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外網球選手資料庫---揚科維奇個人資料(圖)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09:03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央視網  

  

   國籍:塞爾維亞

    性別:女

    生日:1985.2.28

    身高:1.77米

    體重:59公斤

    項目:網球

    出生地:貝爾格萊德(塞爾維亞)

    常住地:貝爾格萊德(塞爾維亞)

    贊助商:Reebok

    球鞋:Reebok KFS Pump Advantage

    球拍:Prince O3 Speedport White Pro

    握拍:右手握拍,雙手反拍

    轉入職業時間:2000年

    目前世界排名:2

    單打最高排名:1

    雙打最高排名:43

    單打冠軍頭銜:6

    雙打冠軍頭銜:1

    2008賽季總戰績:50勝15負

    職業總戰績:293勝161負

    職業獎金:$5,710,230

    世界第一,離我既近又很遙遠...

    世界第三已是揚科維奇職業生涯的最高排名,但她距離世界第一究竟還有多遠?用她自己的話來説“世界第一是我永遠的夢想,但是這一距離既近又遙遠”。

    近,戰績穩定;遠,兩大剋星

    本賽季是揚科維奇單打成績突飛猛進的一年,共取得4站WTA循環賽單打冠軍頭銜,但是也只差一步就能在另外四站比賽中成功登頂。她是一位發揮比較穩定的選手,不輕易被爆冷,但是也不輕易“爆冷”。如此説是因為今年擊敗過揚科維奇的選手基本上是實力更甚一籌或相當的,除了李娜、加裏奎斯和桑坦格羅、基裏連科,像海寧、克裏斯特爾斯、大小威、伊萬諾維奇、毛瑞斯莫、查克維塔澤、巴托麗、達文波特都是排名在(或接近)Top 10的選手。不過還好克裏斯特爾斯已經退役,除了海寧和伊萬諾維奇這兩個“死敵”(揚科維奇今年敗給伊萬諾維奇三次,海寧五次;職業生涯對伊萬諾維奇的戰績只有1勝4負,對海寧七戰皆敗,對克裏斯特爾斯也是六戰皆負),今年還沒有一個選手能擊敗揚科維奇兩次以上。

    技術全面如何打造“獨門暗器”

    揚科維奇是當今女子網壇防守最為出色以及正反手比較均衡的選手之一,反手直線堪稱經典,她體力過人,步伐出色,腳步永遠不知疲倦地覆蓋半個賽場,乃至於在對手認為不可能夠到的球也能被揚科維奇打出反手直線制勝球,中網半決賽中對達文波特的那場比賽便是經典詮釋。但是她缺乏海寧那樣全面的技術和變化豐富、殺傷力極強的正反手,也沒有大小威那樣摧枯拉朽般的攻勢,甚至也不如同樣防守頂尖但進攻卻遠比自己出色的克裏斯特爾斯。任由波波侵襲我自屹立不倒,瞬間獨門兵器系數見招。如何在密不透風的防守背後打造一樣殺手锏是揚科維奇需要跨越的一步。

    比賽中不需要個性,需要冷靜

    在和海寧的前五次交手中,揚科實際上已看到了勝利的曙光,那五次都是和海寧苦戰三盤。今年6月的德國公開賽1/4決賽絕勝盤,4-0領先且第五局拿到破發點,卻被海寧連追6局逆轉;3月的卡塔爾公開賽和06年的美網半決賽同樣都是被海寧逆轉。去年的美網兩人第二度交手,但這一役卻成為揚科維奇刻骨銘心的記憶──在6-4先下一城之後,第二盤遭海寧反撲4-6告負,而揚科維奇也就此崩盤,第三盤被海寧送蛋羞辱。包括上周的中網決賽,第二盤5-1領先並取得冠軍點的揚科被心理素質極佳的扎維逆轉。實際上“個性美女”也意識到了自己經常將情緒化的因素帶到比賽中來。在經歷過這麼多次令人扼腕嘆息的“被逆”後,揚科維奇什麼時候能捅破這層窗戶紙,那就離世界第一的位置又更近一步了。

    參賽狂人如何在大滿貫第二周走的更遠?

    其貌不揚的俄羅斯人達維登科是男子網壇的參賽狂人。女子網壇與之遙相呼應的則屬塞爾維亞“鐵人”揚科維奇。猶記克裏斯特爾斯在2003年打滿102場單打,勝場高達90;同時贏下53場女雙比賽中的47場。後有來者,截至目前,瘋狂參賽的揚科維奇目前已取得70勝19負的戰績。在參賽數量上,Top 10選手無人達到這個紀錄;在勝場上,同樣也沒有人能比得過揚科維奇的70勝。事實上,同是防守技術天下無雙的劈叉流代表揚科維奇能否超越已經退役的小克在2003年創下的90勝紀錄並不重要,而且這一紀錄揚科維奇今年已基本無望實現──20勝意味著在本賽季最後六周時間內,除非揚科維奇高密度參賽;否則就得有選擇性地在本賽季剩下的那幾個比賽中有好的表現。以平均每站賽事4-5場勝利來計算,至少要拿4站賽事的單打冠軍,難度相當之大。實際上,成為世界第一不是依靠高強度的參賽來達到,海寧今年也只參加了54場單打,但是卻只輸4場。揚科維奇只在法網中打進了半決賽、美網1/4決賽,澳網和溫網都是止步第四輪,這樣的大滿貫戰績多少與她的世界第三的身份不太符合。

    行百里者半九十

    行百里者半九十,雖然第三到第一隻有一步之遙,但是這一步卻需要揚科維奇付出更巨大的努力。因為要超越目前處於巔峰時期的海寧,恐怕連自信的大小威也無法放出這種狠話。但是夢想永遠掌握在自己手裏,除非指望堅毅的海寧退役,否則這一目標最好是作為揚科維奇向上攀登的動力。

年份 澳網 法網 溫網 美網 WTA年終總決賽
2003 第二輪 / / / /
2004 第二輪 第一輪 第一輪 第二輪 /
2005 第二輪 第一輪 第三輪 第三輪 /
2006 第二輪 第三輪 第四輪 四強 /
2007 第四輪 半決賽 第四輪 八強
2008 四強 四強 第四輪 亞軍 /

責編:宋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