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靠“密探”遏制腐敗,奇招還是昏招?

國內 紅網 2014年07月24日 07: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近日獲悉,北京多個區縣結合自身的特點各出“奇招”“狠招”遏制腐敗,比如密雲縣建立幹部監督員隊伍,加強對幹部8小時以外的監督。(7月23日《京華時報》)

  密雲縣建立的這支百人幹部監督員隊伍,很有些“反腐盯人戰術”的意味。確實,在官員背後安插一個“密探”,定時向組織部門秘報,這自然會對官員形成威懾,從而迫其收斂。然而,這支“密探”隊伍,能否發揮奇效,恐怕並不能令人樂觀。

  眾所週知,“密探”要屢建奇功,需要具備兩個前提,一是沒有利益關聯;二有足夠積極性。換言之,就是要有“狗崽”一般的激情。反觀這100人的群體,其中不少人與官員本就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比如社區負責人、大學生村官,他們自己的未來命運,本就可能掌握在被監督官員之手,“下”監督“上”,難度可想而知。而一旦保密工作不到位,還可能有被打擊報復的危險。

  而且,監督他人,既需要付出精力,也要看主觀上的努力程度。雖説人人都有監督的權利和義務,但這並不是必須要盡到的責任。何況,八小時之外本就屬於自己個人的時間。想讓密探睜大眼睛去監督他人,你就得先給他們盡職盡責、激情滿懷地投身其中的理由。再説,“密探”之中本身就有不少“官員”,自己也在被監督之列。指望他們去監督別人,真有些自己監督自己的意味。別説無法保證他們能鐵面無私地行使監督、揭發權利,甚至,如果同屬“蠅虎”,那麼,利益結盟而沆瀣一氣恐怕就是必然。如果定期彙報不過是“哼哼哈哈”一氣的天下太平,還有啥意義?

  最關鍵一點,就是對權力腐敗的監管應是鏈條式的,每一環都不能鬆懈。盯人戰術不過是外部監督之一環,力量再大,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種輔助手段。要讓“老虎蒼蠅”現形成為大概率事件,不是靠某一群體去單打獨鬥,而是要靠無處不在的社會監督。如果能激活全社會的監督力量,讓大家都能充滿激情地參與其中,這樣的辦法才是奇招、狠招。

  必須清楚,遏制腐敗,除了“打虎撲蠅”,更要“防人變鬼”。“密探”式的“反腐盯人戰術”本質上還是強調外部監督作用,其事後性和遲滯性註定其不是遏制腐敗的根本辦法。釜底抽薪之舉,只有依靠越織越密的制度籠子,越收越緊的紀律約束,倒逼官員對權力和自我有一個清醒認知,並逐步把制度敬畏、規則意識融入到自我精神世界中。構建一個廉潔從政的政治生態當然艱辛,但必須把握方向,不能總在權力外圍昏昏然地瞎兜圈。

  文/晴川

推薦閱讀 密探 | 奇招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