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林書豪總結:提前“還債” 最難一季也最真實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17日 22:0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在“林瘋狂”的故事震驚全世界後,林書豪曾面對鏡頭坦言了對於籃球生涯的三階段願望:“于NBA立足,成為首發控衛,拿到總冠軍。”當本賽季前火箭迎來霍華德時,甚至勾勒出了林書豪“有機會成為總冠軍球隊的首發控衛”之樂觀機遇;然而願望越是美妙就越有難度,2013-14賽季常規賽,林書豪“首發控衛”的心願遭遇了劇烈挫折,但艱難的一個賽季卻透著絕對的真實。

  抗壓奮戰,仍難免挫敗感

  對於林書豪,這絕不算是一個失敗的賽季。恰恰相反,“睡隊友家沙發床激出林瘋狂”的類似情節還得到了反復演繹——火箭這個賽季一起步就在短暫的“林貝競爭”後形成了貝弗利必然上位的氣場,林書豪擺明就是要降格當替補的;而林書豪在連續6場得分超過12分後,11月中旬對快船、猛龍兩戰還連續砍下31分與34分;12月下旬貝弗利傷停後,林書豪首發14戰場均15分5助攻,在不影響哈登球權戲份的前提下,林書豪做的相當不錯。這樣的表現讓麥克海爾與莫雷都反復指出:“林更有助於火箭輪轉體系。”即形成了他去打替補的“積極論據”。

  全世界都明白且越發堅信:貝弗利無需通過數據評判,憑藉球場拼勁兒就能持續升騰“應該首發”的硬結論。但貝弗利如此的閃光點,在同林書豪對比時就顯然透著不公平——火箭將帥壓根就不挑剔貝弗利的組織能力(以及個人進攻);對於林書豪卻格外挑剔,方方面面都挑剔。所以林書豪的壓力已不僅是被黑貝所壓制,伴隨著1月中下旬兩度出現連續3場得分個位數,“魔登不滿林書豪”的傳言幾番躁動,而林書豪又給出了這樣的回應——1月末至2月初,他5戰均得分上雙,3場砍下18分,2月2日對騎士一戰以替補身份拿到生涯首個三雙(15分11籃板10助攻)。

  但對於林書豪,這顯然也不是一個成功的賽季,甚至起碼的穩定感都沒有形成——全明星週末後,隨著交易截止日期的臨近,“交易傳言”所形成的隨時準備揹包走人氣氛,令林書豪出現了連續6戰場均命中率只有28%的低迷期,6投1中、8投2中、11投3中越演越烈,而那個階段火箭卻是13戰11勝;林書豪在輿論中的形象跌到了谷底,這個賽季的總體印象也就此有了結論。雖然進入3月後林書豪又曾連續8場得分上雙、常規賽收官階段5戰有4場得分超過14分(3場超過18分),可輿論已不盼著他再給出神奇“翻身”——已不討論他借助貝弗利再度傷停搶回首發的可能性了。

  “毒藥合同”,需提前還債

  其實對比上賽季常規賽全勤,場均出場32分鐘送出13.4分6.1助攻3籃板,林書豪本賽季出場71場(33次首發),場均不到29分鐘能送出12.5分4.1助攻2.6籃板,絕對不算個人表現滑坡。並且林書豪的投籃命中率還在提升,三分球命中率35.8%較之上賽季更提升了近兩個百分點(罰球82.3%提升了近4個百分點),這甚至可以説林書豪在壓力重重下實際是取得了進步。但這些都掩蓋在了“毒藥合同”的陰影下。

  前年,火箭用“毒藥合同”挖得林書豪與阿西克,這兩人本賽季的年薪均為522萬美元,而下賽季的年薪將激增至超過1489萬;要知道下賽季霍華德與哈登兩人的年薪就已佔去了火箭超過3600萬的工資賬冊,下賽季火箭還必須處理對帕森斯的“球隊選擇權”(高富帥能否拿千萬年薪或者接近,大家顯然都有感受),林書豪與阿西克“毒藥合同”的陰雲不可能不在本賽季提前彌散開來——現在的世道是大個子難尋,阿西克這樣能抓籃板、能精確擋拆、能在不主導進攻前提下積極參與進攻的大個子尤其難尋,“毒藥合同”的壓力顯然更集中在林書豪一人的身上。

  火箭必鬚根據現有配置來分析林書豪的性價比,提前削弱其戲份、降低其地位基本就是必然的。林書豪努力證明自己“有身價”的這條線索卻非常的模糊——坦白地説:他的現實能力就是達不到那個高度。

  最難一季也最真實

  “能力”二字,説來直觀,但真的有些複雜。紐約時期的林書豪,即使隔過“林瘋狂”那陣無法再現的至高高度,也是深入證明了自己可以成為一個志在衝擊季後賽、或季後賽首輪級別球隊的絕對核心(上賽季在火箭也證明了這一點);但如果球隊的檔次像本賽季的火箭這樣提升到接近精英級別,甚至是要謀求西部決賽乃至爭冠,林書豪就遠還沒有證明自己可以繼續做核心。他並非沒有機會,沒有做到很可能就意味著無法做到——精英球隊的控衛主將是什麼級別?保羅、韋少、帕克等人。

  火箭本賽季也給出過林書豪擔任進攻型後衛的嘗試,但一方面林書豪還處在需要繼續提升進攻效率的成長階段,一方面林書豪個人的心態意識也難以擔當——看看他身邊曾經的“書豪之友”,菲爾茲、諾瓦克乃至香珀特等人,都屬於絕對的平民小角色,在這樣的“之友”環境中林書豪絕對有挑梁的信心;但身邊換成哈登與霍華德,以及含金量持續提升的帕森斯,林書豪就難找到“朋友”了。就是因為這一情況,林書豪沒有在哈登面前行使控球權的信心,也缺少自己來完成進攻的決斷霸氣。這終究還是由個人硬實力與球隊配置的對比所決定的。

  “真實命中率”是衡量球員進攻效能的關鍵指標,2012-13賽季,林書豪的這項數據在全聯盟排名第113位(53.8%),林書豪上賽季給我們的印像是比本賽季要舒服些,那麼你以為林書豪本賽季的“真實命中率”下降了麼——本賽季林書豪的這項統計其實是飛升到了全聯盟第59位(57.1%)。他不是做的不好,也絕非沒有進步,而是火箭的上升層次以及繼續提升的需求下,顯得林書豪有些跟不上。

  這個賽季打的很苦很起伏,顯然就是林書豪崛起後最為艱難的一個賽季。然而對照林書豪為自己設定的目標,這也是檢驗的最為深刻最為真實的一個賽季。不管未來的林書豪還能否積極提升奮勇爆發,這個賽季都是真實地體現了他當前的客觀檔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