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清涼小學,是安徽省蚌埠市固鎮縣的一所鄉村小學。幾年前,有人捐助了20萬元為學校蓋了棟三層教學樓,至今仍是村子裏最高的建築。攝影師用一年時間,通過學校裏的老師、學生等不同角度,記錄下了一個中部鄉村小學的四季之歌。
  • /
    2013年8月31日,張雷老師在給教師辦公室裝電風扇。張老師就住在附近的村子裏,這學期剛剛從周邊的一所鄉村中學調入這所他小時候上過的學校。
  • /
    2013年9月1日,三年級老師劉海霞在給學生發放課本。半年後,劉老師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市區一所實驗小學。
  • /
    2013年9月1日,一名一年級新生的頭髮被家人染成了黃色。校長髮現後,讓他回家染過來。
  • /
    2013年9月26日,上午放學時,一名學生出校門準備回家。在鄉村小學,自行車是很多小學生的交通工具,他們很多人從一二年級時就已經學會騎車了。
  • /
    2013年11月28日,中午放學時,最先跑出教室的是一二年級的學生,校園裏零散的幾輛電動三輪車,是家長來接孩子回家的等待。
  • /
    2013年11月28日,校門外,一個一年級男生趴在燒烤車上,等待即將烤熟的零食。附近村莊裏,留守的幾位媽媽在農閒時,把在城裏學習的烤餅、烤肉串等手藝帶到了鄉村小學門口,每逢放學時,總會吸引一批孩子前來光顧。
  • /
    2013年12月30日,冬日清晨寒風凜冽,騎自行車上學的兩名小學生穿過田間狹窄的小路,這是他們上學、放學必經的地方。
  • /
    2013年12月30日,升旗儀式上,一名小女孩向國旗敬禮。單純的目光,純真的信仰,伴隨著乳牙的新生,讓人倍感溫暖和力量。
  • /
    2013年11月27日,一年級語文課上,王進紅老師在使用多媒體教學工具教孩子們學習生詞。這年下半年,縣裏的所有鄉村小學都裝上了這種教學工具,很多老教師一時無法適應,他們要重新學習這些現代化教學工具。
  • /
    2014年1月3日,上午課間活動時,學生們在做廣播體操。伴隨著歡快的廣播韻律,這所鄉村小學在空曠的田野中頓時顯得活潑起來。
  • /
    2014年1月14日,六年級學生邱新志在寒假來臨前,書寫寒假心願——讓爸爸回家過年。由於農村勞動力的外移,很多農村青壯年都會選擇外出務工,農忙時或者過年時才會回家和老人以及孩子們團聚。
  • /
    2014年2月12日,還有幾天就到元宵節了,一年級的兩個小朋友在家中圍著面燈露出了歡快的笑臉。在皖北農村,元宵節是要做面燈的,用來祈求來年的風調雨順和五穀豐登。
  • /
    2014年2月21日,寒風沒能阻擋孩子們學習的熱情,六年級的兩個女生在操場上背書。再過幾個月,她們就要升入初中了。離學校不到兩公里的地方,有一所鄉村中學,大多數孩子小學畢業後都會去那裏讀書,但也有一些家庭會把孩子送到縣城裏讀書,因為他們覺得,鄉村教育跟城鎮教育相比還是有很大差距的。
  • /
    2014年3月4日,一名學生津津有味地吃著辣條。由於食品安全觀念淡泊,很多家長對這種三無産品並不在意。雖然老師會告訴孩子們這類零食的危害,但還是有很多學生一下課就買這些東西來解饞。
  • /
    2014年3月5日,一名女老師牽著一名小學生的手。寒冷的季節裏,孩子們往往會忽視個人衛生,很多人即便有條件也不會定期洗澡。
  • /
    2014年3月7日,學校的年輕老師中午在一起聚餐。他們都來自安徽省不同的地方,通過教師招聘考試來到這所他們從沒聽過的鄉村小學,當起了鄉村教師。農村的生活相對比較艱苦,交通、信息依然閉塞,對他們制約最大的就是戀愛和婚姻。然而,這段經歷或許會成為影響他們一生的財富。
  • /
    2014年4月1日,體育老師王坤在向學生們展示跨欄動作。在鄉村小學,專業體育老師並不多,畢業於安徽師範大學體育專業的王坤老師,是全鎮近20所鄉村小學中僅有的兩名專業體育老師之一。
  • /
    2014年5月6日,一名小學生坐在地上玩泥土,老師發現後制止了他。雖然老師天天會跟學生們講要注意個人衛生,但很少有人能聽進去,每天都弄得臟兮兮的。
  • /
    2014年5月30日,六年級學生要畢業了。他們為自己舉辦了最後一次“六一晚會”。對於每個人的童年來説,小學階段可能是最讓人懷念的日子了。未來很現實,但是未來值得去實現。
  • /

一所鄉村小學的四季歌

攝影報道:李斌/CFP 責編:楊小淼
投稿郵箱:1714523629@qq.com

【媒體轉載須經央視網及作者授權】2014/07/31
我來説兩句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