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頁面為打印預覽頁
打印 返回

[致富經]從尋找特殊水源開始的財富(2011.4.18)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18日 23:57 | 進入三農論壇 | 來源:CCTV

>>>進入《致富經》官網

>>>進入農家樂

    每天清晨,金華市婺城區西旺村旁的這條小溪,用潺潺水聲喚醒小村平靜的一天。但是2001年初,小溪邊突然來了一個外地人,這個外地人的奇怪舉動讓村民們都很詫異。

    村民:“塑料桶很大的那種裝去的,覺得奇怪,拉去不知道做什麼用,不知道的。”

    村民:“我覺得很奇怪,我也不知道他要做什麼。”

    記者:“以前沒有見過有人這樣?”

    村民:”沒有,我們這邊都用水種蔬菜種樹的,要水幹什麼呢?”

    這個外地人每隔半個月就來一次,他用桶把溪水拎到馬路邊,然後用卡車運走,一次就要運一噸水,村民一打聽,他把溪水拉到了60公里外,運費一趟就要三四百元。小溪靜靜流淌了千百年,在村民看來並沒有特別之處,這個外地人為什麼非要跑到這裡拉水,到底要做什麼用呢?

    來小溪拉水的就是這位老人——孫榮福,面對別人的疑問他是這樣回答的。

    孫榮福:“那肯定保密的。”

    記者:“保密,不告訴別人做什麼?”

    孫榮福:“對。”

    記者:“那別人要問你,你説是什麼?”

    孫榮福:“吃啊,這個山水好。”

    跑這麼遠拉水回去吃,難道這溪水裏有什麼養生保健的奧秘不成?村民們摸不著頭腦,也對拉水的人進行著各種猜測。

    當地人並不知道,這位衣著普通看起來並不起眼的老人,在60公里外的義烏市卻是位名氣響噹噹的人物,他在當時義烏城區的稠城鎮寶聯村擔任村支書,而且自己創業幹得非常成功。

    村民:“他的名氣是很大的,很有錢,另外一個很有威望這個人,在我們本地很有威望。”

    原鎮委書記:“名氣很大都知道的,我們都知道,我們城裏人都知道他,鄉下人都知道他。”

    就是這樣一位有錢又有名望的老人,當時卻在為水發愁,他四處奔走,找水已經找了整整兩年時間,去過浙江省的十多個縣,只要一聽到別人介紹哪水好,便會立即趕過去拉水。

    孫榮福:“山裏的溪水,水庫,找水庫。”

    記者:“水庫去過多少?”

    孫榮福:“十幾個吧,清一點的好一點的水都去過,哪水好到哪。”

    員工:“就是到外面去跑。”

    記者:“到什麼地方?”

    員工:“那我就不知道了,他也不會給我們説,對不對。”

    孫榮福找水到底為了什麼?真是養生保健還是另有隱情,外人覺得神秘,他本人也對此諱莫如深。其實沒人知道,當時水對於孫榮福來説,蘊藏著一個巨大的財富秘密,如果能找到想要的水,他陷入困境的事業便能起死回生,並由此推開一道通往財富的大門。孫榮福費盡心思要找的,究竟是什麼樣的水呢?

    孫榮福是義烏市稠城鎮寶聯村人,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養殖中華鱉,到1996年養殖量達到十萬隻,一年就有兩千多萬元的銷售收入,他會賺錢也有能力,在當時的寶聯村當過21年村支書,當地人還給他起了一個外號。

    原鎮委書記:“叫斑鳩,土的鴿子我們叫斑鳩。”

    記者:“為什麼叫他斑鳩?”

