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新聞資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賽車時代]中國節能競技大賽 一升油能跑多遠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19:59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這是前不久在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行的中國節能競技大賽,其實這項賽事在日本已經有28年的歷史了。2007年進入中國,今年已是第三屆。

  

    玻璃瓶子裏裝的就是1升汽油,別小瞧了這一點油,待會兒它能發揮超乎人們想象的能量。

    這是前不久在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行的中國節能競技大賽,其實這項賽事在日本已經有28年的歷史了。2007年進入中國,今年已是第三屆。

    比賽規則很簡單,自我創意,設計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賽車並親手製造,搭載本田低油耗摩托車的4衝程發動機。然後再給你一升油去挑戰節能極限。

    每年參加此項賽事的最大擁護者就是各大院校的同學們,他們希望能通過這個比賽去實踐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但更希望能體現自己的能力。年輕人的想象力總是有些不著邊際,從他們對賽車設計和製造就能看出來。在這裡,什麼奇形怪狀的車都有,您先看看這輛,您覺得像什麼,正因為它長得有些四不像,就連它的製造者們看法都不一樣。

    看到這些車,你不得不佩服同學們的想象力以及創造力。如果給你一定的時間,你能想到用這些材料做出一輛賽車來嗎?也許很難。
 
    目前在中國最有實力的是北京理工大學和上海同濟大學。他們組建的車隊分別奪得了2007年和2008年的大學/專科學校級別的冠軍。有實力,有資金是北京理工大學成功的重要因素。所以每年他們都不惜派出兩隻車隊同時參賽,以確保冠軍的爭奪。今年也不例外,兩隻車隊分別取名叫北京理工大學鯨鷹隊和北京理工大學翼昇隊。但我們發現兩隻車隊的賽車外形竟然大同小異。

    同樣實力不凡的上海同濟大學,今年更是派出了3隻車隊前來參賽。在第一天的預賽中,同濟大學志遠車隊1隊竟然跑出了1升油3256.37公里的驚人成績。要知道,該項賽事到目前為止的最好成績1升油3435.325公里,還是2001年由日本選手創造的,3435.325公里相當於用1升油走了從上海到北京的往返距離。眼看著一個保持了近7年的紀錄將被打破,大家都興奮不已,可也有持懷疑態度。為了避嫌,同濟大學3隻車隊在賽前都拒絕了所有採訪,那只創造了好成績的賽車在正賽前也被藏在一個無人知道的地方靜靜地等待著比賽的開始。俗話説得好,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接下來每只車隊將領到組委會統一配發的1升油,安在自己的車上,日常生活中,平均百公里油耗約10升,算下來一升汽油能跑10公里左右。接下來我們就要看看同學們用這升油帶著自己心愛的賽車到底能跑多遠。為了怕汽油揮發太快,有些細心的車隊還在玻璃瓶外罩上了一層錫箔紙。

    比賽正式開始,各種小車在上海國際賽車場開始了他們1升油的慢慢征程。由於車的形狀不同,所以也讓大家看到了風格各異的駕駛姿勢,有躺著的,有坐著的,有敞篷半躺型的,也有全封閉半躺型的。總之平時生活中正常駕駛時絕對不可能的駕駛動作,這兒都能看到。

    車省不省油,很快就表現出來了,比賽還不到2圈,有的車就已經停在了賽道邊上,宣告結束.

    這輛全場最短的賽車雖然沒有發生翻車的現象,可僅僅跑完了2圈就回到了終點.

    很快就沒油的現象只是出現在少數車上,更多的賽車依然在賽道上慢悠悠地行使著.我們發現了一個規律,所有車在大直道上都,到了大坡前,如果還能靠慣性衝一衝,絕不踩一下油門,因為誰都知道,這一腳下去,得浪費不少的油.當然萬不得已的時候,還得靠油門衝上去.

    小心翼翼地駕駛是大部分車手遵循的原則.一是為了省油,二是為了維護車輛,可也有豪放性的車手.
來自清華大學紫荊花3號車隊的賽車,剛剛駛出發車點不到()米,由於速度過快,在第一個彎道處就衝了出去,關鍵是衝到了另外一條賽道上,嚴重地影響了後面的賽車.

    這一撞也使得紫荊花3號車隊不得不提前退出比賽.

    比賽才剛剛開始就不得不放棄,的確非常殘忍,不過沒關係,明年還有機會.

    有備而來的北京理工大學兩隻車隊在賽道上表現都非常出色,但明顯翼升車隊更勝一籌。回到終點後,同學們小心翼翼地將油瓶送到了檢測處。

    最後的勝利的確屬於這群快樂的年輕人,他們的成績為1279.565公里1升油,相當於他們用1升普通93號汽油,從北京行駛到上海,當然這只是理論測算值,但是誰又能保證多年以後,這群年輕人不會將理論變為現實呢。

責編:周森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