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日本“入常”根本不夠格

國際 中國網 2014年07月31日 14: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安倍晉三尾隨著習近平主席拉美之行,也來了一次拉美五國遊走。安倍火急火燎跑到拉美去,所為何事?外電都看得很清楚:一,推銷經濟;二,為“入常”拉票;三,繼續與中國較勁。為此,日本有些媒體跟著大造聲勢。有媒體説,安倍棋輸數招的“馬後炮”,根本不是什麼正常的外交活動,而是抵銷中國影響,遏制中國發展的攪局、搗亂之舉。

  眾所週知,安倍與二戰時期日本軍國主義頭面人物,有直接的血緣關係,軍國主義復活是他不變的夢想。所以,安倍上臺以後最想幹的事情,就是為日本在歷史上的侵略罪行翻案,推翻二戰形成的國際秩序,重溫“大日本帝國”的昔日輝煌。安倍深知,中國的崛起,是日本復活軍國主義的最大障礙。所以,他鼓吹“侵略定義未定論”,否認慰安婦問題,參拜靖國神社,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解禁集體自衛權等等,敵視中國達到了瘋狂的程度。所以媒體説安倍此次拉美遊走是為抵銷中國影響,遏制中國發展的攪局、搗亂之舉,判斷是準確的。

  在歷史上,日本經常會有“以蛇吞象”的妄想。70多年前,日本悍然發動全面對華戰爭,甚至自不量力地發動太平洋戰爭,導致徹底失敗。人們會想,日本何以膽敢挑戰人類和平正義力量,向全世界宣戰,從歷史迷狂到現實政治來看,就是從來擺不正自己的位置,今天仍然如此。日本聲稱,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但要成為正常國家,起碼要有正常思維。而日本沒有。

  日本謀求“入常”已非一日,但常常碰一鼻子灰。何故?在這個世界上,日本恐怕是最沒有資格想這個問題的國家。“五常”的格局,是戰後國際政治秩序最重要的安排。換言之,這是二戰勝利成果的體現,是對軍國主義、法西斯主義復活的有效制約機制。

  歷史問題是日本的死穴。日本是犯下戰爭罪行的戰敗國,理應痛改前非,反省罪行,以實際行動向全世界人民特別是受害國人民認罪。而人們看到的卻是,安倍等日本右翼勢力非但不思罪行,反而為戰犯招魂,為復活軍國主義吶喊,有罪而不認罪。可以想象,有戰爭罪行而不思悔改,卻想搶奪和平獎,豈不荒唐可笑?也足見其不自量力。正如國際輿論所説,當下的日本最要緊的是,老老實實謝罪,求得亞洲國家原諒,而不是窮兵黷武,把日本推向和平與正義的對立面。

  日本之所以敢於公開否定歷史罪行,更沉迷“入常”的非分之想,是和美國所謂“亞洲再平衡戰略”分不開的。日本自以為有“老大”撐腰,就可以為所欲為;自以為有“老大”支持,就應該得到非分之“獎”。這實在是自欺欺人。因為,美國終會明白,縱容日本,不僅是對自己歷史的褻瀆,也必將被日本綁架。正像美國不應忘記被摧毀的珍珠港,日本一天也沒有忘記那兩顆原子彈。養虎者,必為大患。更重要的是,正義的力量終究主導著人類的進步和發展。只要日本一天不認賬、不謝罪、不反省,人們對歷史真相的追問,對侵略罪行的揭露,就不會停止。從這個意義上説,日本謀“入常”,無厘頭,不夠格,不僅中國人民不答應,世界上一切主持正義、維護和平的力量也不會答應。

  今夕是何年?世界已經進入21世紀,但有些日本人的思維仍然停留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這正是日本的悲劇。日本整天喊“中國威脅”,其實真正的威脅是他自己:右傾化的魔鬼一旦被喚醒,恐怕就再也無法裝進瓶子。而為軍國主義招魂,意味著將再次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推薦閱讀 日本 | 入常
我要糾錯編輯:王振華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