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央企考核別只曬“優等生”名單

國內 北京青年報 2014年07月24日 07: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資委22日公佈2013年度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結果,46家獲評A級的央企名單出現在國資委網站顯著位置,但B級、C級和D級企業名單卻難覓蹤影。

  梳理2010年度以來的央企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結果可以發現,國資委每年都公佈獲評A級的企業名單,2010年度和2011年度公佈了獲評B級、C級和D級的企業家數,並對考核辦法、相關數據進行介紹和分析,但2012年度、2013年度獲評B級、C級和D級的企業家數並沒有公佈,也沒有相關分析。

  央企的經營業績及考核結果理應向社會公佈。但令人遺憾的是,我們不僅看不到每家央企詳細的經營業績數據,連考核結果也撲朔迷離。是有的非“優等生”考核數據太難看不願公開,還是“家長”在“護短”,個中緣由我們不得而知。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國資委也多次強調要打造“陽光央企”,但不容否認,央企不夠“陽光”的地方仍有不少。比如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中,就發現三峽集團存在“有的領導人員親友插手工程建設,一些招投標暗箱操作”“有的領導人員違規佔有多套住房”等問題,而這些問題都與信息不透明有一定關係。

  其實企業經營,盈虧在所難免,比如在全球鋼鐵、航運、化工等行業不景氣的背景下,一些央企業績下滑實屬正常,國資委和央企若能出面解釋,公眾也不難理解。關鍵是要有“陽光心態”,能夠大大方方、堂堂正正地把考核成績單曬出來,不遮醜,不護短,切實尊重公眾的知情權、監督權,這也有利於央企趨利避害、更上一層樓。

  如果公眾連央企經營數據、考核結果這樣最基本的信息都難以獲知,就更別提央企負責人薪酬、“三公”經費等“敏感信息”的公開了。看來實不至,名難歸。打造“陽光央企”,還需要更多切實行動。

  新華社記者何宗渝

推薦閱讀 優等生 | 陽光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