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不敢掛牌”能否為“官商蜜月”遮羞?

國內 紅網 2014年07月24日 07: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報道稱,國家級貧困縣湖北來鳳縣縣委、縣政府辦公樓高8層,政府機關大樓蓋得異常高大、豪華,政府大樓入駐辦公7年來,始終不敢掛牌,被當地老百姓戲稱“黑政府”。(7月23日新華網)

  政府豪華辦公樓常常被輿論關注,尤其是當其位於貧困地區時。儘管屢見報端,但最常見的吐槽出發點總是土地貧困與裝修豪華之間的強烈視覺反差。然而這次,來鳳縣沒有走“尋常路”。

  同樣是國家級貧困縣,來鳳縣的選擇是暗度陳倉加抱團取暖。首先直接給豪華辦公樓來個釜底抽薪,不掛牌子,管它再奢華,誰知道它是棟什麼樓?即使有人問起來,理由也早就準備好了:一棟樓裏有20多個單位,都掛牌,太多了。正所謂“法不責眾”,大家都在一起“抱團取暖”悠哉樂哉。

  然而在筆者看來,之所以“不敢掛牌”,除了上述“理由”之外,恐怕還有其他方面的因素。

  不難理解,既然是國家級貧困縣,想修棟“高大上”的辦公樓,恐怕心有餘力不足。但這個問題顯然難不倒有關部門。沒有財力,但有土地,這“東西”可是開發商眼中的肥肉,隨便扔出一塊,就可實現大把的願望。於是,一方出地、一方建樓的合作輕易而舉達成,真可謂“得來全不費工夫”。

  但細想,似乎不對勁。一邊是國有土體,其使用權出讓已有嚴格的規章制度;另一邊是公共建築,要動工建設也有相應的政策標準,如今,怎麼就因為一個開發商,就實現了它們之間的直接置換?這與原始社會裏,東家街坊羊換西家鄰居狗有什麼區別?要知道現在可是21世紀。

  所謂豪華辦公樓不掛牌,或許更多的原因是其“來路不正”。類似的做法,還有當地司法局、法院等部門與開發商“合作”,一邊建設辦公樓、一邊開發商品房。而這些,都僅僅是當地“官商蜜月”的産物代表。

  官商關係常常飽受詬病。公眾痛恨某種官商關係,因為商人們常常為了自己的利益,將用在有關部門身上的“投資”,轉嫁到普通群眾身上來。當群眾有訴求時,政府部門卻以旁觀者或主持公道者的身份出現,因為利益交換主要發生在老百姓與商人們之間。而如今,這種利益交換,居然“滲透”到了有關部門自己的辦公樓上,真不知這是商人們的思想進步,還是有關部門智商與職責雙重陣地的失守?更不知這樣的“滲透”可否讓有關部門感到羞愧?

  有人説過,中國廣大基層最漂亮的建築,多半是黨委政府辦公大樓。從這個角度看,政府辦公大樓掛牌與否並不重要,群眾已能弄清它的具體方位,但來鳳有關部門,可否明白自己的“不掛牌”,僅僅是被“蜜月關係”弄暈頭腦之後的掩耳盜鈴之舉?

  文/冬月禾

推薦閱讀 官商關係 | 掛牌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