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張默吸毒,為什麼張國立挨罵

國內 錢江晚報 2014年08月01日 07: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張默被傳再次吸毒,對這個有前科,又背負星二代富二代多重身份的熊孩子,大家本不抱太高的希望。但是他的父親張國立,還一直在有號召力的男演員之列。所以消息還在證實之中,口水已經是鋪天蓋地。

  有人認為是溺愛使然,小的時候嬌生慣養,長大了就坑爹,這是慣用邏輯,出了事不先問候當事人,先問候他爹他媽。從陳芝麻爛穀子的往事中翻一些東西,詮釋三歲看老的所謂古話。

  養不教父之過,在張默吸毒這件事上,張國立當然是有責任的,在上一次吸毒中,張默就被認為處罰不夠嚴厲,張國立勇於道歉主動攬責給兒子卸了不少重擔。這種幫助的方式是否妥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兒子吸毒,父親要是態度不明確肯定是不對的,可是讓父親再上去用力踩幾腳,這也有違一個父親的角色,只怕更會害了孩子。

  張國立是當事人,他比我們更清楚問題出在哪,也更明白自己的責任所在,可這個父親再有責任,也不可能一天到晚跟著兒子屁股後面跑,何況真要吸毒,靠這麼整天盯著也是沒用的。張默是成年人,也老大不小了,他必須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他不能有事沒事就找老爸,我們當然也不能有事沒事就找他老爸的不是。

  有人認為正是優越的生活條件讓這些星二代迷失了方向,這其實也是個偽命題。生活條件優越的家庭多了去了,出類拔萃的多得是,墮落的只是少數。不可否認,星二代比普通人有更優越的生活條件、更便捷的成長路徑,他們不用奮鬥也一樣錦衣玉食。東西來得太容易,就學不會珍惜,這會讓他們面對挫折時少一些對困難的準備,但並不必然帶來墮落。

  財富本身並沒有錯,拿這個指責別人更是蠻橫無理。只要財富的來源是合法的,張國立不需要為他的財富有負罪感,張默也同樣不需要。

  張默如果吸毒,張國立比我們要痛心,他是父親,眼見自己的孩子擺脫不了毒品的誘惑,他的內心一樣很急。哪怕我們懷疑一個父親的教育方法,也沒理由懷疑一個父親的責任心。

  這本來是個簡單的問題,可一旦牽扯到名人,就變味了。

  罵張默吸毒,不夠過癮,鹹魚一條,三棍子下去打不出聲響來,罵張國立就不一樣了。這是一個有巨大炒作空間的人物。對一些人而言,從這樣的人身上尋找快感,比痛打落水狗要有趣得多,也更容易引來眼球。這不是想幫助一個問題少年,而是找茬、炒作。其結果是壓力都老子背走了,兒子反而輕鬆了。黑鍋由老爸背了,他會不會心生一種破罐子破摔的惰性,他還怎麼能成長、怎麼學會擔當?

  我們不反對反思,但反對扒糞,不反對善意提醒,但反對上綱上線。那只是一種語言暴力,除了借別人的事宣泄一下自己的負面情緒,表達一下不滿以外,沒有多少可取之處。

  罪始於張默,也該歸於張默。質疑對張國立的質疑並不意味著張國立的教育就是無懈可擊的。做一個好父親是張國立的責任,但做一個好公民好兒子就是張默的責任了。

推薦閱讀 張默 | 吸毒
我要糾錯編輯:王振華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