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中國製造”為中國高鐵正名

國內 北京青年報 2014年07月28日 07: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特約評論員

  導讀:面對不可多得的發展機遇,中國如何坐穩、坐實現有的先發優勢,以堅實精準的製造和奮發不竭的創新,爭取二十年內實現中國高鐵馳騁全球的夢想,將是對中國高鐵技術和“高鐵外交”的嚴峻考驗。

  上週六,由中國為主在海外修建的長達158公里的首條高鐵——土耳其安伊高鐵二期主要路段順利實現通車。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為高鐵通車剪綵,對中國承建高鐵的平穩、舒適、快捷讚不絕口。

  安伊高鐵全長533公里,多數路段由歐美公司承建。由中國為主承建的158公里路段,日後將與歐美公司承建的路段進行安全性、舒適性和經濟性的同臺打擂,成為中國速度、中國質量、中國服務在歐洲大陸的活廣告。土耳其已位居世界新興經濟體之列,其年度經濟總量去年排名全球第16位。土耳其成為歐洲第六、全球第八個擁有高鐵的國家,中國高鐵向全球技術安全標準最苛刻、技術壁壘最厚重的歐洲大陸挺進,邁出了具有奠基意義的第一步。

  高鐵是見證中國高端製造“彎道超車”的一面鏡子。1978年鄧小平訪問日本,兩次乘坐新幹線,受到很大震撼。2009年底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訪華,回國後在國情咨文中承認,中國正在建設比美國更快的鐵路,美國應該把中國當作榜樣。2010年,時任泰國副首相素貼訪華期間體驗中國高鐵,盛讚“中國高鐵非常先進,與我在其它國家乘坐過的高鐵相比最為優質”。至今已有100多個國家的元首、政要或交通代表團考察了中國高鐵,從南美國家、中東歐國家到東南亞諸國,從曾幫助中國建設貨運鐵路網的俄羅斯到世界“一超”美國,都以不同方式與中方洽談高鐵合作事宜。在一大批潛在合作方中,最讓人感慨回味的要數世界鐵路建設的“始祖”英國,前不久李克強總理訪英期間,中英雙方就合建英國高鐵的可行性進行深入探討,並將中英致力於高鐵合作寫進了《中英聯合聲明》。

  中國高鐵建設起步,比日本新幹線晚了三四十年,但從建成京津城際高鐵,到橫貫中國東西南北“四縱四橫”高鐵幹線網絡初步成型,中國用時不到十年。我們靠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標準的紮實支撐,為中國高鐵正了名,贏得了世界的承認與肯定。正是擁有了如此底氣,才有去年下半年以來李克強總理五次出國訪問,其中四次都當起了中國高鐵的“第一推銷員”。

  1990年代中期始,中國鐵路客貨運先後經歷六次由提速拉動的技術與裝備的整體升級,用不到十年的時間,完成了平均貨運時速從120公里到200公里的技術跨越。在此階段,中國鐵路“走出去”分為兩個層次:一是軌道交通裝備出口;二是“整個鐵路系統”出口,不僅提供機車、車廂和安全調度控制的全套軟硬體,還直接輸出建設與運營標準,承擔設計、施工及通車後的終身維保服務。正是得益於上述系統性跨越,僅央企中國鐵建一家,在全球60多個國家承建的鐵路建設項目,總投資額就超過400億美元。伴隨中國海外承建的首條高鐵——土耳其安伊高鐵的通車,中國鐵路“走出去”再上臺階,中國有望在世界範圍內廣泛收穫“高鐵季”。

  鐵路是社會經濟運行的大動脈,無論是從事貨運、客運、客貨混運的線路,還是專線專用譬如運煤專線,都是所在國家國民經濟重大基礎設施中超長壽命的耐用品。在鐵路長達百年的全壽命使用年限內,日常維保、配件供應、技術改造、軟體升級、全路大修,都要依賴輸出國的全方位持續服務。不誇張地講,鐵路是輸出國與輸入國之間建立持久國家關係的一條重要紐帶,有人形容“鐵路外交”是國家外交的重要部分,這是十分形象而又準確的。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高速公路成為交通建設的重點,全球鐵路建設一度跌入低谷。如今,汽車客貨運的高成本、高油耗、高污染,已令世界各國反思當年“公路取代鐵路”的短視和不可持續性。借鑒中國高鐵的發展經驗,新一輪全球性鐵路再發展大幕徐徐拉開,高端鐵路産業面臨數十年未有之機遇。面對這輪不可多得的發展機遇,中國如何坐穩、坐實現有的先發優勢,以堅實精準的製造和奮發不竭的創新,爭取二十年內實現中國高鐵馳騁全球的夢想,將是對中國高鐵技術和“高鐵外交”的嚴峻考驗。

推薦閱讀 中國 | 創造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