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瓜迪奧拉的十字路口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4日 16:38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0比1敗走伯納烏,瓜迪奧拉的球隊遭遇本賽季歐冠賽場的首次零封,拜仁慕尼黑也吞下了2012年10月以來冠軍盃賽場上的首次客場失利。縱觀全場比賽主客場球隊的數據,傳球數276比705,控球率28.3%比71.7%,射門比9比18,這無疑又是一場典型的“拜仁式比賽”,更貼切的説,是瓜迪奧拉式比賽。不過,華麗的控球數據卻難掩進攻效率的低下。上賽季海因克斯麾下那支摧枯拉朽、佛擋殺佛的拜仁已經完全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全場不停的來回倒腳和無為回傳,看似壓迫式的傳控局面下隱藏的是面對密集防守時的無所適從。

    經過一個賽季的磨合,瓜迪奧拉確實以巴薩為模版成功地給拜仁做了整容手術,一系列的戰術改變讓拜仁在賽季前半段開啟了無敵模式。但隨著時間推移,歐洲各路豪強逐漸摸清了瓜式拜仁的脈搏,對應策略簡單有效,從歐冠四分之一決賽對陣曼聯,拜仁在面對禁區內的大巴戰術時就顯得辦法不多。之前的拜仁進攻體系,羅貝裏組合是進攻發起的主要支點,拜仁往往通過中路的不斷傳遞,而後交由邊路發起進攻。而一旦羅本被對方兩人甚至三人包夾,拉菲尼亞又無法像拉姆一樣通過跑位給羅本足夠的支持,拜仁的進攻便從一開始就陷入遲緩。客場同曼聯、主場對陣多特兩場硬仗,對手都是抓住拜仁的進攻特點做了針對性的佈防,羅本無從發揮,從而讓裏貝裏和阿拉巴的左路配合孤掌難鳴。這也是最近一段時間,拜仁狀態起伏的原因之一。

   從瓜迪奧拉挂帥拜仁以來,拜仁屢屢被人拿來與當年的瓜式巴薩相提並論。其實,那只是人們浮于表面的錯誤論斷。雖然在陣容上,兩隊都符合瓜迪奧拉4141的戰術需求,但是這支拜仁,無論從人員特點還是攻擊模式上,都和巔峰期的巴薩有著很大的區別。

   首先,巴薩的進攻策略是在橫向傳導的同時發動突然快速地縱向兩三人小配合,以梅西、伊涅斯塔、佩德羅等小快靈球員為突擊單位,配以邊後衛的頻繁壓上和中場球員的直塞身後球,利用對方防線的肋部或中後衛上搶留下的空檔穿過敵陣,反越位製造殺機。而拜仁則偏好通過側翼的快速移動,在禁區邊緣快速傳中創造機會。身材高大、善於搶點的曼朱基奇往往就是傳中的第一落點,而跑位飄忽,嗅覺靈敏的穆勒作為影子前鋒總能夠隨時殺出,搶下第二落點射門得分,或者為隊友創造機會。但是在這個賽季,隨著瓜式拜仁新陣容的確立,穆勒和曼朱基奇更多地是作為單箭頭出現在拜仁的鋒線,隨著對手實力的增加,防守硬度的提高,9號半偽前鋒的缺失讓拜仁只能更多地尋求一擊致命的進攻套路,所以,我們更多看到的是羅本獨自內切射門,或者是克羅斯、施魏因斯泰格、裏貝裏等人的禁區外射門。效率下降成為了必然的事實。

    其次,在瓜迪奧拉的陣容中,本方控球的時候,兩名中後衛總會拉得很開。這也是瓜迪奧拉帶給歐洲足球的戰術貢獻之一。在以前的巴薩,這樣的戰術會使得他們的陣型看起來比較像3-4-3,布斯克茨將會在兩名中衛之間進行球的過渡,而現在在拜仁,拉姆在扮演類似的角色,防守能力一般的拉菲尼亞鎮守邊路,如此一來,博阿滕和丹特一旦拉開,很容易造成中後衛直接面對對方邊路進攻的情況,客場與皇馬一役,就是博阿滕的邊路防守失位導致阿拉巴和丹特補到了不屬於自己的位置上,從而漏掉了本澤馬。

   拜仁不可能從本質上變成巴薩,這點想必瓜迪奧拉現在比誰都清楚,他可以將拜仁刻上自己的風格烙印,但卻難以將拉瑪西亞的血脈注入德意志足球的骨髓。如同貝肯鮑爾在與皇馬賽後所説的那樣:“控球率算什麼?當對手把握住機會的時候,控球率一文不值。我們必須得好好思考一下。” 現在,瓜迪奧拉麵臨著指教拜仁以來最艱難的局面,拜仁幾乎已經放棄了7:0淘汰巴薩時的戰術風格,他可以繼續堅持自己原先的足球哲學,也可以調整思路,一切都在瓜迪奧拉的一念之間。

文/吳涵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