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體育臺 > 新聞資訊

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簡介 一場精彩網球的盛宴

發佈時間: 2013年06月19日 16:09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 CNTV綜合|手機看視頻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Wimbledon Championships,或簡稱“溫網”)是網球運動中最古老和最具聲望的賽事。

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是網球運動中最古老和最具聲望的賽事。

  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Wimbledon Championships,或簡稱“溫網”)是網球運動中最古老和最具聲望的賽事。錦標賽通常舉辦于6月或7月,是每年度網球大滿貫的第3項賽事,排在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和法國網球公開賽之後,美國網球公開賽之前。整個賽事(大滿貫賽事中唯一使用草地球場的)通常歷時兩周,但會因雨延時。男子單打、女子單打、男子雙打、女子雙打和男女混合雙打比賽在不同場地同時進行。溫布爾登還舉辦有男子單打、女子單打、男子雙打、女子雙打的青年比賽。此外,溫布爾登還為退役球員舉辦特別邀請賽。

  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以下簡稱溫網)是一項歷史悠久和最具聲望的世界性網球公開賽事,由全英俱樂部和英國草地網球協會于1877年創辦,開始到現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

  時間

  通常于每年6月最後一週至7月初定期舉行。(與每年5、6月的法網為背靠背比賽)

  命名

  溫網的“傳統”,它有一個和其他三大滿貫完全不同的特製,那就是它沒有用國家來命名,甚至連倫敦都沒沾上邊。一個以小城市來冠名的比賽,何以在百年網壇上屹立不倒?


  當然,傳統往往是一種標誌。這也是溫網能火爆到現在的最大原因。當我們回看以往的溫網賽事時,我們可以清楚地發現,古典的東西是那麼的惟美,總是以如此深刻的姿態印記在腦海裏,揮之不去,難以忘記。“傳統的,才是世界的。”這也是對溫網最經典的概況。

  賽事歷史

  全英俱樂部是一個私人俱樂部,成立於1868年,最初是作為全英門球俱樂部,最初的場地位於Worple路附近。1875年,由Major Walter Clopton Wingfield設計的一個一年一次的遊戲——草地網球,被允許加入俱樂部活動。在1877年春天,該俱樂部改名稱為:全英草地網球和門球俱樂部,並舉行了第一個草地網球錦標賽——溫網。


  溫網于1877年首次於全英草地網球和門球俱樂部(All England Lawn Tennis and Croquet Club)管理之下在溫布爾登Worple路附近的一塊場地舉行。當時僅有男子單打比賽,當時由Spencer Gore贏得冠軍。到了1884年,全英俱樂部增加了女子單打和男子雙打比賽。女子雙打和混合雙打在1913年加入。錦標賽在1922年搬到了如今的Church路的場地。如同其他3項“大滿貫”賽事,溫布爾登在1968年網球公開時代到來之前,只對頂級的業餘選手開放。英國人對錦標賽甚為驕傲,但它也是其民族苦悶和幽默的來源:英國男性自1936年的佛瑞德·佩裏(Fred Perry)之後再未獲得過單打冠軍;而最近一次英國女子單打冠軍則是在1977年的弗吉尼亞·韋德(Virginia Wade)。

  球場

  主要球場


  叫做“中心球場”(Centre Court),是舉行決賽的地方。中心球場可容納觀眾15800人,1號球場則可容納觀眾11400人,2號球場能容納觀眾4000人,3號球場可以容納2000人。

  由於比賽時間適逢倫敦雨季,球場配有可折疊的屋頂,已于2009年完工。一號球場在1997年經過一次大型重建,由比鄰中心球場的原址搬到了一個新的可容納更多觀眾的專用場地。原來的一號球場據説擁有獨特的氛圍,是許多選手的心愛之地,所以有很多人對其移址感到悲傷。一號球場通常舉辦一些非常重要的比賽,如單打的四分之一決賽,它還擁有一座外置的巨大屏幕,用來讓聚集在場外穆雷(曾經叫亨曼)山上觀戰的球迷欣賞比賽。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球迷在這塊山坡上為衝擊冠軍的本土球員加油助威,但是遺憾的是,1936年之來,英國的男子球員再沒有舉起過冠軍獎盃。

  二號球場

  擁有“冠軍墳墓”的稱號,因為在此地進行比賽的種子選手通常被排名較低的對手所淘汰。曾經的受害者包括了安德烈·阿加西(Andre Agassi)、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和皮特·桑普拉斯(Pete Sampras),在2005年的第一輪還差點將蒂姆·亨曼(Tim Henman)拉下水。2011年新的可以容納2000人的3號球場建在了這座老2號球場之上。

  獎盃

  男子單打冠軍將獲得一座18英寸高的鍍金獎盃——“挑戰者杯”。

  女子單打的獎品一個為直徑約19英寸的銀盤,通常被稱作“Rosewater Dish”或“Venus Rosewater Dish”,中文通譯“玫瑰露水盤”。還有其他一些活動獎品。

