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iPhone紅得發“黑”隱私只是笑話

國內 京華時報 2014年07月28日 07: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iOS系統獨有的診斷功能”恰恰證實了蘋果“後門”的真實存在。在這種嚴峻的背景之下,我們就不難理解“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的論斷。

  蘋果日前發佈的財報顯示,2014財年第三財季凈利潤達77.5億美元,iPhone售出3520萬部。無疑,蘋果依然是移動互聯網時代全世界最掙錢的公司,iPhone依然是移動互聯網時代全世界最紅得發紫的智慧手機。

  但知名黑客喬納森·扎德爾斯基則公開宣稱,蘋果其實很“黑”,它無時無刻不在利用“後門”監控用戶的個人隱私。他展示了如何利用存在於iOS後臺的“後門”從iPhone中提取個人短信、通訊錄及照片等大量個人隱私數據。令人倒吸一口涼氣的是,iPhone用戶對此毫不知情且無法禁用這些“後門”。事件立即在全球範圍內引起了廣泛而深切的關注。

  迫於壓力,蘋果官方發佈了簡短的“澄清”聲明,稱“我們設計出iOS系統獨有的診斷功能……蘋果從來沒有與任何國家的任何政府機構合作在我們的産品服務中創建後門程序”。但在我看來,“澄清”聲明其實是越抹越“黑”,因為“iOS系統獨有的診斷功能”恰恰證實了蘋果“後門”的真實存在。

  就在前不久,針對央視公開曝光的iPhone定位功能涉嫌侵犯個人隱私問題,蘋果中國公司曾在其官網發文否認存在“後門”,但事實證明,即便用戶關閉定位選項,iPhone依然能夠記錄用戶位置信息。

  蘋果中國公司在聲明中還特別強調,“蘋果從未與任何國家的任何政府機構就任何産品或服務建立過所謂的‘後門’”。但眾所週知的是,曝光“棱鏡門”的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早就公開披露,包括蘋果在內的美國幾大科技公司長期將“後門”開放給美國安全機構。在“後門”面前,iPhone用戶談什麼個人隱私就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在這種嚴峻的背景之下,我們就不難理解“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的成立,我們就不難理解“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的論斷。

  今時今日,中國已成全球智慧手機第一製造大國、全球智慧手機第一消費大國,在我們為此歡欣鼓舞的同時必須正視一個嚴峻的現實,沒有中國人自己的移動操作系統,沒有中國人自己的移動處理器,就不可能有中國人自己的iPhone。革命尚未成功,我輩仍需努力。

  (作者係工信部電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移動互聯網産業聯盟秘書長)

  本報特約評論員李易

推薦閱讀 iPhone | 後門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