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東莞娛樂“重操舊業”能脫黃嗎?

國內 錢江晚報 2014年07月31日 08: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最低調的一條新聞,當數東莞娛樂場所複業。新華社援引當地公安部門披露的數字稱,東莞全市娛樂服務場所與三類場所(桑拿、沐足、KTV)複業率已達到70%,四類場所的實際經營者簽訂了《娛樂服務場所治安管理責任書》,對於採取隱蔽方式從事涉黃活動者,警方將堅持發現一處整改一處、查處一處,“決不允許涉黃問題在東莞回潮反復”。

  東莞娛樂業在半年前一朝被“蛇”咬過之後公開複業,顯然不是政策調控出現了鬆動跡象,而是想辦一城乾乾淨淨的夜事。當初吃了不果斷的虧,今天果斷複業的東莞,這次決心下得很堅決、很主動,其實也很無奈。

  東莞當初被人稱為性都,黃是明擺在那裏的。但東莞的領導覺得眼皮子底下的黃,是別人給抹的。等到央視把暗訪的情形和盤托給世人,他們改口説即便央視不曝光,他們也正打算整治了。

  娛樂業本不是見不得人的産業。東莞後來把它弄成見不得人的事,不完全是因為從事色情交易的人們做了沒底線的事,更重要的是這地的法治尺度,沒有托住這個行業走向豁邊時應有的底線。

  東莞事發之後,很多官員、甚至執法部門的官員被捲入其中,可想而知便是一個法治與色情業相互亂拋媚眼的“茍且偷情”過程。而權力裝聾作啞,並非不知東莞涉黃是個危險的事,而是在這個越冒險越繁榮、一本萬利的GDP中,已經陶醉成癮,不能自拔。

  沒有權力的暗中放任,就不會有莞式服務這個國際化的黃色招牌。但尷尬的現實是,黃色招牌後來成為東莞經濟增長金字招牌中不可或缺的一片亮色,但卻因為央視曝光的一記悶棍,不僅讓當地領導感受到了權力尊嚴之痛,也使得GDP在剝離泛黃的娛樂産業過程中,有著斷奶般難割難捨的切膚之痛。早就宣佈三産GDP跑贏了二産的東莞,能否一盆冷水潑過之後,還能像東莞主要領導接受世界主流媒體記者團時表示的那樣,“掃黃打非對東莞今年經濟增長不會有大的影響”,人們畢竟最後看的不是嘴巴的軟硬,而是看數字的堅挺和過硬。

  東莞今天重啟服務業,是一著面對現實的棋,更是一著險棋。不為當初東莞事發時經濟不軟的嘴巴而硬撐,它是一種承認並且面對現實的態度,也是一种經濟止損與公信力止損的務實態度,只要把過去的色情産業像刮骨療毒一樣剔得乾乾淨淨,不妨大紅燈籠高高挂,辦得大大方方一些。一來可以彰顯東莞“依法治娛”的決心和勇氣,二來可以將這個産業的紅與黑、黃與白,大張旗鼓地交給法治和社會大眾的監督。

  但是不帶色彩的娛樂業,推動經濟的力度是相當有限的。即便東莞的娛樂業複業100%,也無法找回昔日那種迷幻般繁榮的快感。一個滿城都挂紅燈籠的娛樂業,在無魚的清水中能夠找回多少GDP的繁榮?這大老遠的,誰會買張機票上東莞來洗個腳唱個歌呢?

  東莞曾經的性都帽子,能否真正摘去,最終還是需要依靠東莞的經濟對於娛樂業依賴程度的堅強剝離,對世界工廠經濟模式的果斷轉型。

  東莞娛樂“重操舊業”,對誰都是一場風險。東莞領導們的風險更大。誰有那麼大耐心不停地聽你講故事呢?

推薦閱讀 東莞娛樂 | 重操舊業
我要糾錯編輯:王振華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