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二月河,您能寫一部“大反腐小説”嗎

國內 中國青年報 2014年07月28日 07: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以《康熙大帝》、《雍正皇帝》而為海內外熟知的作家二月河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對現在反腐敗形勢的判斷是“蛟龍憤怒,魚鱉驚慌,春雷一擊,震撼四野”。二月河稱,現今的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但反過來説,腐敗程度也是嚴重的。

  魯迅《在鐘樓上》一文中曾經提到拉狄克的一句話:“在一個最大的社會改變的時代,文學家不能做旁觀者!”既然二月河先生將今天的反腐敗形勢判斷為“蛟龍憤怒,魚鱉驚慌,春雷一擊,震撼四野”,那麼在這個堪稱為“最大的社會改變的時代”,作家也不應該成為一個旁觀者。所以草民我希望二月河能夠寫一部記錄今天中國反腐過程的紀實巨著,一部“大反腐小説”,為後人留下一筆史書意義的財富。

  何謂“大反腐小説”?我們之前有過不少反腐小説,比如《抉擇》、《國家幹部》、《十面埋伏》等。雖然都比較成功,但大多描寫的是“點”,覆蓋面不廣,代表意義不大,厚重感不夠,配不上“蛟龍憤怒,魚鱉驚慌”的現實震撼。所以,百姓需要一部記錄這個震撼時刻的“大反腐小説”,全面記錄這個時代的變革,深入思考這場變革的原因、走向和意義。

  在下以為,寫一部“大反腐小説”,這個任務是二月河的,也是所有作家的。歷史上,各朝代均有反腐行為,“二十四史”中也都有記錄。但史書畢竟是史書,今天能夠讀懂的人怕是不多。

  俺盼望,這部“大反腐小説”的意義,不單單是文學方面的,更是歷史方面的,如果二月河能夠最真實的記錄、寫作,那將是很珍貴的歷史資料。

  二月河先生,以及其他令我們欽佩的作家,寫一部“大反腐小説”吧!否則,將是歷史的遺憾!

推薦閱讀 二月河 | 反腐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