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登錄|註冊

《一城一味》編導手記之煙雨眉山

發佈時間:2014年02月17日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視頻

抵達眉山的那一天,下著小雨。天已經黑透,機場航站樓的燈光燦若白晝,照亮了旅客臉上的興奮或者倦意,然後,甩下一條條長長的影子,從雙流機場各自散開,深入城市的燈火闌珊。

全程高速,直達眉山。因為黑夜,一路無風景。

清晨的眉山,出現在酒店的落地窗前。濛濛的淹沒在霧氣當中。隱隱的,是不遠處樹的、房屋的、江堤的輪廓。走出酒店,細雨仍在。想必是落了一夜。空氣中的濕潤令人忍不住想要深呼吸。這便是眉山給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據説,眉山是因為一座遠望如眉的山而得名。古稱眉州。眉山,有“中國詩書城”的美譽,因蘇東坡聞名天下。而因蘇東坡而聞名天下的,除了詩書,還有令世人垂涎的“東坡肘子”。

就像去北京而不體驗八達嶺長城、全聚德烤鴨和東來順涮羊肉一樣。不食“東坡肘子”,便真的是枉來眉山。當乳白如脂的肘子被油亮紅艷的辣汁覆蓋,當身處古樸的眉州東坡酒樓,當木窗外翠綠的鮮竹被清風吹的沙沙暗響,當煙雨籠罩我們的視線,我們仿佛穿越時空,回到東坡的年代,連味蕾都充滿了書卷氣質。或許,這才是美食的魅力。在該在的時候,在該在的地方,品嘗屬於這個地方的美食,才最有味道。

缽缽雞,是一道令人驚艷的美食。厚實的石缽裏,是滿滿的湯汁。當地土雞經過精心燉煮,冷卻後片成380片。然後用一根根的竹籤串起,浸泡在湯汁當中。拿起一串竹籤,將簽子上的雞肉送入口中,霎時間,清香滿口。滿滿咀嚼,雞肉的原香在舌尖上的綿延,湯汁不僅沒有遮蓋住雞肉的味道,反而讓味道多了層次。清香之後,是淡淡的麻味盪漾開來。我們知道,那清香的麻,來自眉山獨有的藤椒油。藤椒油,是缽缽雞的靈魂。

藤椒,野生在眉山的山林裏。成熟時採下。離開枝幹的新鮮藤椒,必須要在當天製作成藤椒油,否則,便失去了其獨有的清香味道。當地依舊保留著手工古法的工藝,用當地的菜籽油,反復的澆淋在新鮮的藤椒上,濾出藤椒油,然後覆蓋上新鮮的荷葉,冷卻。顏色翠綠而滿帶清香。藤椒油,在眉山人對傳統的堅守中得以流傳至今。

感受一個城市的味道,還有一個時間。那便是夜晚。依舊是細雨濛濛,眉山的夜晚依舊熱鬧。路邊搭起的大棚便是大排檔,此起彼伏的笑聲談論聲,讓眉山的夜晚也變得繁華起來。喝著用薑絲梅子紅糖煮熱的啤酒,吃著原汁原味的眉山美食。聽著身邊滿耳的四川鄉音,我們的心,也跟著味蕾的麻辣而熱情起來。這麻辣,這熱情,或許,就是眉山的味道吧。

離開眉山的時候,依舊下雨。在去往機場的路上,依舊是一路的煙雨濛濛。高速公路兩旁,是一幢幢被修飾成倣古式的民房。青磚白墻掩映在煙雨中,宛若一幅幅精緻的水墨畫。眉山,也在這滿目的煙雨中,慢慢遠去。卻從此,駐進我們的心裏。

3個小時後,抵達首都機場,整理托運回來的行李時,一不小心,打碎了一瓶從眉山帶回的藤椒油。霎時間,一股清香散發開來,引得周邊的人紛紛側目。那味道,好像把我們又帶回眉山,又或許,我們的心,從未離開。

熱詞: 紀錄片一城一味 一城一味眉山 眉山美食 責任編輯:張竟堃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