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體育臺 > 新聞資訊

央視:納達爾穩固拖字決 常年防守球磨出一優勢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10日 08:4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搜狐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北京時間9月10日淩晨5:00,2013年美國網球公開賽進入最後一個比賽日的爭奪,在男單決戰中,賽會頭兩號種子塞爾維亞天才選手德約科維奇、西班牙頭號男單納達爾遭遇,結果納達爾經過4盤苦戰以3-1擊敗對手拿下自己的第二個美網單打冠軍,4盤的比分是6-2/4-6/6-4/6-1。央視體育頻道對本場比賽進行了現場直播,資深體育主播張盛和網球推廣人許旸聯袂為觀眾帶來了精彩解説。
  賽前,許旸評論説納達爾一直保持著充沛的體力和自己流暢的節奏,張盛則認為這場比賽對年終第一的爭奪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比賽開始後,許旸稱讚納達爾是一個心理非常堅強的球員,張盛則分析説德約科維奇一上來就發起搶攻,尤其是在納達爾的發球局有意識的打出強烈上旋增加對方的回球難度,而發過來納達爾則打得很有耐心,施以反拍下旋球應對。
  張盛在分析比賽進程時用了一個比喻,説兩人是“矛盾之爭”,因為納達爾是世界二發成功率最高的球員,而德約科維奇則是接二發最好的選手。在首盤爭奪中,納達爾率先破掉了德約科維奇的發球局,許旸認為納達爾有超級的穩定性,體能保持的也很好,有打相持球的資本。前6局比賽,納達爾4-2領先,許旸認為納達爾的擊球增強了突然性,讓德約打的也很不適應,張盛則説納達爾的防守反擊在他的接發球局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次盤比賽一開始,納達爾仍舊在德約科維奇的發球局有出色表現,許旸認為他今天就是堅定了和德約耗下去的決心。在比賽中,雙方屢屢打出10拍以上的對攻,許旸認為納達爾次盤主動進攻的成功率還不夠高,但他顯然是非常有耐心的。在次盤比賽中,兩人出現了誇張的54回合多拍,許旸認為這一分德約拿到後會很有氣勢,但之後納達爾完成回局,許旸認為德約的體能出現了一些問題。
  張盛則認為在次盤,納達爾的制勝分太少,大多數情況下還是被德約壓制住了,不像第一盤拿樣打的很有侵略性。許旸認為,德約已經度過了生理極限,這一段時間體能狀態比較平穩,納達爾也需要調整一下應對的策略。最終第二盤比賽德約6-3扳回,張盛分析説納達爾如果在進攻端不能打開局面,那麼更加全面的德約可能會在之後的比賽中更有機會獲勝,許旸則認為納達爾的調整能力還是很強的,接下來的比賽也值得期待。
  第三盤比賽一開始,德約就破了納達爾的發球局,張盛認為在德約的調動下,納達爾的到位率越來越低。前4局比賽,德約3-1領先,許旸認為德約科維奇在比賽中選擇了很多冒險的擊球,從另一方面給他帶來了一些節奏上的變化,而納達爾現在也已經到了體能的極限,如果不趕快度過這段艱難時刻,可能會很麻煩。張盛補充説,納達爾體能的下降導致最大的問題就是他的反應速度和擊球的準確度下降。在第三盤的比賽中,納達爾靠一次關鍵的破發以6-4獲勝,張盛評價德約“痛失好局”。
  第四盤比賽開始,納達爾開局順利保發,許旸認為納達爾對德約的站位觀察非常好,這是因為他常年打防守球,能觀察到對方很狹小的空隙。前4局比賽,納達爾3-1領先,許旸認為納達爾在德約的第2個發球局中有所保留,他所考慮的是穩穩地保住自己的發球局。在一次25個多拍回合之後,納達爾再度得分,許旸直言不諱地評論納達爾真是一名神奇的球員。在第6局比賽中,德約科維奇連丟4分被納達爾破發,許旸認為今天的勝負點出現了,納爾多接下來會擁有發球勝賽局。張盛認為,德約還是因為第三盤大好形勢下丟掉,造成了心態的失衡。許旸認為,德約的體能分配今天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失去第三盤也完全打亂了他的陣腳,而納達爾在關鍵分上比他明顯拿的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