楊扇巴掌。4月份,兩人曾泳池邊上演“全武行”,而這導致了兩人的再次決裂。再次決裂後,朱志根就拒絕帶孫楊上高原。隨後,朱志根又以孫楊訓練不系統為由,向體育總局游泳中心提議不讓他參加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最終,孫楊正式提交更換教練的申請。

  孫楊世錦賽奪三金 重新回到朱志根身邊

  被建議不要參賽的孫楊最終被張亞東帶到了世錦賽上,而孫楊也憑藉超強的實力最終拿下三枚金牌。圓滿完成巴塞羅那世錦賽的比賽任務後,張亞東與孫楊的合作也暫告一個段落。去年8月中旬,張亞東證實,自己不會帶孫楊征戰全運會,孫楊將回到朱志根麾下。當月,孫楊正式回到朱志根身邊。

  按照朱志根的計劃,孫楊要參加全運會男子1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四個單項,此外還可能參加3個接力項目。最終,孫楊參加了其中6個項目,帶著5枚金牌結束了全運會之旅。這期間,有媒體曝出,帶孫楊到瀋陽參賽時,朱志根和工作人員手裏提著一個大箱子,裏面裝的是電飯煲,都是給孫楊“開小灶”用的。至此,持續近半年的孫楊師徒矛盾基本告一段落,直到今天,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宣佈,朱志根因身體原因辭去孫楊分管教練一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