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消費者不能成洋快餐“腦殘粉”

國內 京華時報 2014年07月24日 07: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消費者不能成為洋快餐的“腦殘粉”。無論洋品牌還是民族企業,都必須遵守法規,以質量贏得消費者信賴。任何企業發生質量問題,都必須受到譴責與懲罰。

  本報特約評論員顧昀

  麥當勞、肯德基等洋快餐的供應商福喜公司使用過期肉問題被曝光後,上海相關部門查明,該公司涉嫌有組織實施違法生産經營行為。目前,警方已對5名涉案人員採取了刑拘。

  問題曝光了,問題産品流向也基本搞清楚了,按理説,消費者應對這種缺德、違法行為有所警醒。但據記者探訪,在北京一些麥當勞餐廳,上海地區下架的麥樂雞仍有銷售,其客流量也並未因為曝光食品安全隱患而明顯減少。其他地方,似乎也是這樣。

  明知道這些洋快餐出現食品安全問題,消費者仍趨之若鶩,這無論放在哪兒,都是一件讓人納悶的事。讓人大跌眼鏡的是,網上竟有人撰文表示要“感謝並支持洋快餐”,其理由之一是,麥當勞、肯德基也是受害者。這種“痛並快樂著”的心態,究竟説明了什麼?

  在這一事件中,麥當勞、肯德基等洋快餐看似受害者,其實不然。任何企業都要為自身産品負責,而要做到這點,必須從原材料供應開始抓起。不言而喻,原材料好壞將決定成品的品質。福喜公司的肉製品是洋快餐食品的主料,讓問題原料流入食品生産環節,洋快餐企業豈能獨善其身?雖説福喜坑了麥當勞,麥當勞卻也坑了消費者,難道能讓消費者找福喜算賬?

  許多人仍然選擇到洋快餐店消費,其心態更值得玩味。比如有人認為,這時候去吃麥當勞、肯德基,反倒是最安全的。道理看似沒錯。發生這麼大的事,對於負責任的企業來講,首先必須做的就是加強各種防範措施。問題是,過期肉事件已經表明,涉事洋快餐企業在質量控制上出現了疏漏,消費者怎麼知道企業在其他供應環節就沒有問題?

  還有一種論調認為,洋快餐再不濟,也比國內食品安全。實際上,所謂洋快餐,在全球化時代更多指的是洋品牌,其産品則大多已實現本土化生産了。如上海福喜公司雖然是一家外企,但其加工的肉類來源就是在中國國內。更重要的是,這些洋快餐發生質量問題已毋庸置疑,這並不因其他企業是否也發生質量問題就能夠得到消解。對既定事實選擇性無視,甚至一廂情願地為其辯護,這怎麼看都是一種文化自虐行為。

  消費者不能成為洋快餐的“腦殘粉”。無論洋品牌還是民族企業,都必須遵守法規,以質量贏得消費者信賴。任何企業發生質量問題,都必須受到譴責與懲罰。在這問題上,只關乎事實,無關乎意識形態或選邊站隊。無論是拿“保護民族企業”為擋箭牌,還是以“洋快餐也是受害者”為藉口,都是在“耍流氓”,客觀上也是在扭曲事實、顛倒是非。

推薦閱讀 福喜 | 腦殘粉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