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廣州芳村:賞花、遊園、尋古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9:55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央視網綜合消息  

  芳村,芳香之春

  過去,許多老廣州提起芳村便會想到遙遠荒涼之地,以及“精神病院”。後來芳村有了地鐵、酒吧街、花博園,變得越來越繁榮。公交車也從歷史悠久的19路,發展到今天的許多線路。去佛山的人,不少都要到這裡轉車。19路車從中山八路到芳村白鶴洞,都在芳村大道附近的中心地帶轉悠,而花卉博覽園一站雖然並未經過,卻建議各位在每年春節假期裏,不妨在山村站轉乘207路車,去看看燦爛的年花。

開往廢舊火車站的列車

茶博園前巨大的紫砂壺

  冷清的火車站和火熱的茶葉市場

  石圍塘火車站始建於光緒二十九年,是當時廣三鐵路終點站。以前從佛山到廣州,得在這裡下車,然後轉乘渡輪北往。歷經百年滄桑的廣三鐵路全長48.9公里,1901年11月動工,1903年9月全線正式通車,見證了廣州鐵路交通運輸業的形成和發展。已經有104年曆史的老鐵軌雖然在50年代就廢棄了,但不斷進行重健的廣三鐵路在1953-1963年十年期間,客運業務仍非常發達。由於當時正是物質缺乏時期,很多在廣州工作、生活的居民都會坐火車到三水、佛山購買價格相對便宜的番薯、大米等農産品,而三水、佛山的農民也會把東西運來廣州出售。碰上“春運”,每日客流量可達7萬多人次。1992年3月,客運正式取消。據了解,目前此火車站仍保留貨運業務。偶見東風火車頭來往于鐵道間,在進入春運的繁忙時間裏,這裡的鐵道卻如此清閒,仿佛世外桃源。

  和冷清的火車站相比,旁邊的茶葉市場則興旺許多。斥資逾億打造的芳村茶葉城、還有山村茶葉批發市場以及門前有一巨大紫砂噴水壺的江南茶博園,都在鋪展開一個全國之最——華南地區規模最大、品種最齊全、成交量最大的茶葉集散地。統計數據顯示,僅芳村茶葉市場內雲集商戶超過3000家,年交易額接近30億元。目前華南地區茶葉市場每年成交總額達150億元。雖然廣東有深圳、東莞和芳村三大茶葉批發交易市場,但芳村茶葉市場在其中擔任著華南茶葉市場中心的角色,即便是深圳、東莞的茶葉,也有很多是從芳村批發的。

1/3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