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火箭總結:自導亂局謀打劫 休城等待命運垂青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17日 20:04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連續三年了,西部常規賽排名前兩位都是被馬刺和雷霆霸佔著;像本賽季火箭這樣承載著輿論“應崛起”之期待的球隊,就是被現實反復告知著真正崛起的難度。你想四平八穩地崛起,那就更透著不可能了;況且包括馬刺雷霆在內,西部列強紛爭的氛圍下每支球隊都有自己的麻煩或隱患,真沒人敢説自己就是頭號勁旅。如此情況下,期待崛起似乎就必須以“亂中打劫”的方式來實現,2013-14常規賽火箭還真就是這麼摸索走過來的。

  最大“成果”——貝弗利上位

  本賽季開打前,如果你已預判出火箭將自2008-09賽季(53勝)後首次將勝場數達到50+,這實在沒有什麼可驕傲的,這可是有著“第一中鋒”霍華德與“未來第一分衛”哈登的球隊,有著當今全聯盟性價比最突出的小前鋒帕森斯,以及同霍華德一樣有籃板王氣質的阿西克。其實火箭這個賽季最大的懸念是——怎樣圍繞魔登來盡可能地升級整體戰鬥力,引申開的懸念即是霍華德的內線戰鬥力能達到何種程度、哈登的領軍能否盡可能串聯內外線。而在常規賽剛結束的這個當口,我們就此而回頭總結時卻基本還是一頭霧水。別急著説什麼你早料到火箭不可能圍繞魔登順利調配出內外線化學反應,在毫不客氣地“黑火箭”前,更有必要體會下火箭自己是怎麼想的,是怎麼行進的。

  火箭本賽季圍繞陣容搭配與技戰術調節所出現的最大變化(或者説是革新),同魔登兩人並沒有太直接的聯絡——從賽季初營造出貝弗利上位首發的氣場,經歷貝弗利兩度長時間傷停休戰,火箭本賽季持續陣容磨合的最大“成果”,也是最顯投入的環節——其實就是將貝弗利樹立為了首發。

  黑貝“垃圾狗”的精神現在天下皆知,“不能以數據完全衡量他的作用”也是我們時常互相提醒的。為什麼要樹立他為首發呢?這顯然同控衛需求無關——貝弗利本賽季場均出場達31.4分鐘,助攻為2.7次;上賽季他作為替補場均出場17.4分鐘,助攻卻是2.9次。事實上貝弗利本賽季投籃命中率與三分球準度都在下降。當然了,這些都是我們互相提醒“不能太在意的”——天下皆知黑貝的防守風範,技戰術層面上能攪亂對手後場,精神層面上能帶動全隊升騰起“噁心死對手”的狠心腸,一派亂戰敢決勝的模樣。

  一盤大棋,“自亂”也甘心

  完全不用探討林書豪是否差到絲毫也不匹配火箭首發控衛的地步,火箭難道不清楚用缺少組織能力的貝弗利當首發會打亂球隊的輪轉體系以及戰術基礎?火箭顯然有著自己的想法——火箭需要貝弗利和霍華德來彌補整體防守素養的欠缺,這是第一個層面;貝弗利的“瘋狗精神”,火箭也不是為聯盟所有控衛準備的,真正對準的其實就是韋少、保羅以及帕克幾位,而這三個西部頂級控衛所在的球隊,也正是常規賽最終排名在火箭之前的“三甲”。火箭早就想的很遠了。

  常規賽的進程反復説明,首發位置越發穩固的貝弗利,確實有自己的特殊作用——火箭4戰快船,貝弗利缺陣的兩場保羅場均26.7分14.5助攻,貝弗利首發出戰的兩場保羅場均14分11助攻;而事實也説明貝弗利並不是真能幹掉“狠角色”——他與韋少本賽季的唯一碰面,韋少24分7助攻4搶斷將貝弗利打的找不到北(黑貝2分3助攻2搶斷)。但與韋少的那次對話,黑貝仍將不服輸的精神詮釋的極為徹底——韋少險些動手幹架。貝弗利現在就是火箭乃至全聯盟中,最可能讓那幾位頂級控衛“失控”從而影響整體戰鬥力的一人了。火箭看重的當然就是這個,這能放大季後賽的希望。

