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教育廳前“集體下跪”是對權力無為的譴責

特約評論員趙強

  7月31日,由於近一週來在遼寧省各部門奔走上訪無果,報考瀋陽音樂學院的四十余名學生家長代表在遼寧省教育廳門前集體下跪,以祈求省教育廳出面給予説法。據了解,2014年高考有近二百名考生通過瀋陽音樂學院專業課與文化課分數線,最終被省教育廳告知無法被錄取,原因是沒有給瀋陽音樂學院相應數量的招生指標。

  按理説,通過學校的專業課與文化課分數線了,考生和家長們該吃下顆“定心丸”:這學應該是上定了,否則學校這分數線劃得就毫無意義。也正因為如此篤定,所以考生和家長們得知因為沒有招生指標不能被錄取的消息之後,也錯過了其他選擇的機會——為何如此違反常理,應當如何補救,誰來承擔責任?學生和家長的疑慮,亟需有人解答,他們四處追尋答案,是人之常情,是合法的正當權利。但是,他們耗費了一週時間,在遼寧各個部門之間奔走,卻求告無門——這才迫不得已來到教育廳門前下跪。雖説“下跪”維權不可取,但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情急之下的家長們,可還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引起“官老爺們”的注意?如果不是因為“下跪”乃至暈倒,恐怕媒體都不大容易去理會。

  即便如此,該省教育廳對於家長們“過激”的舉動,仍無動於衷,他們的作為也僅是叫來警察。而從目前媒體得到的信息來看,問題可能正是出在教育廳——家長們表示,遼寧省教育廳所謂下發的通知並沒有及時告知瀋陽音樂學院以及考生和家長,這才貽誤了考生們的正常報考。事實究竟怎樣,也不能聽信一面之詞,但教育廳對此不聞不問,以一種“鴕鳥”姿態應對考生和家長們的訴求,其實是一種比較愚蠢的做法:至少失去了主動説明和辯白的機會。家長們的下跪,會令輿論更加相信,教育廳不但有難以自辯的過錯,也顯示出權力的冷漠與傲慢。

  考生家長們以下跪的方式將困難與矛盾提交到教育廳的門口,遼寧教育廳的相關負責人卻仍避而不見,除了工作作風之外,更顯出沒有正視困難,化解矛盾的勇氣與能力。家長們下跪,既是哀求,也是以折損自身尊嚴的方式對無能無為的行政權力進行了一場公開的譴責與羞辱。而教育廳的官員們只會叫來警察,既不能根本解決問題,又可能繼續將矛盾延宕發酵乃至激化。試問,家長們集體“下跪”無效之後,他們接下來會怎樣?是不是要重演到報社門口“集體自殺”的一幕,相關部門的領導們才不得不動一動“鐵石心腸”?

  很多時候,社會矛盾的激化,底層民眾採取看起來不可思議的過激方式維權,有失理性與冷靜,但是其根本原因,還是在於某些地方權力部門用傲慢與冷漠來掩飾自身的過失和無能。因此,固然要提倡民眾走法治途徑去大方公正地訴求公道,但假如權力部門都同樣傲慢、冷漠,那又怎能建立起民眾對法治、對公平正義的信仰呢?

  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將所有的權力都關入法治的牢籠,令執掌權力的部門與人員對公權有真正的敬畏之心,才能使維權者從“下跪”的卑微姿態堂堂正正地站起來。而這首先,必須讓輕視民眾權利的權力掌握者承擔必要的責任,付出必不可少的代價,方能以正視聽,方能鞏固社會信任。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