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給中國島嶼命名日本還是歇了吧

國際 京華時報 2014年08月02日 08: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特約評論員賈秀東

  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每一次挑釁,換來的都只能是中國對釣魚島主權更加堅定、有力的捍衛。

  8月1日,日本政府公佈對158個所謂“無名離島”的命名,其中竟然包括中國釣魚島的5個附屬島嶼。

  早在2012年3月2日,日本內閣綜合海洋政策本部公佈了39個所謂“無名島”的名稱,其中就包括中國釣魚島的4個附屬島嶼。上述島嶼被當做劃定日本“專屬經濟區”的基點。面對日方的挑釁,作為反制,中國國家海洋局、民政部于第二天公佈了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共71個島嶼的標準名稱。

  至此,日本並未停止在釣魚島問題上對中國的挑釁,反而邁出了更為惡劣的一步。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對於日本這種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中國政府當即提出強烈抗議,並作為反制,于當天公佈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借此重申了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土主權。中國有關部門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常態化巡航也由此開始。

  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行徑給中日關係造成嚴重衝擊,加之安倍政府在參拜靖國神社、推動日本再軍事化等方面的錯誤言行,中日關係已經降到冰點。此次日本給中國釣魚島的附屬島嶼命名,是對中國的又一次挑釁。

  就在上個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聲稱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中日首腦會晤是很自然的事,顯示出日方希望舉行中日兩國領導人對話。言猶在耳,新的事態表明,日本對中日關係還沒有端正態度,不僅沒有為中日關係的改善採取實際行動,反而又給雙邊關係增添新的麻煩。難怪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了一句“非誠勿擾”。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由中國最先發現、命名、利用、擁有並列入海上防區的,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近年來,日本政府通過命名、“國有化”、劃定“領海基點”等手段,企圖永久霸佔中國的釣魚島。然而,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的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無論日方對釣魚島附屬島嶼命什麼名,都絲毫改變不了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每一次挑釁,換來的都只能是中國對釣魚島主權更加堅定、有力的捍衛。

  給中國的島嶼命名,日本你還是歇了吧。

推薦閱讀 中國島嶼 | 命名
我要糾錯編輯:王振華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