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中國男兒當克己

國內 北京晨報 2014年07月28日 07: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這個角度回看被中國女性反感的男人的邋遢、頹廢,小而言之是男人對自身身心要求的鬆懈甚至放棄,大而言之是與中國儒學提倡的“克己復禮”背離。

  “中國男人外表配不上中國女人”的帖子近日引起熱議。女人之所以有此抱怨,是因為她們身邊的男人的確有邋遢、肥胖甚至頹廢的問題,至少不像女人那樣修邊幅。對此,社會學者給出解釋是:以“郎才女貌”為傳統的中國男人,向來不看重外形,甚至會主動放棄對外形的建設。但客觀地説,中國女人對男人的這種挑剔,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文明社會對健康、文明的選擇趨向。

  最近的一次調查顯示,男性的超重、肥胖率在近10年的變化超過了女性的變化,截止到2012年,中青年男性超重肥胖率達48.8%,約是女性超重肥胖率(30.8%)的1.6倍。以體內脂肪含量為判斷標準,男性肥胖率在35歲之前已經增長迅速,且肥胖率也顯著高於女性,男性平均腰圍,也在35歲開始,顯著超過85厘米這一安全範圍。

  腫瘤學家、上海中醫藥大學何裕民教授在他的臨床經驗中發現了另一個更加嚴峻的事實:男性癌症患者佔癌症患者總人數的60%以上,而女性癌症患者不足40%。對此,國內外科研人員普遍認為:這並不是因為生理原因造成的,而是因為男性行為習慣,他們對自身關注的嚴重不足,這也導致了男性的癌症早期發現率明顯低於女性……而這些,與男性在儀錶、舉止上的不講究,出自同樣的心理基礎。

  時尚界曾經總結過決定一個男人性感與否的兩個關鍵條件,一個是運動,一個是清潔,這兩個元素,也決定著男性在公共場合的存在狀態。如果説前者的缺乏更多的是對自身健康不利的話,後者則是文明社會中的個體本該有的生活品質。

  每次流感來襲,醫學專家都提示在公共場合要儘量戴口罩預防傳染,這個國人尚且沒有養成的習慣,在日本卻很普遍,更重要的是,同樣是戴口罩,我們主要是為了預防被傳染,日本人則是為了防止已經感冒的自己傳染別人。

  “不給別人添麻煩”,是日本人的人生信條,包括在地鐵裏不高聲交談;手機在餐廳裏響了,這個人會面紅耳赤、慌慌張張地去靜音;就餐完畢起身離去時,將椅子推回到餐桌下,不影響別人……可以想象,在公共環境中,保持自身儀錶粧容的乾淨整潔,于他們也是不給別人造成麻煩的重要一點,絕對不是可有可無的個人習慣。

  從這個角度回看被中國女性反感的男人的邋遢、頹廢,小而言之是男人對自身身心要求的鬆懈甚至放棄,大而言之是與中國儒學提倡的“克己復禮”背離。作為一個社會個體,“克己”是每個社會成員對社會該有的貢獻,而在這個“克己”之中,個人和社會是雙重受益的。

  佟彤

推薦閱讀 男人 | 女人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