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不動産登記彰顯改革堅定步伐

國內 光明日報 2014年08月01日 07: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7月3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條例》),決定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在許多發達國家,政府辦公區第一間辦公室就是産權登記處。産權登記確認往往被視作最重要的行政職能之一。囿于種種原因,長期以來,我國不動産産權登記、認定模糊不清。土地、房屋、林權、草原、灘塗等多個部門各自為政,信息不互通、權責不明。政府的財産徵稅計劃無法兌現,公民的合法財産權益又常常得不到保障。這種不適應市場經濟發展需要的混沌狀態,早該改革了。

  此次《條例》面向全社會徵求意見,預示著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已經呼之欲出。一旦該制度正式確立,不動産登記將歸口一處,國土資源部新成立的不動産登記局將成為“唯一窗口”。這對於保障不動産交易安全,確保公民合法財産權不受侵犯,意義重大。統一登記制度下,個體名下産權多少一目了然,這對於打擊腐敗、平抑貧富差距、抑制房價也有積極意義。從更宏觀的層面審視,這種制度性建設,能“摸清家底”,有效避免資源過度消耗,以及“鬼城”等投資浪費現象。可見,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的確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當然,不動産登記只是落實物權法的第一步。在後續的操作中,它還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障礙。但是,這一步非常重要。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它就是立不起來。這裡面有思想認識的局限,更與盤根錯節的利益阻礙有關。實行統一登記、徵稅,貪官不會高興,“房姐”不會高興,一些以非法手段佔據過多社會資源的人不會高興。甚至,許多財大氣粗的房地産商也不會高興。但是,改革的步伐就是要向著國家利益、百姓福祉、經濟健康的方向邁進。它不會因為少數人的不高興而稍作遲疑。

  面對重重阻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堅定不移。推行八項規定、掃四風,讓黨風政風世風煥然一新;“打老虎”“拍蒼蠅”,既查處基層幹部,又打擊黨內、軍內大蛀蟲,反腐不認特權,沒有例外。由點到面、由淺入深的全面反腐,掃清了改革的障礙,打開了改革的空間,贏得了改革的機會。公車改革的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破冰、事業單位體制改革的深化、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的推進等等,最近一段時間,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愈發強勁有力。許多過去想辦而無力去辦的事,現在都水到渠成了。這是一個非常可喜的變化。這説明,反腐正在打開中國改革新局面。“東風既起,三軍可動”,期待中國式反腐繼續發力。

推薦閱讀 不動産登記 | 彰顯
我要糾錯編輯:王振華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