    原鎮委書記:“斑鳩是坐在家裏,很會坐在家裏的。”

    村民:“很會鑽腦子是對的,聰明,比較刁的,因為它很靈活的,這個鳥的習性是有關係的。”

    作為村民眼裏的能人,“斑鳩”孫榮福幹事一向有模有樣,當時中華鱉在浙江養殖普遍,價格高的年份養殖戶會蜂擁而上,市場波動很大,孫榮福想找個別人幹不了的項目。

    娃娃魚學名大鯢,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人工養殖子二代以上的娃娃魚才可以銷售,當時娃娃魚人工養殖在全國極少,義烏市還沒人涉足。

    1997年初,孫榮福在村裏建成娃娃魚養殖場,開始大張旗鼓從全國各地收購種魚,先後投入800萬元,收購了一千多條種魚。孫榮福的興奮勁還沒過,一個可怕的情況出現了。

    員工:“打架打得滿池子的水都是紅的,咬腳咬頭,到處什麼地方都咬破,大小不一,可能把魚吃掉都有的。”

    種魚是從陜西、湖南等不同省份收來的,孫榮福把這些魚放在一起混養,卻不料娃娃魚在遇到陌生群體時會有廝咬情況。娃娃魚受傷後開始發炎死亡,三個月過後,一千多條娃娃魚所剩無幾。

    孫榮福:“一天六百多條都死過,一條要一萬元左右。心情也講不出來了,為什麼我會這樣呢?好像是一種第一次失敗的樣子,失敗這麼慘。”

    人稱“斑鳩”,幹啥成啥的孫榮福養殖失敗了,這個消息很快在當地傳開了,人們議論紛紛。

    村民:“兩眼一抹黑,這個東西我們根本想都沒法想。”

    村民:“新的産業肯定存在風險,那個時候要技術也沒有技術。”

    員工:“那不會做了,有錢怎麼會做這個事?不會做了。”

    很多人覺得孫榮福不會再養娃娃魚了,原本跟著他一起幹的兒子和老伴也勸他放手。

    孫榮福的兒子:“投入比較大,第二個週期性長,第三技術含量高,不像甲魚那樣隨時都能進。”

    孫榮福的妻子:“我講再這樣下去就失敗了。他眼睛很大的説,總有風險的,你以為掙錢這麼好掙的?怕什麼!”

    孫榮福脾氣倔,什麼事都想幹出點樣子,在他的字典裏絕不允許有失敗這個字眼。

    孫榮福:“決心要上的東西我不可以失敗的,我這個毅力很大的,我肯定要成功。我是義烏比較出名的人,我失敗了肯定不可能。”

    記者:“面子上過不去?”

    孫榮福:“對,過不去。”

    孫榮福鐵了心要繼續養娃娃魚,他和家人爭執不下,最後徹底吵翻了。

    孫榮福的妻子:“我也很兇罵他了,我説你自己管你自己,我自己管我自己好了。”

    記者:“分家各過各的?”

    孫榮福的妻子:“我就是這樣了。”

    孫榮福:“我反正要幹的,以後虧了我其它股份不要了。”

    孫榮福決定從家裏拿出2000萬元單幹,要一條道走到黑,他搬到養殖場住了下來,又購進了一千多條娃娃魚。這條金黃色的娃娃魚是他最寶貝的一條。

    孫榮福:“這個魚少啊,特殊稀有啊,全國才有幾條魚。”

    記者:“它這是屬於顏色變異嗎?”

    孫榮福:“變異,是寶貝,金娃娃,我這裡這麼多魚只有兩條。”

    娃娃魚養殖兩年之後,1999年初,孫榮福突然有了一個奇怪的舉動,他開始四處找水,聽到誰説哪水好,不計遠近就跑去拉回來,拉水到底做什麼用,他也不願意告訴別人。

    孫榮福:“那個時候就兩個人知道。”

    記者:“兩個人知道?”

    孫榮福:“還有一個駕駛員。”

    記者:“就你和駕駛員知道,員工們都不知道?”

    孫榮福:“那不知道,許多東西有許多人都不清楚。”

    記者:“要保密?”

