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哈登賽季總結:現役第一分衛 傳球幫助隊友蛻變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17日 17:2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北京時間4月17日,常規賽最後一戰,火箭雖以100-105輸給鵜鶘,麥克海爾輪休了哈登、林書豪和帕森斯三員主力大將,只把久疏戰陣的霍華德拉出來溜了溜場子,熱熱身,為季後賽做準備。

  哈登的右腳踝傷勢在整個賽季都沒有完全消失過,他一直帶傷上陣,所以大家一直沒有看出問題,此次缺席也不用過分擔心。不過火箭主教練麥克海爾早就就説過,拿到對開拓者的主場優勢之後就會讓哈登休戰,如今算是履行諾言。

  這是詹姆斯-哈登光芒四射的一個賽季,2014年,他可以當之無悔地號稱聯盟第一得分後衛。本賽季,他場均25.4分6.1次助攻4.7個籃板,當今NBA,科比傷停,韋德狀態下滑,2號位無人能夠與火箭這位大鬍子抗衡。

  賽季初不防守、打球獨的流言也離他漸行漸遠,戰績證明了一切。如今的火箭,不再是那支連續三年樂透冠軍,也不是那支季後賽一輪遊球隊,他們在新的核心領導下,年輕有朝氣,有內線核心,有外防大閘,有不可阻擋的攻擊手,也有萬能的粘合劑。他們眾志成城一路殺到西部第四,季後賽面對開拓者擁有主場優勢,而他們在季後賽面對開拓者從沒有輸過。新的“窒息之城”和“關鍵之城”已經浴火重生。德州三強中最堅韌的一角也已經歸位,這是皆大歡喜的事情.

  鬍子比起上賽季和賽季初的大包大攬,現在的他顯然更加成熟,更懂得依靠團隊和揚長避短,逐漸減少那些不靠譜的後撤步三分,帶動團隊多打流動進攻,發揮長處殺傷內線,他變得越來越像個領袖。

  他少年老成,狡猾冷靜,善於在球場上借助勢,精通擋拆後的突破分球,行進中歐洲步撕裂防守是他的看家本領,而本賽季下半段,他將另一項技能打造得爐火純青——那就是後撤步三分跳投。他在全聯盟教練的眼裏,已經成為了杜蘭特那樣無法防守的惡魔,需要制定特殊的防守策略來對付他。

  從前,哈登總被詬病“獨”,被人看做是形同科比的存在,本賽季前53場比賽,哈登擋拆持球進攻比重達到了23.4%,他的面筐單打比重也有23.3%。在擋拆中,哈登以擋拆為起手式,最終形成傳球的比重為47.8%。但是全明星賽後,哈登的打法發生了巨大變化,他的單打比重減少到了20.3%,擋拆持球個人進攻比重銳減到了19%。在124次以擋拆為起手式的進攻中,哈登形成66次傳球,比重達到了53.2%。哈登蛻變,更多傳球,最大的受益者無疑是霍華德,如今兩人之間的配合越來越默契,哈登在給霍華德喂球方面有了長足進步,幾乎每場都會看到兩人玩出一次空中接力暴扣。全明星賽後,霍華德運動戰進球由哈登助攻的比重提升到了20%,而全明星賽前這個數據是17%。這就解放了霍華德,發揮了他內線的巨大威力。

  雖然他的個人能力和數據已經全面超越他的模板和前輩吉諾比利,但他依然有個類似吉諾比利的特效——讓隊友變得更好,哈登在場,能有效盤活了全隊進攻,全明星賽後他在場時,火箭運動戰進球由助攻轉化而來的比重也提升到了55.9%,其中三分球比重更是達到了81.4%。哈登轉變帶給火箭的影響很明顯,近11戰當他在場,火箭進攻效率是瘋狂的113.7分,而當他不在場,這個數據只有90.9分而已,差異相當明顯。這才是真正的進步。個人技巧的打磨只不過是小術,而打開腦子、分享球權才是成為巨星的大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