  2005年比賽的獎金(雙打獎金將被平分)為:

  ☆男子單打:1,000,000英鎊

  ☆女子單打:1,000,000英鎊

  ☆男子雙打:240,000英鎊

  ☆女子雙打:240,000英鎊

  ☆混合雙打:92,000英鎊

  傳統

  綠色和紫色是溫網的傳統代表色,而參賽的選手須穿著“白色”的球衣,是四大滿貫賽中唯一有規定球員衣著顏色的。此外,女選手在整個賽事中,其姓之前被冠以“小姐”或“夫人”(如主裁判宣報比分時),而男選手則直呼其姓。

  比賽于每年6月最後一週至7月第一個星期舉行,歷時星期。從傳統上講,賽事中的週日無比賽。但歷史上有3次週日(最近一次為2004年),因天雨而被迫舉行比賽。第一週內舉行早期賽事,而第二周則舉行“16強”、四分之一決賽、半決賽和決賽。
溫網和法網的男子冠軍獎金比女子較多;而在美網和澳網中,男女獎金則是相同的。但從2007年開始,男女單打實行同工同酬,當年女單冠軍大威廉姆斯與男單冠軍費德勒獲得了相同數量的獎金。

  對於比賽觀眾,草莓配奶油是他們在觀看比賽期間的傳統零食。此外,對於觀眾著裝規定雖然已經有所減少,但是比賽時男性觀眾依然不能穿著短褲,女性則不能戴帽子,因為這樣可能阻礙後排觀眾的視線。

  英國鬱鬱蔥蔥的草地是近代網球的發源地,120多歲的溫布爾頓公開賽在四大滿貫中歷史最悠久。溫網的歷史讓她特別有厚重感,不過其他網球賽事比,溫網的特色非常明顯,這在很多人看來甚至是非常怪。
 
  雨

  正如費德勒所説的“下雨已成為溫網的一部分”,雨中的溫網有著它獨特的魅力。在溫網121年的歷史上,曾經有30個比賽日因為下雨一場也打不成。1922年,溫網開始在教堂路的女王俱樂部舉行,此後有16屆比賽在兩周內未能完賽,只好拖延到第3周。
如果在溫布爾登公開賽中下幾場雨,沒人會覺得新鮮,但要是哪屆溫布爾登沒下雨,人們倒要感到奇怪了,因為6月原本就是倫敦的雨季。

  另類動物觀眾

  多年來,溫布爾登中央球場吸引了松鼠、鴿子和老鼠等一群群動物的光臨,這些“不速之客”們不受歡迎的入侵曾使很多緊張的比賽被迫中斷。

  動物入侵的問題在1999年達到極致。在兩名德國選手博裏斯·貝克爾和尼古拉斯·基弗的比賽中,鴿子兩次從正面看臺的頂棚俯衝下來"轟炸"球場。

  1949年,中央球場的球童們不得不將一隻松鼠逐出賽場,而選手們只好坐等"警報解除"。1982年, 帕姆·史萊弗曾有過一次在比賽中與一大群蜜蜂鬥爭的經歷。其中一隻蜜蜂在她的對手凱西·裏納爾蒂的胳膊上蜇了一下,史萊弗十分有風度的走了過去為凱西拔掉了刺。 1989年,約翰·麥肯羅和史蒂芬·埃德博格正全神貫注的打半決賽時,被兩隻突然入侵的麻雀打斷。

  “幾乎全白”的網球服

  溫網一直保留著一個傳統的規定:一律要求球員穿著白色網球服以表示對英國王室的尊重。

  溫網組委會要求選手必須身穿“幾乎全白”的傳統運動服,這曾經讓很多前衛青年非常反感。前金滿貫得主阿加西就曾抵制過這一規定,但當他捧起溫網冠軍時,他仍然乖乖地穿上了白色運動服。

  零廣告

  和法網美網鋪天蓋地的廣告不同,除了幾大主要贊助商外,溫網的主賽場永遠都是一塵不染的,撇開它屋檐底下那些日漸先進的科技産品不談,從外觀來看,這裡幾乎和一百多年前的溫布爾登一模一樣。

  在英國人看來,打真正的網球就是真正的純白,不需要參雜任何的裝飾,不需要加入商業的推動,不需要廣告牌。

  溫網之最

  歷史上耗時最長的男單賽事,在2010年溫網首輪美國人伊斯內爾對陣法國人馬胡特的比賽中産生,歷經三天鏖戰,耗時11小時5分鐘,23號種子伊斯內爾最終在自己的第5個賽點上贏下比賽,最終比分為6-4,3-6,6-7(7),7-6(3),70-68,這場比賽成為溫網歷史之最的同時,也成為網球歷史上耗時最長的比賽。

責任編輯:殷實

熱詞:

  • 網球
  • 溫網
  • ATP
  • WTA
  • 費德勒
  • 小威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