    孫榮福:“對。”

    2001年初,孫榮福找到金華市婺城區西旺村旁的這條小溪,他如獲至寶,每隔半個月就來拉一噸水。

    員工:“我覺得奇怪,搞什麼名堂都不知道,起碼要三小時拉一趟水,到這裡拉一噸水過去,花這麼大的代價。”

    員工:“太貴了,如果拉個兩三噸水幾百元錢不值得。”

    別人的議論和猜測還沒有平息,孫榮福又做了一件蹊蹺的事,他跑到金華市西旺村的小溪邊建起幾間房子,把溪水引進室內,他關起門來不讓外人進入,一個人在這幾間密室裏忙活,一呆就是一天。

    孫榮福沒日沒夜在密室裏忙活,累了就抽煙,最多時一天要抽掉六包。2003年底,他突然覺得身體有些不適。

    孫榮福:“感覺肺裏不舒服,好象經常氣管炎,咳嗽這樣。”

    2004年春節過後,孫榮福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杭州市的一家醫院去檢查,檢查結果讓所有人都大感意外。

    醫生:“肺鱗狀細胞癌,手術了以後,對這個肺部進一步打擊,有可能這個肺功能會衰竭。”

    醫院建議孫榮福立即手術,切除三分之一的肺,術後情況會怎樣也很難預料,突然其來的癌症讓孫榮福全家人都懵了。

    孫榮福的妻子:“那十多天都睡不著,有時候他不在的時候,我一個人的時候就偷偷流眼淚哭,也不讓他知道。”

    家人沒敢告訴孫榮福真實病情,但是聽説手術後還要繼續化療,他已經猜到了幾分,此時唯一讓他放不下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他兩年來辛苦找水在密室裏研究的東西。

    孫榮福:“關鍵的一個項目,我事業心很強,要做事肯定要做得很好。我心裏沒有感覺到我會死,我要幹的。”

    記者:“你當時怕不怕?”

    孫榮福:“不怕。”

    記者:“有沒有想過萬一有更嚴重的情況?”

    孫榮福:“嚴重我也不怕,人一輩子都是這樣的,要幹,死也要幹。”

    生命垂危之際,讓孫榮福牽掛的究竟是什麼?費盡心思找到的溪水又能給他帶來什麼幫助呢?

    2004年3月,孫榮福被推進了手術室,肺部切除了三分之一,手術過後又開始了化療過程,躺在病床上他唸唸不忘的是,交待家人把他密室研究沒有幹完的事進行下去。

    孫榮福:“我跟大兒子講,你們自己要用心一點,要勞心一點,這個産業我們要堅持搞下去。”

    孫榮福的妻子:“他老是心裏不放心,不放心,總是吩咐兒子這樣那樣。”

    家人沒有想到,孫榮福把這事看得比自己的命還重要,妻子和兒子也都被他的倔強勁感動了。

    孫榮福的兒子:“讓我非常佩服,他幹什麼事情都比較執著,認準了一個事情,他不達到他的目的他不會放棄。”

    孫榮福的妻子:“後來就支持他,反正他想做的事情我們不打擾他,他的性格就是這樣的。”

    2004年7月,孫榮福化療後出院,他完全沒把自己的病當回事,一回來就趕到西旺村的密室繼續研究。

    2004年10月,孫榮福的密室裏孵化出了一萬多條小娃娃魚,這讓他欣喜若狂。

    孫榮福:“心情肯定高興,成功了,成功肯定高興了。我要請人吃飯,我要請多少人要大吃一頓。”

    原來孫榮福養殖娃娃魚後,一直無法攻克孵化的難題,如果孵不出小娃娃魚,擴大養殖量進行銷售,他之前的所有投資就要打水漂,這讓他心急如焚。當時他在義烏是工場化養殖,用的水是自來水,他猜想會不會是水的問題呢?

    孫榮福:“我開始到産地秦嶺,到秦嶺叫他們買魚的人帶來一盆水,這盆水帶來以後,我去化驗什麼成分最多。”

    記者:“水裏面有什麼成分?”