  與貝弗利所放大的希望相比。“火箭需要一位具備陣地戰中投能力的大前鋒”、“用阿西克與林書豪換取良將”乃至“輪轉體系的配置與戰術應求改進”等等在不同時段都被熱議的課題,似乎就成了一盤大棋中必須放在次要位置上再去考量的環節了,火箭在這些環節上都沒有真正的行動。這盤棋真正的重點就是樹立“亂戰X因素”。其他凸顯追求穩定性的環節?不是火箭最在意的,或者説是火箭在力所不及情況下甘心放棄的。

  讓哈登更滿意 寄望“黑又硬”

  貝弗利的“上位”當然還是同哈登有關係的——就像哈登與林書豪同時在場會因控球權而彼此影響,火箭的整體快速運轉理念與哈登個人持球的節奏難免會有衝突;哈登上賽季場均25.9分5.8助攻4.9籃板,本賽季是場均25.4分6.1助攻4.7籃板,數據的穩定感其實正説明了哈登對於火箭整體沒有太大的變化。在貝弗利與林書豪(林書豪上賽季6.1助攻,本賽季4.1助攻)的助攻數據均在下滑同時,哈登的助攻數還在提升更説明——確立貝弗利首發,更能順勢明確哈登的絕對控球權。

  哈登的地位與個人重攻輕防的特點,直接影響到了火箭整體——上賽季火箭場均得分106分就高居聯盟第2;本賽季火箭又提升到了107.8分,還是聯盟第2;而上賽季火箭場均失分102.5分為聯盟倒數第3,本賽季更提高到103.1分,雖然在全聯盟的相關排名也提升到了倒數第7,但這顯然同霍華德加盟所應形成的理論效果背道而馳。可如果理順了火箭對於貝弗利以及哈登的設定思路,這樣的情況就並不難以理解。

  霍華德與貝弗利依然為火箭的防守給出了特殊作用——常規賽收官階段這兩人同時缺席的8場比賽中,火箭場均失分達到115.9分,對手投籃命中率達到47.2%。在那8戰5敗過程中,所有人都明白了魔獸與黑貝這大小“黑又硬”的價值——他倆的個人防守能力,是火箭必須倚仗的,即是整體防守素養的“遮羞布”,也是能放大火箭前景的信心源泉。

  趁亂打劫,等待命運垂青

  沒有將球場位置所需、防守等弱點的改進所需作為本賽季的重點,火箭“打亂棋局”顯然是付出了代價——火箭場均失誤高達15.4次,全聯盟中僅好于銳意擺爛的76人(16.4次);火箭的輪轉體系始終沒有真正確立,從林書豪、卡西比到莫蒂埃尤納斯、喬丹-漢密爾頓乃至加西亞,均出現過被忽視甚至被冷凍的時期,這直接導致火箭本賽季頻繁出現比賽中忽冷忽熱的起伏不定。

  但換個角度理解,火箭“亂中出擊”也形成了相當的穩定性——本賽季火箭最差走勢是兩撥3連敗,還都同賽程有直接關係(客戰雷霆、客戰公牛、客戰熱火;魔獸與貝弗利雙雙傷停時主場對快船、客戰籃網、客戰猛龍)。火箭常規賽西部第4的戰績已超過了姚麥時期的最高成就(第5),火箭看似不穩定的走勢後仍取得54勝,這距離姚麥時期的最佳戰績只差1場(07-08賽季55勝)。

  火箭其實就是在謀求亂戰的思路下,定位出了自己謀求提升的軌跡。亂的太別致了——火箭場均中投出手只有8次,聯盟其他29支球隊均在16次以上;而火箭場均三分球出手26.5次為全聯盟最多,場均製造罰球機會31.2次也是全聯盟最多。火箭外線失分為聯盟最多,卻有貝弗利這最凸顯防守精神的球員;火箭場均失分比上賽季更多,卻有霍華德這久經考驗的最佳防守球員壓陣。更亂些吧,亂中打劫,這就是火箭的目標。因為四平八穩地改造,更難以衝擊精英球隊,火箭就是在亂中等待著命運垂青的機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