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京魯大戰——我們無法忽視的兩個問題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0日 17:5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央視網記者 錢睿斌報道)3個進球,1張紅牌,7張黃牌,數據很火爆,比分很刺激,但過程恐怕只能用醜陋二字來形容。這場比賽的過程再次揭露了中國聯賽乃至中國足球的混亂與浮躁。不想對本場比賽雙方主教練的排兵布陣、臨場調度、球員能力做過多的分析,因為光從比分上看,北京國安無疑在主場輸的乾乾淨淨,但這僅僅是表象。

洛維在本場比賽再次爆發,一人獨中三元,上演帽子戲法,但這個巴西人絕不是這場比賽的主角,最多就是一個最佳配角。

先來説説“炸藥哥”格隆吧。這一次,“炸藥哥”沒能炸開山東魯能的城池,卻給本方球隊炸了一個大窟窿!比賽第19分鐘,格隆報復性的追打戴琳,被當值主裁毫不猶豫出示了一張紅牌,直接驅逐出場。強手過招,廢了一項絕技,高下恐怕已經見分曉了。正是由於格隆的被罰下,少打一人的國安全面陷入被動,0-3,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格隆的這一炸,直接將號稱魔鬼主場的工體炸翻了天。格隆的報復性打人,領到紅牌毫無爭議,足協再追加處罰也不為過。前鋒要習慣被踢,也要學會忍受被踢,這雖然聽起來很無奈,但這就是足球,被踢也是一場比賽的一部分。當格隆被激怒然後出手打人的時候,對方已經成功了。

格隆“炸”了,點燃這顆炸藥的,就是我們本場比賽的另一個主角——戴琳。被球迷譽為中超四大惡人之一的戴琳,如果説戴琳以前的比賽是防守兇狠動作大的話,那麼本場比賽對付格隆的招數,用“骯髒”一詞最合適不過。通過回放可以清楚地看到,戴琳一直在用連環腳照顧著格隆的腳踝,直到將格隆激怒,當裁判掏出紅牌時,戴琳成功了!比賽結束後,戴琳馬上發佈了一條微博,稱“從年輕氣盛得紅牌到現在讓對手紅牌,也許這是我走向成熟的見證”。如果將故意傷害對方球員視作成熟的表現,戴琳眼中的“成熟”實在太恬不知恥!無論是裏瓦爾多的捂臉假摔,還是馬特拉齊喋喋不休的辱罵激怒齊達內,最後讓後者被紅牌罰下,他們都是得利益者,他們的表演都比戴琳要高明的多,但誰也不敢大張旗鼓炫耀這種不太光彩的行為。中國球員缺的不光是職業素養,更是起碼的禮義廉恥!

我們最後再來説説將格隆驅逐出場的當值主裁周鋼,如果周鋼的判罰充滿爭議,判罰尺度飄忽不定的話,那他本場比賽最沒有爭議的,就是出示給格隆的那張紅牌。剩下的表現,就只能用拙劣來形容。本場比賽最大的爭議判罰是魯能隊的第一個進球,蒙蒂略處於明顯的越位位置回拿做球給金敬道,後者傳中幫助洛維首開記錄;雖説格隆的紅牌毫無爭議,但周鋼在站位選擇和處理衝突的能力上,實在太差,當戴琳使用連環腿時,如果周鋼就響起短促連續的哨聲停止比賽,不會發展到格隆報復性打人,如果周鋼在第一時間響哨並將兩人隔開,也不會出現那一張紅牌。由於主隊被罰下一人並被先進一球,作為當值主裁的周鋼又為了照顧主隊情緒,出現了判罰尺度不一的情況。馬季奇肘擊洛維,後者嘴角出血咬著紗布,周鋼卻視而不見,連犯規都沒有吹;下半場魯能在防守時侵犯國安隊員,周鋼為了彌補之前響哨不及時的錯誤,不顧進攻有利原則連續吹響哨子,將一場本應激烈的比賽吹得支離破碎。周鋼雖然沒有主導控制比賽,卻間接的破壞了一場比賽。

中國足壇的反賭掃黑已經過去兩年了,裁判都是從低級別聯賽提拔上來的,年齡和經驗都有欠缺,這誠然都是事實,但“嫩哨”不能永遠作為對比賽掌控力不足、錯判誤漏層出不窮的藉口,中國足球不進則退,裁判執法水平的不高,直接導致聯賽水平不高。球員是國家隊和聯賽的基礎,對球技的追求是絕對正確的,但更不能忘了樹人!會踢球但不會做人,這樣的球員就是球技再高,也不會獲得球迷的認可,更談不上什麼職業素養和國家榮譽感!一場聯賽,將球員和裁判的問題暴露無遺,中國足協怎能視而不見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