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綜合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精彩魁地奇:只存在於魔法世界的體育運動

 

CCTV.com  2009年07月14日 21:04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央視網綜合  

 

  魁地奇普及世界  歐洲

  到了十四世紀,魁地奇運動已經完全在愛爾蘭確立了地位,這一點已被扎亞斯蒙普斯對1385年的一場比賽所作的記述證實了:一支由來自科克郡的男巫組成的球隊飛到蘭開夏郡參加一場比賽,可實實在在激怒了當地居民,因為這支球隊徹底打敗了他們的英雄。那些愛爾蘭人精通鬼飛球的技法,可蘭開夏人從來沒見過鬼飛球。當觀眾拔出魔杖追趕那些愛爾蘭人時,他們因為害怕送命,只得逃離村子。

  各種資料表明,到了十五世紀初,這種遊戲已經普及到了歐洲其他地區。我們知道,挪威早就加入了這項運動(可能是古德溫尼恩的表兄奧拉伕引進了這項運動吧?),因為十五世紀初葉的抑揚格詩人因戈爾夫的詩中寫道:

  哦,我在空中翱翔,體會著追逐的戰栗

  飛賊在頭頂飛旋,我的頭髮風中飄揚

  我靠近了飛賊,人群發出狂呼的驚喜

  可一隻遊走球飛來,我被擊倒在場地。

  大約在同時,法國巫師馬勒克利在他的戲劇作品《哎呀,我把腳變形了》中寫下了下面幾行:

  格勒努:今天我不能和你一起去市場,克拉波。

  克拉波:可是格勒努,我自己沒法帶上那頭牛。

  格勒努:你知道,克拉波,今天上午我要去做守門員。如果我不去,誰來攔截鬼飛球?

  第一屆魁地奇世界盃是在1473年舉行的,球隊都來自歐洲各國。路途遙遠的國家的球隊沒能出席,責任也許在兩個方面:一是那些送邀請函的貓頭鷹累垮了身體,沒有把信送到;二是那些接到邀請的球隊不願意作如此危險的長途跋涉,或者可能就是喜歡待在家裏不願出門。

  特蘭西瓦尼亞隊和佛蘭德斯隊之間的決賽作為有史以來最激烈的一場比賽而名垂史冊,當時記載的許多犯規行為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例如,把追球手變形成為一隻雞貂,試圖用大砍刀劈下守門員的腦袋;還有從特蘭西瓦尼亞隊隊長的袍子下面放出了一百隻吸血蝙蝠。

  從此以後,世界盃每四年舉行一次,但只是到了十七世紀,才有歐洲以外的國家的球隊參加比賽。1652年,歐洲盃誕生了,此後每三年舉行一次。

  在眾多超級球隊中,也許保加利亞的弗拉察雄鷹隊是最負盛名的一支。弗拉察雄鷹隊曾七次獲得歐洲盃冠軍,無疑是當時世界上最令觀眾感到刺激的一支球隊。這支球隊是遠距離投球得分的先驅(在得分區外圍相當遠的地方就把球投出),總是願意把成名的機會讓給新隊員。

  在法國,經常獲得法國聯盟杯冠軍的基伯龍牧馬鬼飛球隊,以他們那誇張的表現以及那觸目驚心的桃紅色隊袍而聞名世界。在德國,我們發現了海德堡獵犬隊,愛爾蘭球隊隊長達倫奧黑爾曾説了一句有名的話:這支球隊“比火龍還兇猛,比火龍還聰明”。盧森堡一直是一個魁地奇實力很強的國家,給了我們一支以優良的進攻戰略、總是高居得分榜首而聞名的球隊——比岡維爾轟炸機隊。葡萄牙的球隊布拉加掃帚艦隊最近一路過關斬將,以他們那開天闢地的擊球手得分方式闖入了代表這項體育運動最高水平的球隊行列;波蘭的格羅濟斯克妖精隊給了我們一位大概是世界上最有革新意識的找球手約瑟夫朗斯基。

 

3/8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