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法官周某有無“奪妻佔財” 待法判

國內 中國青年報 2014年07月24日 07: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7月22日晚,湖南永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通過官方微博回應稱:成某因離婚財産分割糾紛對生效判決不服,向我院申訴,我院已于7月14日開庭審理,將會依法公正裁判。對於報道反映的涉及法官周某“奪妻佔財”問題,永州市冷水灘區人民法院已決定對其進行停職調查,調查處理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佈。(《南方都市報》7月23日)

  離婚“打官司”、判決不公、法官“奪妻佔財”,這些醒目的字眼兒和戲劇化的情節無疑牢牢抓住了公眾眼球,讓法官“奪妻佔財”事件被輿論炒得沸沸颺颺,

  對“奪妻佔財”的網上指控和媒體傳言,女方馮某稱純屬誹謗,自己已被前夫的網上攻擊和誹謗困擾多年,將追究其法律責任。涉事法官周某則表示網上言論並不屬實,將等待法院的調查結果,並考慮將事情真相在網上公佈。

  俗話説,“清官難斷家務事”,前夫成某、前妻馮某、馮某現夫法官周某三者之間的複雜關係,猶如一團亂麻,究竟有多少恩怨情仇、是非糾葛,局外人並不清楚,也無從知曉,一切得靠清晰的證據和事實説話,不能偏聽偏信,先入為主,並據此作出主觀上的事實判斷和價值定性,尤其在網絡謠言滿天飛的情況下,更不能輕易下結論。

  客觀而言,作為旁觀者,社會、公眾和媒體輿論都應該有必要的耐心,等待法院對申訴案件的再審結果和事件性質的調查處理結果。結果既出,則案件裁判執行是否不公,涉事法官有無辦案過錯、是否存在與馮某的利益輸送勾兌,都應有明確交代,這也是對法官是否“奪妻佔財”進行準確定性的法律依據和權威依據。如果最終查明網上指控為實,則法官周某咎由自取,理當承擔紀律、法律責任;如果指控不實,成某亦難辭其咎,構成誣陷的,還將負法律責任。但在此前,我們不能人云亦云,跟風炒作,草率得出結論。這是一種理性的必要態度,也是對法院審判和司法調查的尊重,避免先入為主,形成“輿論審判”,構成對司法判斷的干擾。

  當然也需警惕另一種情況:事實上,司法實踐中,一些矛盾尖銳、爭議激烈的案件糾紛,常有當事人為了達到有利於己方的目的,在案件開庭審理前後和判決前不惜信訪、投訴、控告,並在網上發帖或向新聞媒體“爆料”,試圖借助領導權力干預、媒體輿論監督等力量,形成有利於己的局面,進而對司法和法官施壓,最終得到滿意的裁判結果。這種“信訪不信法”的做法無疑是法治和司法的悲哀。

  這位法官“奪妻佔財”的事實真相究竟如何,背後有無玄機,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推薦閱讀 法官 | 周某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