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評論 >

梁夢溪:賴昌星被遣返的警示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25日 17:3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東方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賴昌星的“賴事”終於了結。據公安部有關部門負責人稱,廈門特大走私案首要犯罪嫌疑人賴昌星于7月23日被加拿大有關部門遣返回國。(7月24日《新聞晚報》)

  可以説,10多年來賴昌星過得很“忐忑”。

  1999年4月,根據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有關部門組成專案組對廈門特大走私案進行調查。同年8月,賴昌星畏罪自香港潛逃加拿大,並向加拿大移民部提出了難民資格申請,企圖長期滯留加拿大,以逃避法律制裁。雖然賴昌星有“不差錢”的優勢,可以通過很多“手段”,達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是賴昌星一直想在國外“賴”下去的夢想,最終還是沒有實現。因為加拿大有關部門經過仔細甄別,駁回了賴昌星的難民資格申請。隨後加拿大移民部啟動了對賴昌星的遣返程序,並最終於當地時間2011年7月22日依法將其遞解出境。

  彈指一揮間。賴昌星從香港逃到加拿大已經10多年了。往事如煙,不堪回首。賴昌星兄弟姐妹8人,遠華案十多年後,曾經人丁興旺、富可敵城、名聲顯赫的晉江“賴氏家族”,由於遠華特大走私案而家破人散,4人離世,多人流亡海外,亦有多人被判刑。現在,有人獲得減刑,有人獲得假釋,有人尚在服刑中。“賴氏家族”的衰敗仿佛在向人們訴説著一個個悲情悽慘的故事。

  由此,我想到了2年前傳賴昌星想出一本書,書名是《賴昌星説賴昌星》。這本書中,賴昌星有哪些“賴事”呢?我想,更多的還是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暴發戶從鼎盛走向沒落的心靈軌跡,看到了一個在異國他鄉過著忐忑不安,度日如年生活“老賴”的精神世界,看到了一個曾經不可一世的商人向公眾打“悲情”牌以博得同情的幾分無奈。

  在中加兩國警方的共同努力下,賴昌星被成功遣返表明,中加兩國維護法律尊嚴、懲治刑事犯罪的態度和決心。中國警方與加拿大警方在打擊犯罪、緝捕逃犯等方面的合作,充分體現了法律的公平與正義,是對一些領域內的犯罪分子抱有天真“幻想”,試圖逃往國外逃避法律制裁的有力震懾。“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無論犯罪分子逃到哪,最終都難逃法律的制裁。

  電影《無間道》中這句著名的臺詞“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在逃往國外10多年的賴昌星身上再次得到了“驗證”。賴昌星被成功遣返,給我們社會上更多的人敲響了一記警鐘: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只有守住自己的底線,誠實致富,才不會過得像賴昌星那樣“忐忑”。

責任編輯:趙春曉

熱詞:

  • 悲情
  • 遣返
  • 賴氏家族
  • 忐忑
  •    

    搜索更多悲情 遣返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