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剎住接待飲酒風是解脫也是保護

國內 京華時報 2014年08月01日 07: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湖北來鳳一地稅幹部公務接待飲酒猝死引發網絡熱議。中央對公職人員工作期間的“禁酒令”出臺已有時日,但官員酒後失態甚至“陪酒死”事件仍時有發生,令人深思。

  在公務接待的場合大肆飲酒,甚至勸酒、陪酒、逼酒,這些打著所謂“酒文化”旗號的陋習,背後是公款消費、公務腐敗等大問題。

  此外,參加陪酒的人很多也是身不由己,苦不堪言,以致經常發生飲酒誤事甚至死亡的極端事例。中央從上到下的“禁酒令”不可謂不嚴,當前的問題就在於,如何堅決把禁令執行到位,徹底剎住這股海喝濫飲之風。

  有制度、有監管,持之以恒才可能剎住這股不正之風。實際上,推行“禁酒令”上下都有共識,治理官場大吃大喝飲酒風,各地也不斷出新招。中央八項規定的出臺並持續踐行,讓很多幹部解放了身心解放了胃,感到身上一陣輕鬆。但記者在基層調研時也發現,如今官場“低調”的飲酒之風大有死灰復燃之勢,為了逃避檢查,一些公務人員由定點接待酒店轉移到更隱蔽的地方飲酒。缺乏有效監管,是公務接待飲酒風屢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令行禁止,需要在落實上多下功夫,規定不落實就會落空,領導幹部&&遵守,“上樑正,下樑才會不歪”。同時,還需要配套防範檢查措施,堵住財務報銷漏洞,例如多強化財務管理,將公務招待的時間、地點、參加人員、開支情況等明細化,並定期公開接受監督。誰敢頂風飲酒,就堅決拿下,堅持下去,必有成效。其實,整治接待飲酒風,對多數幹部來説,是解脫也是保護。

  摘編自新華社7月31日電文/李偉

推薦閱讀 剎住 | 接待飲酒風
我要糾錯編輯:王振華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