    孫榮福:“石灰石這種含鈣量稍微多一點。”

    孫榮福開始四處奔波,想找到流經石灰岩地質,鈣含量高的水,用了這種水後能否孵化成功他心裏沒有底,因為怕再搞不成被別人笑話,他對外一直非常保密。

    金華市西旺村的小溪流經金華雙龍洞,水質成份正符合孫榮福的要求,他從這裡拉水到義烏養殖場進行孵化試驗,孵出了一些小娃娃魚,這讓他堅定了信心。為了取水方便,他乾脆來到金華市西旺村的小溪邊,建起了一個孵化場。

    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産研究所研究員:“因為大鯢的特性是喜歡清涼,喜歡水質優良的地方。一般在我們國內大鯢自然分佈區,這些區域有些是喀斯特地貌,有些是普通的石灰岩地質,水的礦化度和水的鈣鎂含量都是比較高,在金華這個場區無論從水質水溫,還是周圍的這個植被,場區附近的氣候,都是比較適合大鯢生長的。”

    孫榮福的猜想得到驗證,辛苦2年找到的水源,對娃娃魚的孵化起到了作用,其實水質只是影響娃娃魚孵化的一個因素,當時孫榮福的孵化技術也不太過關,後來他與長江水産研究所的專家進行技術合作,使娃娃魚孵化率提高到25%。看到繁殖成功,孫榮福又購進了1600條種魚,2005年他的養殖場孵化出了五萬多條娃娃魚。

    記者:“喂的這個紅色的是什麼東西?”

    孫榮福:“是紅蟲。”

    記者:“多大的娃娃魚要吃這個蟲子?”

    孫榮福:“三厘米,要吃到15厘米改吃魚的。”

    記者:“一條魚一天要吃多少小蟲子?”

    孫榮福:“小蟲子大的十五六隻,小的二三十隻。”

    到2008年,孫榮福的娃娃魚養殖量擴大到十一萬條,到了該銷售的時候,此時他做出決定,要到大城市開餐廳。

    孫榮福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開出了六家餐廳,他親自上陣參與研究,開發了紅燒、清燉、濃湯等多種做法的娃娃魚菜品。雖然每公斤娃娃魚的價格在三千多元,但是仍然吸引了不少顧客前來品嘗。

    顧客:“我們也想過來嘗個新鮮,口感各方面吃了讓人感覺到有一種回味的美,鮮。”

    雖然餐廳生意紅火,但是六家餐廳一個月才能賣出一百多條娃娃魚,孫榮福養殖場的十一萬條娃娃魚又該怎麼銷售出去呢?

    孫榮福的娃娃魚餐廳開業一個月後,陸續有人找上門來了。

    餐廳經理:“北京也有一些做得比較好的餐飲機構,還有一些星級酒店都會過來,就問你們這個娃娃魚是從哪過來的,這個娃娃魚是不是允許吃的,然後問一些相關的問題,我們就會説我們的總基地在浙江。”

    把餐廳作為自己娃娃魚的宣傳窗口,其實這正是孫榮福在大城市開餐廳的初衷,通過這種宣傳方法,很多星級酒店和娃娃魚養殖場都找到了浙江,購買孫榮福的娃娃魚。

    記者:“您是從哪過來的?”

    客戶:“陜西。”

    記者:“什麼地方?”

    客戶:“陜西漢中。”

    記者:“買了多少?”

    客戶:“買了三千多條。”

    記者:“現在多少錢一條?”

    客戶:“現在六百多元一條。這個魚苗質量還不錯,以前我們也來買過質量還可以。”

    2010年,孫榮福銷售出了八萬條娃娃魚,他把養殖基地擴大到五百多畝,養殖總量達到七十多萬條,成為浙江省最大的娃娃魚養殖企業。

    浙江省海洋與漁業局漁業處處長:“孫榮福為新建的馴養繁殖場提供了種源和技術支撐,他一步一步走過來,做得非常好,也做得非常大,為我們全省娃娃魚養殖起到了一個示範&&作用。”

    今年孫榮福已經七十歲了,但是他依然閒不住,整天在養殖場忙活,他的肺癌現在也已經完全康復。他告訴記者,下一步他還打算做娃娃魚的深加工産品,要把這項事業一直幹下去。

    編導:張輝 單潔晴

    攝像:張華君

——本文由中央電視臺七套《致富經》欄目提供

    CCTV-7《致富經》欄目播出時間:

    首播:每週一至週五21:17-21:47

    重播:每週一至週五13:42-14:12

    財富無處不在,行動成就夢想!《致富經》欄目敬請您的關注!

>>>進入《致富經》官網

>>>進入農家樂

文章來源:

此頁面為打印預覽頁
打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