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登錄|註冊

《一城一味》編導手記之愛上銀川

發佈時間:2014年02月17日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視頻

我以為我走進了江南,身處水鄉。那連片的湖泊、蘆葦蕩以及湛藍的天空,讓我忘記自己身在何處。粗獷,豪情。塞外荒漠,駝鈴以及漫天風沙,這些我印象中與銀川相關的詞彙,不見了蹤跡。清風拂面處,是滿眼的波光粼粼。

不錯。這裡是銀川。北京向西,1100公里之外。

古爾邦節,是回族的盛大節日。抵達銀川的第一天,我們便感受到了莊重與熱鬧的節日氣息。南關清真寺人頭攢動,與摩肩接踵的熱鬧並存的,是空氣中瀰漫的各種美食的味道。古爾邦節又叫宰牲節。家家戶戶都會在這一天宰羊慶祝。據説,這一天的羊肉味道最美。手抓羊肉是這個時候最具代表性的大菜。雖是同一道菜,但每家做出來的味道又各有韆鞦。我們的銀川朋友説:他吃過的最好吃的手抓羊肉是他媽媽親手做的。我想,這就是美食的魅力。當食物融進情感,味道便得到昇華。當我們吃遍各地美食美味,記憶深處的味道,一定是家裏的最普通不過的一湯一飯。那是“媽媽的味道”,那是“家的味道”。

羊排小揪面,是另一道“家的味道”。把羊排剁成丁兒,用胡麻油翻炒,放入蔥、姜、蒜、辣椒等調料,再加入蔬菜丁兒。煸好的臊子色彩鮮艷,香氣撲鼻,趁熱加入清燉羊肉的羊肉湯,然後放入豆腐丁兒,燉半個小時以後就可以下面了。小揪面,就是用手揪出來的面。把切成條兒的面皮直接揪到鍋裏,是很有技術含量的。揪面時,麵片兒在手指間飛舞,準確地落進鍋裏,看得人眼花繚亂。這是銀川人的家常美味。

銀川被稱作塞上湖城,曾有大小湖泊七十二座,濕地面積將近500平方公里。水多,魚就多,也因此,銀川雖在塞外,湖鮮確實餐桌上常見的美食。對於初到銀川的我們來説,這不得不算得上是一個意外的驚喜。從閱海湖中釣到黃河大鯉魚,在湖邊支一口大鍋,舀上半鍋湖水,來個垮燉鯉魚,除了“鮮”,我們找不到第二個詞可以形容。

既在塞外,銀川人的骨子裏當然少不了西北人的熱情與淳樸。也因為塞外江南的美景美食的緣故,讓銀川人在這熱情與淳樸之外,又多了幾份細膩與感性。我們分不清是城市成就了性格,還是性格發展了城市。都説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家鄉也好,異鄉也好。走進銀川,在視覺裏,在味蕾上體會真實的銀川。被銀川的風景折服,被銀川的美食折服,更被銀川人的性格魅力折服。

從此,愛上銀川。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