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新京報:孫楊為金牌不能真正快樂 難像李娜做自己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5日 08:14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京報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無法單純地享受游泳,孫楊很難做“快樂的自己”。可一旦成績重新輝煌,他的一切要求都會得到滿足,因為,有人還需要他在裏約奧運會上拿金牌。

  孫楊最近發了兩條微博。3月27日,他説:想做快樂的自己。4月16日,他説:得知菲爾普斯復出,非常開心。歡迎回歸!或許到了他這個境界,金牌早已不是追逐的目標,可以單純地享受游泳,這是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能看出兩點。其一,孫楊最近其實並沒有做到快樂的自己。其二,孫楊認為,單純地享受游泳,而不是以追逐金牌為目標,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情。這兩點對菲爾普斯乃至普通的你我都看似簡單,但孫楊做不到。

  因為這裡關注的是你能不能出成績,而不是你能不能做快樂的自己。因為這裡關注的是你能不能拿金牌,而不是你能不能單純地享受游泳。當然,組織花費無數培養了你,你就不能“做快樂的自己”,你就得為組織去爭金牌,這很平等。

  孫楊和李娜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生存狀態。李娜是個體戶,她就算怎麼冷對記者嗆聲媒體,將要承擔的也只是來自道德層面的疲軟譴責,絕不會有組織站出來説不讓你參加澳網、法網。孫楊則不一樣,無照駕駛這個本該在法律層面解決的事情,換來的還有“三停”罰單。

  對李娜而言,成績差也好,拿了大滿貫也好,她都是李娜,快樂也好不快樂好,都是做真實的自己。孫楊則不一樣,他很難做“快樂的自己”。年少輕狂,又做不了自己,總歸要找個渠道發泄一下,就像那時的我們,厭倦課堂而逃學,厭倦父母管制而叛逆,厭倦老師説教而偷偷在課堂上翻小説,厭倦做不完的家庭作業而乾脆瞞著家裏請病假——這麼看來,孫楊這一年來的各種負面各種頭條,也就不難理解了。

  可悲的是,在這裡,一旦你成績重新輝煌,那你的一切要求可能又將會得到滿足。因此,當朱志根因身體原因請辭、不再擔任孫楊教練的消息出來以後,你大可不必感到驚訝。畢竟破鏡難圓分手難免,這樣兩個人將來還可以相逢一笑。但當你看到各方對朱志根的請辭諱莫如深不接受任何採訪時,你又總會覺得,裏面還有什麼是被隱瞞了。

  無意深究孫楊和朱志根不和事件裏面誰對誰錯,自朱志根請辭被批准那一刻起,這事就如同碎在地上的玻璃杯再也撿不起來。

  只是希望,真正意義上換了教練,孫楊多少能夠快樂一些,儘管他依然要為了裏約奧運會的金牌而一路向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