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登錄|註冊

《一城一味》編導手記之入畫揚州

發佈時間:2014年02月17日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視頻

説起揚州,很多人都會説起一句古詩和一道美食。“煙花三月下揚州”和“揚州炒飯”。由此可見,一個城市最容易被人記住的,除了風景就是美食。

是一曲浩然正氣的《廣陵散》;是一彎絕美的二十四橋明月夜。是運河堤畔的婀娜楊柳,是瘦西湖旁的園林盛景。揚州,一個從古至今被吟誦無數的城市。一個值得走進的城市。

我們的揚州之旅從一碗陽春面開始。一碗名揚四海的面,一個富有詩意的名字。陽春面的秘訣不是在面而是湯。以當地河蝦、河蝦籽天然晾幹,再用雞湯文火燉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濃縮了最天然的鮮。呈現出最揚州的味道。

揚州是慢節奏的。慢揚州呈現的是一種心態,也是一種意境。平和而沉穩。不疾不徐。就像這個城市的氣質,就像這個城市的人。感受揚州,也需要慢慢的品味。比如美景,比如美食。

在揚州,與瘦西湖齊名的,還有一道美食--鹽水鵝。每到午飯的鐘點,揚州的大街小巷紛紛推出了賣鹽水鵝的小攤,當地叫老鵝攤。每家老鵝攤都有固定的地點,也都有自己忠實的顧客。揚州人好食鹽水鵝,一天不吃就想得慌。鹽水鵝的製作很是耗時。各家有各家的老湯,各家有各家獨特配方。但都是一樣的手工拔毛,小火燜燉。當地人説:“這個東西要用心去做,你沒用心就不會讓人家忘不了”。這就是揚州人的慢。因為用心,才有品質。

揚州美食的興盛,跟揚州鹽商的歷史息息相關,舊時鹽商雖然富甲天下,礙于地位,卻不敢張揚,於是美食就成為炫富的一種方式。幾乎每個鹽商家裏都有一等好廚子,每個好廚子都有一手絕活。八寶葫蘆鴨就是過去鹽商家宴裏的一道名菜,借葫蘆的形狀,取福祿的諧音,名字講究,製作過程也極盡複雜,首先要將整只鴨子脫骨,這道工序非常考驗廚師的刀工技藝。將芡實、香菇、冬筍、火腿、蓮子等準備好的八寶上火炒制,再配上糯米,將備好的八寶餡料塞入鴨子腹中,再用麻繩在鴨嘴下端和腰部紮緊,塑成葫蘆形狀,再經蒸制燒制,最後還要保證品相完整,這是一道考驗刀功與火功的傳統菜品。揚州人在吃的方面,從不馬虎。

每一道美食都有它的故事。關乎地理關乎歷史。大自然創造豐富的食材,而人類用智慧將食材變成美食,甚至成為一種文化。日色將暮,古運河的水依舊慢慢的流淌,映照著千百年揚州如夢如幻的春江花月夜。

揚州像一幅畫,精緻而充滿韻味。揚州像一首詩,需要慢慢品味。

來揚州吧,品味揚州的美,品味揚州的味,品味揚州的慢生活。

何待煙花三月起,才下揚州畫中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