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多哈賽納達爾三盤勝孟菲爾斯 獲新賽季單打首冠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05日 09:07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北京時間1月5日淩晨(多哈當地時間4日)消息,總獎金為1,195,500美元的ATP250巡迴賽卡塔爾公開賽展開冠亞軍爭奪。頭號種子納達爾以6-1/6-7(5)/6-2的總比分戰勝法國“黑小酷”孟菲爾斯,摘得2013年賽季ATP的首個男單冠軍。這也是納達爾職業生涯的第61個單打冠軍頭銜,多哈站比賽後他的職業生涯單打冠軍總數超越了阿加西,在公開賽時代位列第8位。

  納達爾本週以頭號種子身份出戰多哈,晉級道路雖遇到了不少挑戰,但關鍵時刻還是盡顯王者風範,一路過關斬將殺入決賽。相比而言,孟菲爾斯的晉級道路要輕鬆許多,連續擊敗衛冕冠軍加斯奎特、德國猛將F-梅耶爾等,職業生涯第三次闖入多哈決賽。納達爾和孟菲爾斯此前共有10次交鋒,西班牙人以8勝2負絕對佔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兩人最後一次交手是在2012年多哈站半決賽,當時孟菲爾斯獲勝。此役在決賽狹路相逢,對陣雙方苦戰三盤,最終世界第一技高一籌,完成復仇之後也斬獲新賽季首冠。

  比賽伊始,納達爾一改往日慢熱的節奏,率先發球的他迅速進入狀態,相比而言孟菲爾斯站在決賽場上卻十分緊張,頻頻出現主動失誤,給了對手不少可乘之機。機會面前,世界第一毫不手軟,連續破掉對手兩個發球局,很快便以5-0領先。直到第6局,孟菲爾斯才首次保發成功。大比分領先的納達爾隨後輕鬆拿下發球勝盤局,以6-1先聲奪人。

  第二盤比賽中,大比分落後的孟菲爾斯顯現出了神經粗大的一面,他並沒有受到首盤比賽的影響,積極調整戰術加強場上攻勢,法國人的改變十分奏效,他不僅在第2局中破掉了頭號種子的發球局,率先發球的他隨後還將領先優勢擴大至3-0。第5局中,納達爾曾拿到破發點,然而關鍵時刻孟菲爾斯卻用強有力的發球化險為夷,艱難保發後將比分改寫為4-1。第7局中,法國人再送破發點,他終究沒有逃過被破發的厄運,完成回破的納達爾在保住自己的發球局後將比分追至4-4。之後兩人各自保發,比賽被拖入搶七。

  搶七局中,場上形勢依然膠著不下。孟菲爾斯適時上網壓迫納達爾,世界第一慘遭迷你破發,法國人確立4-2的領先優勢。戰至6-3時,孟菲爾斯在跑動中摔倒,不過他舉手示意並無大礙。期間儘管納達爾如願保住了發球分,但是法國人卻在6-5領先時送出一記完美Ace,從而以7-5拿下搶七,大比分扳回一城。

  比賽進入決勝盤,納達爾在第2局中成功拿到兩個連續的破發點,不甘示弱的孟菲爾斯穩紮穩打,連下4分之後涉險保發,場上比分戰至1-1。第4局中,納達爾再拿破發點,關鍵時刻法國人回球出界,交出發球局後以1-3落後。隨後頭號種子在發球局中以0-40落後,卻頑強挽救了4個破發點,保發之後將領先優勢擴大至4-1。接下來的比賽中,場上形勢波瀾不驚,納達爾如願掌控主動,在第8局中再次兌現破發機會,同時也是整場比賽的賽點,將決勝盤比分定格在6-2,豪取賽季首冠。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發球局 新賽季 的新聞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