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網球]中國金花資料庫---鄭潔個人資料(圖)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13:16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央視網  

  國籍:中國
  生日:1983.06.05
  身高:1.64米
  體重:57公斤
  項目:網球
  單打最高排名:27
  現世界排名:163
  單打冠軍頭銜:3
  雙打冠軍頭銜:10
  鄭潔在2000年正式出道並參加了職業生涯的第一個ITF賽事。
  2001年,鄭潔在上海第一次亮相WTA巡迴賽,並和晏紫一起奪取了個人首個ITF冠軍。
  2002年,鄭潔在上海入圍了個人的第一個WTA正選賽,第二輪遺憾地輸給了庫爾尼科娃。這一年鄭潔亮相美網賽場,並在ITF比賽中奪取了2個單打頭銜和8個雙打頭銜。
  2003年鄭潔在東京殺入首個WTA巡迴賽四強,在魁北克躋身八強,並在澳網、美網和法網三個大滿貫上留下自己的足跡,職業生涯首次躋身世界前100。
  2004年鄭潔兩次殺入巡迴賽八強,並在多哈擊敗多克奇收穫了職業生涯對TOP20的首勝。5月底,鄭潔在法網上創造了當時中國網球的歷史--她成為了歷史上第一個殺入大滿貫女單16強的中國人。除此之外,鄭潔還在ITF賽場上有所斬獲和晏紫一起奪取了一個單打冠軍和一個雙打錦標,連續第二年躋身年終前100。
   2005年鄭潔在霍巴特奪取了職業生涯的首個WTA女單和女雙冠軍(和晏紫搭檔),成為了繼李娜後歷史上第二個奪取WTA單打冠軍的中國球員。此外鄭潔還在拉巴特殺入決賽,廣州殺入四強,躋身年終前50另外她和晏紫還在海德拉巴獲得了二人第二座女雙冠軍獎盃。
  2006年對於鄭潔而言無疑是取得突破的一年,她和晏紫在澳網的女雙賽場為中國捧回了歷史上第一座大滿貫冠軍,隨後的7月初,她們又在溫網上笑傲群芳。除此之外,她和晏紫的雙打排名還躋身世界前四,並在當年奪取了其他大大小小的四個WTA雙打錦標,兩人還成為了歷史上第一個/對殺入WTA年終總決賽的中國球員,並幫助中國代表隊奪取了多哈亞運會的女雙金牌。單打方面,鄭潔在埃斯托利爾和斯德哥爾摩收穫了兩個單打頭銜,並在邁阿密殺入了第五大滿貫的女單八強,這一年鄭潔可謂取得了雙豐收!
  2007年鄭潔和在澳網女雙中和晏紫殺入了四強,在查爾斯頓和斯特拉斯堡都奪取了女雙冠軍,單打方面也表現得異常穩健,並在查爾斯頓擊敗了皮爾收穫了職業生涯對陣TOP20的第6場勝利。然而法網之前鄭潔腳踝舊傷復發,在法網首輪出局後,鄭潔退出了之後所有的賽事並在下半年進行了手術。
  2008年鄭潔重新復出後在雙打上繼續建樹,她和晏紫在悉尼奪取了冠軍,並在其他三項頂級賽事中和晏紫一起殺入了決賽。儘管三次屈居亞軍,但鄭潔的狀態正在穩步進入正軌。另外鄭潔還幫助中國女隊歷史性地殺入了聯合會杯的世界組四強。

責編:宋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