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遭遇性騷擾 反抗要不要?

國內 廣州日報 2014年08月02日 08: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夏季公交地鐵上,性騷擾案件頻發。遇到這種情況女性應該怎麼辦?應該持有什麼態度?旁觀者如何處理?法律法規有哪些可以完善之處?

  沉默是避免更大傷害

  如果在公車、地鐵上遭遇性騷擾,我會選擇默默離開。被性騷擾的第一反應肯定會十分擔心和害怕,而且女生的顏面很重要,如果大聲喊出來,是否有願意站出來制止的人呢?若無人相助,反倒引來大家的冷眼圍觀、甚至被拍照或錄像,這樣豈不是更加得不償失。再者,如果大聲反抗招致了猥褻者的報復,後果更加不敢設想。況且公車、地鐵上那麼擁擠,猥褻者是無意為之還是故意作為,單憑被害人的主觀感受,大家也難以確定。所以遇到這樣的情況還是果斷離開為妙,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絲雨)

  遭性騷擾要“零容忍”

  性騷擾者或多或少存在僥倖心理,才會為了一時的快感而加害於他人。假若我們遭此不幸還默不作聲,只會讓他們獲得更多的滿足感和成就感。這無疑縱使他們更加狂妄自大、目中無人,繼續禍害下一個人。遭“鹹豬手”之後要第一時間冷靜下來,倘若我們驚慌失措,不但於事無補,甚至還讓犯事者有機會逃之夭夭。對這種毫無羞恥之心的人必須“零容忍”,一聲喝止譴責、一個耳光都能給性騷擾者一點警示。當然最好的辦法就是交給警察查辦,讓其受一點教訓,進行深刻檢討。(綺薇)

  路人理應挺身而出

  當遇到這種情況時,還是應該提倡“見義勇為”,讓鹹濕佬成過街老鼠。現在的性騷擾者為什麼越來越多?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無人為正義伸張。從受害人的角度看,一者,敢於大聲呵斥的,希望得到路人的幫助;二者,不敢出聲,沉默應對的,顧慮亦在於缺少聲援。從犯罪心理學來説,性騷擾者無疑都是膽怯的,當被揭露時,多數都會掉頭就跑。而且,在一個“陌生人”環境裏,多數都會懷揣從眾心理,怕自己會落單,當有人敢於站出來時,其他人的正義本能會被迅速激發。(李光金)

  重罰性騷擾

  應引入精神賠償

  無論是來自有關部門的數據統計,還是從一些女性的實際感受來看,近年來性騷擾案件呈現越來越多發的態勢。要改變這一趨勢,當然還需要更多女性學會用正確的方式來處理這種情況,也需要其他人勇敢地站出來制止侵害行為的發生,但最關鍵的是法律要起到根本的懲戒、保護作用。

  首先,我國法律對性騷擾的界定標準並不明確,儘管在概念上已將性騷擾擴大到肢體行為以外,包括語言、文字、圖像等,但在司法實踐中,由於界定模糊、取證困難,很多性騷擾行為難以被認定。在這種情況下,哪怕女性敢於説不,法律不一定會支持其訴求。另外一方面,相對於其他暴力傷害案件,性騷擾的精神傷害遠甚于肉體傷害。但我國法律在精神賠償上的探索才剛剛起步,使用率不高。通常即便被騷擾者勝訴了,也只能獲得很少的醫藥費、誤工費等顯性損失的賠償,真正嚴重的精神損失卻得不到賠償。這既不利於提升對性騷擾者的法律震懾,也難以撫平遭受騷擾者的傷痛。

  因此,應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儘快明確性騷擾的認定標準,並適當簡化舉證程序,或效倣法國、菲律賓等國家對“性騷擾”進行專門立法。此外,法律也應支持性騷擾案件的精神賠償訴求,加大處罰力度。在法國,騷擾者可被處一年監禁和高達15000歐元的罰款,而美國的職場性騷擾案最高賠款數額達到了1.68億美元,如此重罰值得借鑒。(張漲)

推薦閱讀 遭遇 | 性騷擾
我要糾錯編輯:王振華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