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三農 > 致富殿堂 >

一個人可照看近7萬隻雞

發佈時間:2014年07月17日 09:03 | 進入三農論壇 | 來源:京郊日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三農首頁 欄目 致富 農産品 微博 導航

三農資訊

國內 | 國際 | 農經 | 人物 | 農村 | 曝光

致富殿堂

創業 | 技術 | 資訊 | 榜樣 | 點睛 | 寶典

農産品交易

供求 | 産品 | 市場 | 行情 | 報價 | 批發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養雞生蛋是最傳統的農業項目之一,但引入現代生産技術後,蛋品生産成了一個科技密集型産業。讓我們走進四川省梓潼縣聖迪樂村生産基地,探訪一枚雞蛋背後的“隱形科技”。

  自動設備將雞與外界隔離

  經過兩道消毒程序,就進入了生産基地,空氣中聞不到一點兒養殖業特有的異味兒。雞舍不對外開放,只能通過專門的玻璃墻觀察到雞捨得部分內容。雞舍內,飼料、雞蛋與糞便通過不同的傳送帶在移動;雞蛋被傳送帶運至雞籠側面的集蛋格內,達到一定數量後再運往檢驗清洗設備。

  據聖迪樂村集團生産中心總經理徐文龍介紹,從飼料的投遞、雞糞的風乾,再到雞蛋的收集與清洗檢驗,全部實現自動化。整個基地共60萬隻雞,只有9個人負責巡查照看。“傳統的養殖方式,一個人只能照看5000隻雞。”徐文龍説。

  徐文龍解釋,雞蛋的安全主要在於養殖過程中的防疫。如果雞生病吃藥,藥性就會傳遞到雞蛋當中。為此,雞舍實現全封閉,將蚊蟲等潛在傳染源隔離在外。通過取代人工喂食、收集雞蛋、清理糞便等勞動,1棟雞舍6.3萬隻雞僅需一名飼養員照看,從而最大限度降低了風險。

  封閉帶來另一個問題:雞糞會産生氨氣,通風系統要完成過濾與風乾糞便雙重功能。在每層雞捨得下面,都有專門的集糞層。橫向吹來的風只通過集糞層,將水分帶走,而不經過雞籠。“通風口的大小、角度都非常有講究,這些技術不起眼,但卻非常關鍵。”徐文龍説。

  研究人員比一線工人多

  聖迪樂村下轄一個蛋雞研究院,包括80多位研究人員,比一座生産基地內的一線工人還要多。他們研究的主要方向不是雞,而是飼料配方。

  “飼料是決定雞蛋品質的關鍵。”在徐文龍眼裏,一枚雞蛋的好壞取決於給雞吃了什麼。因此,研發新的飼料組合配方,意味著開發新的雞蛋産品。

  “最佳的配料比例是玉米、豆粕和雜糧為6:2:2,而添加不同的配料,也會為蛋品帶來不同的營養成分和口感。”聖迪樂村蛋雞研究院副院長齊莎日娜説。

  飼料還關係著産品安全問題。近年來,由於在飼料中違規添加色素等行為,迫使雞蛋企業也在向上遊挺進。2013年起,聖迪樂村嘗試自己種植玉米。

  研究人員另一個任務是整合雞捨得自動化設備。整套設備包括進料、通風環控、清糞、飲水、加熱、中央控制、集蛋、清洗檢驗共8大部分,分別來自幾十家公司,如因集蛋與清洗檢驗系統之間的接口不一致,經常造成蛋殼破裂。“類似的問題很多,這就是研究人員為什麼比工人還多的原因。”聖迪樂村四川養殖基地副總經理徐剛説。

  鮮雞蛋冷鏈快遞直達

  以往,受限于保鮮和運輸條件限制,雞蛋企業一般在市場周邊佈置生産基地,其中大部分産品要通過超市銷售。但這也帶來一些問題,除了不菲的進場費等銷售支出,最大的問題在於週期較長,往往在一週以上,從而導致顧客購買的雞蛋不夠新鮮。

  為了滿足部分對品質要求較高的客戶需求,聖迪樂村即將啟用網店模式,試水網絡銷售。特點是全冷鏈配送,節省運輸中轉環節。“結合特定的雞蛋産品,網絡直銷可以開拓出一塊新的市場,進一步對市場進行細化。”

  目前,通過專用設備掃描雞蛋上的條碼,可以查出該雞蛋是某棟雞舍某一天某一批次。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這一技術還將得到細化,甚至可以推出手機查詢系統,將查詢權交到顧客手上。祖明遠

熱詞:

  • 科技苑
  • 致富經
  • 每日農經
  • 農廣天地
  • 聚焦三農
  • 鄉土
  • 鄉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