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登錄|註冊

《一城一味》編導手記之樂在天津

發佈時間:2014年02月17日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視頻

從北京南站出發,30分鐘車程,和諧號將窗外的風景甩的遠遠。一行人,還沒來得及暢談一番,天津站到了。

這是一個以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而聞名的城市;這是一個有600年築城歷史的城市;這是一個河海交匯孕育而生的城市。

是意大利風情街的厚重石板路,是濱江道繁華商業街的人流如織;是高樓林立中深藏的古老建築;是空氣中瀰漫的淡淡的海河味道。

天津人愛玩兒。一杯清茶一碟乾果,美美的看一場相聲或者京劇,是很多天津人最愛的享受。早年間的戲曲曲藝藝人,如果沒在天津衛打響名號,便不能稱之為“角兒”。

天津人愛説,不光愛説,還特別會説。不論是侃大山聊天,還是引經據典探討話題,一張嘴,一板一眼,給你分析的頭頭是道,透徹卻又從不主觀。再配上極具特色的天津方言,時不時抖個包袱逗個哏兒,讓人覺得,天大的事兒在天津人的眼裏口中,都算不得什麼。天津人的幽默是骨子裏的。或許是河海交匯的緣故,天津人天生的樂觀與豁達。

天津人愛吃,河海交匯,讓天津的美食格外豐富。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早市是很好的選擇。天津的早市很熱鬧。縱橫交錯的幾條街,賣早點的賣肉的賣水産的賣菜的賣百貨用品的應有盡有。早起的人們,一碗嘎巴菜加上烙餅卷雞蛋,或者一套煎餅果子外加一碗豆腐腦,絕對的吃飽吃好。然後,悠閒的在早市裏採買。碰到相熟的鄰居,也不忘停留幾分鐘聊個閒篇兒,彼此問候一番。一時間,摩肩接踵卻又秩序井然,叫賣聲討價還價聲問候聲聊天聲讓整個早市熱鬧起來,在新的一天的清晨,把這個城市喚醒。

我們看到的天津,是快樂的。快樂在天津人的嘴裏,心裏。就像這座城,歷經600年滄桑悲喜,沉澱出來的,除了厚重,還有大氣。站在曾經的租界遺留下的老建築前,抬頭望去,遠遠的,是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和那一片蔚藍如海的天空。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