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註冊
關於我們

關於紀錄頻道

        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CCTV-9)啟播于2011年,以中文、英文兩套節目, 24小時面向中國和全球播出,是中央電視臺第七個國際頻道。以“全球視野、世界眼光、中國價值、國際表達”為價值理念,以“中國故事、國際表達、人類情懷”為核心訴求。
        央視紀錄頻道秉持用“高品質、高品格、高品位”的高端電視文化精品引領時代主流的媒體責任,為電視觀眾帶來文化魅力和視聽魅力,在內容傳播上力求用紀錄片打破區域性的文化障礙,以跨文明、跨語言、跨族際的思維和表達方式,贏得觀眾普遍的心理共鳴和情感體驗。一個由多維、多面、多線結構而成的“藍色立方體”構成了央視紀錄頻道的標識,寓意為用多方的視角感受立體中國和全息世界。
        今天,央視紀錄頻道原創攝製的一部部承載文明與進步的“紀錄大片”,正在呈現出日益蓬勃的原創力、創新力和傳播力,《舌尖上的中國》、《京劇》、《春晚》、《故宮100》、《南海Ⅰ號》、《超級工程》、《魅力系列》等一大批原創紀錄片受到海內外觀眾的喜愛,取得了良好的媒體影響力,傳遞更多“中國正能量”。作為中國紀錄片傳播的旗艦頻道,央視紀錄頻道已成為中國紀錄片行業最大的播出、製作、合作、營銷平臺,發起成立了“中國紀錄片産業聯盟”合作機制,成為推動中國紀錄片行業快速發展的“引擎”。
        近年來,央視紀錄頻道蟬聯兩屆中國廣播電視協會評選的“中國最具創新力十大上星頻道”,榮獲《綜藝》雜誌評選的“年度上星頻道”、《中國國家地理》雜誌授予的“年度思想力大獎”、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頒發的“年度電視頻道大獎”、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頒發的“中國電視紀錄片年度頻道”、史坦國際評選的“年度電視頻道”、中視協電視紀錄片學術委員會評選的“最佳年度頻道”等多項大獎。
        在海外,央視紀錄頻道正在高調亮相法國戛納電視節、國際艾美獎電視節等各大國際知名影視節展,一大批原創紀錄片以“集群化”方式進入國際主流傳播渠道,推動央視紀錄片海外發行額提升248%,以“國際化的品質、市場化的路徑”推動中國紀錄片走出去,成為了國際紀錄片業界代表中國、代表亞洲的一方合作與市場主體,贏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持續的影響力,成為中國最具活力和成長性的高端專業頻道。

關於《舌尖上的中國》

        《舌尖上的中國》是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于2012年推出的一部大型原創紀錄片,該片以美食為切入點,通過紀錄片影像進行一次中國飲食文化全景式、深層次地人文解讀,全片以“中華美食”為路徑,展示了中國遼闊地域的風土人情,將鏡頭對準中國社會的普通民眾,展現了中國人的生活智慧、熱情和追求。
        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以傳播中華文化為核心原則,以中國美食文化為敘述載體,用紀錄片獨有的人文情懷觀照中國人內心世界,真實、生動地描繪了一幅中國社會傳統與快速發展的現代生活交融的人文畫卷。該片一經播出,便受到全國觀眾的熱烈追捧與高度讚揚,一時間成為社會各界、海內外媒體、網絡中最引人矚目的熱點話題,取得了空前的社會反響和良好的傳播效果。
        在國內,隨著節目的播出,“舌尖體”、“淘寶熱銷”、“微博刷屏”等公共話題層出不窮,紀錄片第一次成為了全社會聚焦的公共話題,並引發諸多社會現象。在海外,《舌尖上的中國》也在華人社會和國際觀眾中引發震動,不僅勾起了全世界華人的思鄉之情,更成為了向全世界傳播中國文化的一部“影像教科書”。
        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熱播是中國紀錄片從高端進入大眾的標誌性事件,為紀錄片與公眾建立全新的良性互動關係起到了示範性作用,産生了難以預估的深遠影響力。《文藝報》評價其為“這是中國紀錄片傳播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光明日報》將該片列為2012年文化創新的重要事件。
        2013年1月,《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啟動。央視紀錄頻道的主創團隊將以更廣闊的視角帶給觀眾更為震撼的視聽盛宴,以美食作為窗口,讓海內外觀眾再次領略中華飲食之美,進而感知中國的文化傳統和社會變遷。
        《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官方網站,不僅為廣大網友提供了最為便利的觀影平臺,更為網友追蹤“舌尖”趣聞、討論“舌尖”話題提供了一個友好開放的互動平臺。除此之外還將有“舌尖美食達人”、“一城一味美食排行榜”、“美食地圖天添看”等許多有趣的互動內容等待各位網友的關注與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