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登錄|註冊

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正式啟動

發佈時間:2013年05月31日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視頻

回首剛剛過去的2012年,有這樣一部紀錄片,播出時風頭超過當時所有熱播電視劇集,其網絡搜索量和點擊量長期居高不下,它所引發的“淘寶熱”、“美食熱”一時無兩,熱潮仍在持續。它的出現,被電視界稱為“中國紀錄片發展史上里程牌式的事件”,被認為是“紀錄片回歸大眾視野的標誌”。
這部紀錄片,就是央視紀錄頻道製作的《舌尖上的中國》。

 1月10日晚,央視紀錄頻道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正式啟動,來自國內文化界、傳媒界、企業界的嘉賓雲集一堂,共同期待《舌尖上的中國》另譜新篇,風雲再起。

CCTV-9孕育了《舌尖上的中國》

2011年1月1日,央視紀錄頻道正式開播。作為一個年輕的頻道,在短短兩年時間內,就推出了一大批原創紀錄片佳作,除了美食題材的《舌尖上的中國》,還有考古題材的《南海I號》、歷史題材的《故宮100》、現實題材的《春晚》和《超級工程》。這些紀錄片,不僅在國內播出時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還在國際影視節展中備受海外片商矚目;僅《舌尖上的中國》就以9種語言版本,發行到全世界27個國家和地區,創造了首輪海外銷售額達35萬美元的佳績。

“在紀錄頻道開播之初,有來自各方的擔憂和疑慮,因為在電視劇和綜藝節目的競爭擠壓之下,新生的紀錄頻道能否真正實現預期的發展,很多人都抱有疑問。”央視紀錄頻道總監劉文用三組數字介紹了紀錄頻道兩年來的變化:紀錄頻道開播第一年的收視份額增長翻兩番,第二年收視份額增長繼續翻一番;紀錄頻道在只接受高端品牌形象廣告投放的前提下,2012年實現了2個億的額度,2013年簽約額再翻一番,達到4億;央視綜合頻道(CCTV-1)《魅力紀錄》開播後,播出的第一部原創紀錄片便是《舌尖上的中國》,其收視率超過了同時段播出電視劇的30%。

“在兩年中,紀錄頻道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速度,最初開辦紀錄頻道的初衷和願景,都正在一步步成為現實。”劉文表示,國際化品質與市場化路徑的結合,是《舌尖上的中國》取得成功的根本,作為中國紀錄片産業“引擎”和國家形象“名片”的央視紀錄頻道,將在未來的紀錄片製作中,吸取已經取得的有益經驗,為海內外觀眾奉獻更加精彩的作品。

中央電視臺總編輯、副臺長羅明在致辭中説,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播出後,被眾多媒體評價為“2012年最重要的文化創新事件之一”,這説明,紀錄頻道推出的、以《舌尖上的中國》為代表的紀錄片,“形成了直擊人心的力量,贏得了廣泛的社會影響力。”他説,紀錄頻道是央視第七個國際頻道,也是亞洲地區第一個全球播出的專業紀錄片電視頻道,開播兩年來,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他指出,首先紀錄頻道成功構建了中國紀錄片國際傳播平臺,探索了國際傳播有效路徑;其次積極打造中國紀錄片行業旗艦頻道,為中國紀錄片發展注入了活力與動力;第三還弘揚了主流文化價值,彰顯了國家媒體責任。

羅明還鼓勵紀錄頻道團隊, “要以創新為動力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不斷創作出更好、更多的優秀紀錄片作品,繼續發揮對中國紀錄片産業的引領促進的‘正能量’,為中國影視文化的國際影響力作出更大貢獻。”

力求突破再造傳奇

《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獲得的巨大成功,既為央視紀錄頻道帶來了眾多榮譽,也帶來了無形的壓力。在第二季中,如何能將精彩延續,拍出新意,再造傳奇?

作為《舌尖上的中國》的總導演,陳曉卿正率領創作團隊緊鑼密鼓地籌備第二季的拍攝。他透露,《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核心主創團隊,由紀錄頻道的骨幹編導組成,大家帶來了很多新鮮的創意和有趣的故事,目前正在反復討論之中。

談及《舌尖上的中國》火爆熒屏的原因,陳曉卿認為,除了該片選取了觀眾普遍感興趣的美食題材這一條以外,最重要的是它展現了中國人和食物間微妙的關係:“在片中,我們堅持的是中國人對家庭親情的理念,觀眾能看到媽媽的味道最好,故鄉的味道最美,隨處可見思鄉、親情的流露,這不僅是我們表達的一個核心價值觀,還是吸引中國觀眾的關鍵因素。”他説,在第二季的創作中,仍然會把這種價值觀貫穿下去,用濃郁的中國人情美感染觀眾。

陳曉卿介紹,第二季的《舌尖》會呈現更多地域的美食,如在第一季中涉及較少的山東、河南、寧夏等地的美食,會在第二季中登場;此外,透過美食展現中國社會的迅疾發展、展現日漸急促的生活節奏,在第一季中仍有缺憾,在第二季中會儘量做到最好。

 “蘇泊爾”、“四特酒”助力拍攝

    “舌尖熱”席捲中國,令眾多企業界人士把目光投向紀錄片製作領域。在得知《舌尖上的中國》將要開拍第二季後,不少知名廠商就紛紛向紀錄頻道表示,他們熱切希望能夠成為紀錄頻道的合作夥伴。2012年11月18日,在中央電視臺黃金資源廣告招標現場,“蘇泊爾”和“四特酒”分別以4532萬元和4399萬元成功中標《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項目,成為該片的全媒體合作夥伴企業。

浙江蘇泊爾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最大、全球第二的炊具研發製造商和中國廚房小家電領導品牌。每天,中國有上億個家庭使用“蘇泊爾”;每年有7700萬個“蘇泊爾”産品被消費者帶回家。“蘇泊爾”總裁戴懷宗説,“蘇泊爾”一直遵循創立之初的承諾,要在中國傳統飲食文化中留下自己的印記,他們願與《舌尖上的中國》一起,傳遞中華美食,傳承烹飪技藝,傳揚中華文化。

《舌尖上的中國》蘊含了豐富的文化信息,彰顯著中國作為東方文明古國的深厚傳統,體現了中華民族積極向上的精神氣質。而“四特酒”旗下中高端白酒代表品牌——“四特東方韻”,正傳承了中華文化的精髓,散發出古老中國的美妙韻味。“四特酒”的負責人在活動現場表示,此次“四特”作為《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的全媒體合作夥伴,將全程支持、配合該片的拍攝及推廣工作,將博大精深的中華飲食文化傳播到全世界。

 紀錄頻道總監劉文説:“從國際範圍來看,品質精良的媒體化紀錄片,獲得的經濟效益也會很可觀。《舌尖上的中國》創造的傳播奇跡,必將吸納更多的社會資金投入紀錄片製作,這對紀錄頻道、對中國紀錄片的産業化進程將會産生積極的影響。”

據悉,第二季的《舌尖》將在今年年底完成所有拍攝和後期製作,爭取在2014年春節前後播出。
  

相關信息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