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杭州85後皓皓是一位對手機愛不釋手的“手機客”。他有著IT人、財經人、創業者、“宅男”等標簽。平日裏,皓皓手裏總是把玩著一部“街機”——iPhone手機。他説,這是他隨身物品中最不可或缺的。被虛擬世界緊緊圍繞,皓皓的世界裏只有一個人,也有著無數的人。
  • /
    2014年3月16日,一大早,皓皓起床刷牙。皓皓是杭州的一名創業者,從事互聯網金融工作。在他看來,出門只要帶上一部手機,溝通、支付或者認證身份等各種事情,都能統統搞定。
  • /
    收入不錯的皓皓早早就買上了車。上班路上,他會用手機導航查看路況,選擇較順的路開往單位。
  • /
    3月16日上午,皓皓要與客戶談合作,擬寫的策劃書電子稿已用手機發給客戶。相比電腦,皓皓更喜歡用手機操作,因為它可以隨時、隨地快速地開展工作。皓皓説,手機裏的80多個專業應用軟體,自己閉著眼睛都能找到它們的位置,發短信都盲打。
  • /
    除了用手機辦公外,皓皓最常用的是看看郵件、股票信息和新聞時訊。平時愛炒股的他,上班得空兒,還會關心下自己手頭那幾隻股票的情況。
  • /
    由於皓皓公司裏的員工都比較年輕,同時上海、杭州都有公司,所以有時候開會,也會變成手機視頻會議,因為這樣的溝通比email更直接、更快速。
  • /
    工作上的慣性延續到生活裏,皓皓成了朋友身邊的“手機客”,日常生活比普通人更潮。“我們現在吃飯、聚會訂位、打車、出遊,所有的東西都能靠手機支付或者預約,哪怕你想和朋友AA制,也可以用客戶端實現。”皓皓如今可以做到吃飯消費足不出戶,花錢買東西不見人民幣,找人聊天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 /
    公司周圍沒有就餐地點,皓皓當天的午飯只能靠手機點單來完成。“味道是難吃了點,如果有選擇,我還是喜歡出去走走,到外面吃去。”吃飯的間隙,他的眼睛還是離不開手機。
  • /
    下午,皓皓通過電話叫洗衣店送來了他幹洗的衣服。為了見一些券商的客戶,他換上了一身西裝,暫時擺脫了“手機客”這一身份。
  • /
    在以往的皓皓看來,自己根本沒有外出的必要,一切都能依靠手機解決。但久而久之,維持著這樣的狀態讓他覺得有些崩潰,“沒有了真實世界中的人際交流,自己感覺會越來越透不過氣。”
  • /
    與客戶會面,成為皓皓日常生活中與人直接接觸的少數機會。在這樣的場合,皓皓表現出超乎年齡的老練與成熟。
  • /
    工作之餘,除了必要的人際交流外,皓皓基本上過著兩點一線的生活,哪怕到了週末,也是窩在家裏,獨自一人叫外賣,獨自一人看電子書,獨自一人玩遊戲,做起了一名“宅男”。
  • /
    這些手機都是皓皓曾經用過的,更多的如今已不知去向。“2004年是自己第一次擁有手機——小靈通,可能相比許多人來説,入門已經很晚了。”皓皓説,“之後幾年,手機更新越來越快,品牌也是層出不窮,到2006年進入大學,翻蓋的、滑板的、直板的一次又一次地體驗,基本一年換一部,有了智慧機後就更熱衷於琢磨裏頭的各種軟體應用。”
  • /
    在有手機世界,原本就比較安靜的皓皓顯得更加少言寡語,手指在屏幕上不停滑動的他沉浸在這個既真實又虛擬的世界中,小小的屏幕似乎是一面窗戶,透過它可以看到整個世界。就這樣,虛擬世界緊緊圍繞著皓皓,他的世界裏只有一個人,也有著無數的人。
  • /
    皓皓説,自己奔三了,還單身著呢,陶侃的語氣中,既有享受單身的愉悅,也有很多年輕人的尷尬和無奈。為了更多地參與到真實的社會生活中去,皓皓努力過,“週末我會參加些戶外活動,譬如做義工參與公益活動,參加朋友party,和家人出遊旅行。有時候真的很想遠離塵囂和工作,好好地過一段清凈日子,但發現自己做不到,因為自己已經是一個‘機器人’。生活便利有時候需要手機,朋友也在手機裏,有時候工作也會通過手機來找自己……”
  • /
    “許多時候,很多人總覺得很會玩手機,但最後發現自己卻被手機玩了。”皓皓不無反省地説。對手機的依賴,無限壓縮著現實生活的空間,或許是時候思考這些問題了:手機是萬能的嗎?它真的能給人們帶來一切嗎?當我們享受科技進步帶來的便利時,是否喪失了與他人交流的興趣與能力?
  • /

我為手機狂

攝影報道/王川 責編/劉靜
編輯郵箱/liujing@staff.cntv.cn

【媒體轉載須經央視網及作者授權】2014/04/10
我來説兩句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