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體育臺 > 新聞資訊

卡洛斯專訪:李娜當繳學費 不放棄與她繼續努力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08日 09:17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浪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比賽後我對李娜説,這是她必須要去繳學費的一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卡洛斯-羅德里格斯的臉上並沒有露出一絲責備的神情,與傳統的中國式師長教育,贏球表揚,輸球責罵不同,這位讓人倍感尊敬的“心理按摩師”更多的是給予金花一姐樂觀情緒的溫暖安慰與鼓勵。“李娜這次美網的總體表現我是滿意的,尤其是在打首輪比賽面對許多未知性,以及在1/4決賽中面對艱難困境時她所拿出的決心與鬥志,這都是我必須要對她豎起大拇指的。”

  當然,卡洛斯的臉上總是帶著笑容並不就表示他沒有看到李娜輸球背後的問題所在,只不過是他選擇以一種柔性的方式與弟子交心,一場慘痛的失利並不代表世界末日,反而讓人看清楚了繼續努力的方向,“因為我不會放棄。”

  在卡洛斯看來,第一次在美網打進半決賽的經歷對李娜來説無疑是一場新的歷練。“這裡與澳網、法網的氣氛不一樣,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球迷,不同的賽場氛圍,走上球場或許是容易的,但要想真正承受下來卻是很難的。”尤其對手又是小威廉姆斯,一位讓巡迴賽中的其他姑娘感到心跳加速的可怕敵人。“這裡是紐約,她的國家、她的城市、她的球迷。”卡洛斯説這些在比賽前都化作成了這位16屆大滿貫冠軍得主所擁有的優勢,“或許正是這樣讓李娜真的難以承受。當然我們必須要讚美下塞雷娜,她再一次的展現出自己是一位偉大的冠軍,但與此同時李娜自己也給對方‘幫’了大忙。所以我跟她説,今天的這一課我們就當是繳學費了,從現在開始,我們要在以後做得更好。”

  談到從純技術角度來看,一名球員應該如何去做才能夠擊敗如此這般強大的小威廉姆斯?卡洛斯總結了兩個細節問題,其一是一定得打好開場的頭兩三局球。“塞雷娜是那種需要在開場就建立起自己優勢的球員,”卡洛斯表示,“她需要一段時間來調整出自己的節奏。所以如果你想要擊敗她,這兩三局球是千萬不能輕易送出去的,你要讓她心懷疑慮。”其二,必須從始自終表現得穩定,排除掉各種雜念。“尤其是在關鍵分的時候一定不能手軟。李娜在比賽中的情況就是這樣,從一開場就沒有讓自己的注意力進入這場比賽,連續丟掉幾局以後塞雷娜已經明顯佔據了上風。”


  有趣的是,若是拿數據説話,除去兼帶大威的老威廉姆斯以外,卡洛斯可以説是在這個星球上“擊敗”小威次數最多的敵方教練,他的第一任弟子海寧就曾讓塞雷娜女皇在自家門前吞下過比賽完敗的苦果,並因此被視為職業生涯的最大競爭對手予以敵視。對比兩任徒弟的不同,卡洛斯認為海寧在遇到大場面的對抗時會表現出更加果敢的身體語言。“賈斯汀從比賽一開始,甚至是從第一分一開始就會向塞雷娜施壓,打出侵略性,讓對方感受到自己渴望贏球的決心。其次,她同時又有能力把比賽的速度給降下來,改變節奏,不論是退到底線還是上到網前,而這些都是塞雷娜並不喜歡的。”

  不過卡洛斯同時也指出,海寧與李娜的情況存在相當大的不同。“我與李娜的合作時間還太短。”卡洛斯説道,“在首次擊敗塞雷娜之前,我與賈斯汀同樣是花了相當長的時間來做努力。其實最難的還是要讓球員自己想清楚,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是可以做到這一點的,所以李娜必須自己意識到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從去年的辛辛那提到今年的美網,卡洛斯與李娜的合作恰好走到了一週年的時間點,他説自己感到開心的是兩個人心很齊的朝向同一個方向在走,“這當然會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我不知道李娜的自信心要到哪一天才能夠提升到可以擊敗塞雷娜,她什麼時候才能夠跨過這座大橋,邁出這最後的一步?但是我非常樂觀。就像我以前説過的,我不會放棄與她一起努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